Flyability Elios 3探查工業設施廢墟並構建3D模型

Flyability 台灣總代理 先創國際

如今,工作人員使用Elios 3來偵查廢棄的工業設施,使無人區的作業真正做到無人進入。

摘要:

安全性

工作人員現在可以通過遙控Elios 3進入無人區域進行激光雷達掃描以得到整個設施的3D模型。

室內3D建模

通過使用實時SLAM建模和後期GeoSLAM功能,工作人員現在可以為這些廢棄的工業設備進行實時空間建模和精確測量建模以便獲得準確的信息。

通過性

同時由於Elios 3優異的通過性,此類複雜的空間結構對無人機來說不成問題,工作人員可以輕鬆獲得此廢棄發電廠的3D模型數據。

簡介

當一個發電廠完成使命退役後,通常會進入廢棄階段並且保持矗立很久,主要是如下兩個原因:

 
1安全原因,由於拆卸此類大型設施通常會伴隨各種危險,例如高空墜物,或者受限空間相關聯的操作危險。因此會阻礙拆除的進度。
 
2保密原因,通常發電設施的結構都具有一定的設計保密要求,因此拆除作業可能會被要求延後。

即使如此,發電企業在設施退役後,也有義務確保設施處於安全狀態。但是通常由於歷史資料久遠或者存在諸多無法進入的區域,企業可能對設施的了解程度並不足夠,因此他們的維護工作也會受到影響。

客戶需求

Vattenfall是歐洲最大的電能/熱能供應商。企業擁有19000多名員工,業務遍及整個歐洲。在瑞典,德國,荷蘭,丹麥還有英國都有大量的業務。

他們旗下的一家電廠在運行10年後就退役了,之後這個電廠就被改造成了一個當地政府的消防訓練設施,不過即使如此,廠區中有一些區域由於存在各種潛在危險而被劃分為禁區。其中一些區域甚至已經超過30多年無人問津。

為此, Vattenfall的技術部門想通過一種無人機器人的檢查方案來對此區域進行3D空間調查。

作為Flyability的長期合作方的Vattenfall了解到Elios 3之後,他們決定嘗試使用Elios 3自帶的激光雷達對這些區域進行探查。

Elios 3無人機正是針對於此類的危險空間的探查而設計的無人機, Elios 3無人機小巧靈活,可以在走廊和樓梯間之間輕鬆穿行,也能通過大部分的人孔。同時飛機具備耐撞擊和防傾覆設計,在復雜空間中飛行即使發生碰撞也不會出現任何事物。Elios 3無人機還配有一台高精度激光雷達,可以實時測量環境的空間結構。為探查區域繪製高精度的3D模型。

Elios 3SLAM算法FlyAware可以通過激光雷達掃描到的數據進行實時的空間建模。無人機一邊飛行,一邊就能將掃描結果顯示在畫面中。飛行結束之後還能使用GeoSLAM軟件對3D模型做更加精細的測量和觀察。Vattenfall想通過這次測試,了解Elios 3是否能夠幫助他們更好地了解設施內的狀況。

結果

這次測試的環境是一個年久失修的樓梯間禁區。操作員在安全區起飛無人機,操縱他進入指定區域,整個樓梯間大約有30-40米高,內部結構複雜,不過在整個過程中,遙控信號沒有受到任何干擾。期間整個操作都十分流暢。

機上的OS0-32激光雷達的超廣掃描視角使得檢修團隊獲得了清晰完整的3D空間模型。Elios 3成功進入了危險的禁區,代替人採集到了清晰的3D建模數據, Vattenfall團隊對結果十分滿意,而且覺得這種作業方式完全可以應用在其他的電場環境中。

 Elios 3完美地切合了我們的需求”

—— Anders Lindstorm, Vattenfall數字化檢測專家

在以往, Vattenfall的工作人員不得不使用繩索冒著風險進入此類空間,有時候還需要搭建腳手架。而如今他們可以在半小時內就能輕鬆完成任務。和以往數週的危險工作相比簡直是雲泥之別。

總結

在此次測試任務後, Vattenfall內部共享了任務的細節,介紹了這種全新的高效且安全的檢測手段。大家對Elios 3的飛行能力和測繪能力都讚不絕口,並且一致同意繼續使用Elios 3來完成剩餘設施的檢修工作。

如今,越來越多的Elios 3無人機正在投入一線檢測領域。除了發電企業外,化工,石化,海事,基建以及其他行業也是我們的無人機大顯身手的地方。如今全球已經有數千台Elios系列無人機在這些行業中服役,代替人類進入危險的空間執行檢查任務。

您如果想了解更多關於Elios無人機的信息可以查詢Flyability的官網www.flyability.com或發送郵件到service@esentra.com.tw進行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