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360影石大顯身手,智能監工“世界之最”建築奇蹟

Insta360行業應用台灣代理 先創國際

杜拜地標性建築One Za’abeel大樓——世界上最長的懸臂式建築,由建築商ALEC建造,即將於年底完工。該項目引入了由Insta360影石聯手美國建築管理平台HoloBuilder打造的建築巡檢解決方案,為疫情期間無法實地考察的監理方提供了高效的巡檢方式。

01.

全景相機應用於建築領域  見證“世界之最”奇蹟

One Za’abeel大樓總建築面積達470700平方米,連接兩座塔樓的懸臂連廊結構離地面高105米,建成後將重達13000噸,這也使它成為全世界最長、最大的懸臂。該項目採用了大量的混凝土、磚石、外牆立面和模板,以及從歐洲進口的高強度鋼材。


圖片來源:One Za’abeel官網

建造難度如此高的項目,承建商ALEC需要找到最佳的方式去記錄、跟踪與管理每日的施工進展。而Insta360影石與HoloBuilder帶來的巡檢方案,正是為解決此類難題而生。

ALEC團隊採用了Insta360影石ONE X拍攝與記錄現場工程,上傳至HoloBuilder平台後,可以準確地將全景圖貼合在CAD平面圖上,創建項目的數位孿生檔案,團隊即可通過全景導覽的方式瀏覽工地。

圖片來源:HoloBuilder (YouTube)

只需要一位監管人員,一台Insta360影石相機和一台手機,巡視工地一周,就能完成工地室內外的全部數據採集。

圖片來源:HoloBuilder、THE B1M (YouTube)

得益於這套巡檢解決方案,只需指派一位監理,每天巡視一次工地,業主和團隊即可遠程跟進最新的工地進展,還能夠按照時間排序回查歷史施工照片,溯源工地每一個點位的進度。同時,業主和其他施工方還可以加入遠程協作,無需親臨現場,即可查看項目進度與遠程指導。


圖片來源:HoloBuilder (YouTube)

另一方面,要完成如此大面積的工程巡檢並非易事,對採集圖像的設備有著極高的要求。

借助高達1800萬像素的照片拍攝功能,ONE X可拍攝高分辨率全景影像,無需多次與重複作業,大幅提升遠距離、大範圍拍攝的效率,讓牆體、樓板、管線等地物的建模繪製更加方便、全面、細緻,使精細化巡檢作業更加輕鬆。


圖片來源:THE B1M (YouTube)

02.

智能巡檢解決方案

有效賦能項目全環節

最初,全景相機巡檢方案只應用於工程計劃部門的前期策劃估算,但ALEC施工團隊發現,這種可溯源、可追踪的高效協作方式能為整個項目帶來更高增值,而後將這套方案應用到整個One Za’abeel項目中,涵蓋了從土建到內部裝飾的各個環節。


圖片來源:THE B1M (YouTube)

結合了Insta360影石的智能巡檢方案,將全景相機獲取的影像快速轉化為三維實景模型,細節豐富,貼近工程實況,可供項目從設計、施工到運營的一系列流程使用,也可融入到任何CAD、BIM或者GIS工作流程中。

方案設計階段…

拍攝高精度的可視化圖像,用於生成精確的數字地表模型、正射影像地圖或3D模型。


施工階段…

像OpenSpace這類建築管理平台,可以通過計算機視覺,在全景模型中對不同的立面進行基本的測量、為項目添加標記。
添加BIM模型,打開雙視圖,可以對比參照設計模型與實際施工效果的差異,及時整改,減少簽證索賠的成本。


圖片來源:Insta360 Blog

驗收階段…

Insta360影石相機記錄的全景數據,將在平台上按照時間順序保留存檔,方便業主建立一套完整、可溯源、無死角的工程圖像記錄檔案,相比簡單的文字記錄和照片更加直觀可靠。

在後期維護中,能夠根據每個時段的圖像溯源問題,從而實現前期策劃、工程監督、問題整改、質量驗收的項目管理閉環。

圖片來源:THE B1M (YouTube)

03.

助力行業數位化、智能化

ALEC建築公司的項目策劃經理對這套包含Insta360影石全景相機的巡檢解決方案給予了高度評價:

“我們每個月會使用這套巡檢方案拍攝約8000張照片,一周巡視工地 2次,這樣可以做到以最快速度更新項目的所有數據,並為周期性會議和進度報告提供決策支持。這將為我們的項目流程優化帶來非常大的幫助。”


圖片來源:THE B1M (YouTube)

近年來,全景相機在建築管理行業中得到了常態化應用,對於提高巡檢效率、實現巡檢數據的多源融合分析有著重要意義。 Insta360影石也正在積極推進全景相機的多行業應用,期待為更多行業帶來智能化、數位化的解決方案。

No products found which match your s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