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救援:蘇格蘭山地搜救隊正在轉向無人機

原著:蘇格蘭衛報

無人機每天都在以新的方式改變世界,正在説明在棘手的地形上進行搜索,隨著技術的進步,它們的作用可能會增長。

首席無人機飛行員邁克·史密斯(右)和洛哈伯山地救援隊的實習無人機飛行員吉姆·庫珀。攝影:Murdo MacLeod/The Guardian

蘇格蘭的山地救援隊已經開始使用複雜的無人機來尋找受傷和失蹤的登山者,這些登山者在高地上經常危險和孤立的地形中迷失。

這些無人機的重量不到一公斤,可以配備手電筒筒筒筒,熱探測攝像機,揚聲器甚至無線電聽筒,使救援人員能夠比以前更快,更安全地搜索難以進入的溝壑和偏遠地區。

在過去的一年裡,蘇格蘭的28支志願救援隊迅速採用了這項技術,説明最近在本尼維斯山,南部高地,法夫和特羅薩克斯尋找傷亡和失蹤人員。

無人機專家認為,這些設備可能很快就會充當緊急手機桅杆,在山區深處,沼澤地和偏遠海岸上空提供覆蓋,使救援隊能夠檢測失蹤步行者的信號,或在移動死亡區域連接救援人員。

“無人機絕對是一種資產,毫無疑問,”威廉堡洛哈伯山救援隊的隊長約翰史蒂文森說,該隊覆蓋本尼維斯山,現在操作四架無人機。“我們正在將無人機放入幾年前我們可能三思而後行的地方。”

Jim Cooper launching a DGI Mavic drone
Jim Cooper飛行了一架DJI Mavic無人機。攝影:Murdo MacLeod/The Guardian

培訓無人機飛行員的慈善機構蘇格蘭搜索和救援航空協會(Saraa)的創始人湯姆·納什(Tom Nash)表示,這項技術有可能改變救援和搜索行動。2020年,蘇格蘭山地救援隊成員的24支隊伍有671次呼叫。

“降低風險是無人機的關鍵用途。以前,如果有人需要做繩索救援或擔架升降機,你會有一些窮人懸在懸崖邊緣,用繩索向後仰望,凝視著說『我認為我們應該把繩子放在這裡』,「納什說」。

Drone close-up
無人機特寫。攝影:Murdo MacLeod/The Guardian

“現在好了,把無人機放到懸崖另一邊20碼的地方,回頭看,你就可以看到傷員在哪裡。我們的繩索專家可以說“我們最安全的繩索就在這裡”。你可以在晚上泛光燈。我們可以打開揚聲器,如果我們知道這將需要一段時間,我們可以與傷員交談並說幫助正在路上,“如果你沒事但不能移動,請給我們豎起大拇指”。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用途。”

納什曾是英國皇家空軍龍捲風領航員,後來成為一名商業無人機操作員,他幫助培訓了15名志願者,在蘇格蘭各地與八支救援隊一起成為合格的無人機飛行員。Saraa擁有自己的六架可操作無人機,並在2020年有四架無人機支援的呼叫請求;在2021年,這一數字躍升至15。另外,Glen Coe和Lochaber等救援隊都有自己的設備。

納什和史蒂文森說,存在局限性:無人機不能在雨、雪或霧中使用。有合法的高度限制,目前僅限於視線,這意味著飛行員必須能夠看到飛行器。

Mike Smith reviews drone footage back at base
邁克·史密斯(Mike Smith)在基地回顧無人機鏡頭。攝影:Murdo MacLeod/The Guardian

目前,如果涉及搜救直升機,救援隊還將無人機保持在地面上。但Lochaber已經瞭解到,它們可以被程式設計為在山坡上進行系統搜索,速度遠遠快於步行搜索隊,從而使救援協調員能夠在基地研究錄像。

“他們很棒。你可以鳥瞰你在哪裡,”「史蒂文森說。他的團隊曾看到它們在阿爾卑斯山滑雪場上作業的法國救援隊使用。

納什說,隨著飛行員的技能和技術的進步,他們的角色可能會擴大。納什表示,他們可以複製通信公司OpenReach,該公司使用配備4G手機設備的無人機,在手機桅杆停止工作時,在大面積區域”覆蓋”移動覆蓋。隨著時間的推移,無人機能夠向困難地形中的傷亡人員或救援隊運送物資和設備。

“這太令人興奮了,因為它可以而且將會徹底改變事物,”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