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河南暴雨致電網受災,大疆無人機快速查勘,加快定損重建

DJI 大疆行業應用

7月20日,大陸河南省遭遇了極端降雨天氣,鄭州、焦作、平頂山、新鄉、許昌、鶴壁等多地暴雨連連,受災嚴重,造成城市內澇、山體滑坡、人員被困等,形勢十分嚴峻。河南地區的電網線路,也因洪災發生多處損壞。

在此次搶險救災行動中,大疆行業應用聯合合作夥伴杭州天客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配合英大財險積極對河南衛輝、濬縣地區的配電線路進行查勘巡檢,加快推進損失確認工作,並提前記錄故障位置,協助當地更快地開展配電線路修復和重建工作。

道路被洪水淹沒

洪水泱泱,多處道路嚴重破壞,車輛根本無法進入。以往的查勘、賠付及維修方案的製訂,都是在積水退去之後、電力人員開始施工搶修時才能進行。本次作業的整個受災地區共有17 個洩洪區(衛輝13 個,濬縣4 個),積水預計要15-20 天才能退去。因此,在這個時間階段,能用無人機拍攝電力線路、桿塔、變電站等受損情況,為後續的搶修方案規劃、提前保險賠付等提供重要的數據參考。

無人機方案

結合現場情況及需要,本次無人機配網線路災後應急查勘使用了大疆經緯M300 RTK 搭載禪思H20 進行電力設施巡檢工作;大疆經緯M300 RTK 續航長,信號穩定,適合因地面破壞無法多次轉移起飛位置、但任務範圍又較大的場景。搭載禪思H20 相機,可同時拍攝廣角、變焦兩種照片,拍攝效果清晰。

處於受災區域的某變電站,由於沒有外圍防汛措施,且周邊道路水淹情況嚴重,主幹道被封,人員無法進入查看目前水位及受損情況。使用大疆M300 RTK 搭載禪思H20,從道路封鎖處起飛,2 分鐘即到達變電站上空,拍攝站內影像,5 分鐘完成周圍電力桿塔受損情況、道路積水情況查勘。

變電站周圍水位已經退下,變電站內部無積水

變電站內部外觀完好,但地面上可見較多洪水帶來的雜物

處於受災區域的某10kV 配網線路,總長度約7 公里,覆蓋周圍4 個村子。巡檢查勘時,使用無人機手動飛行,總計僅飛行2 個架次,耗時約45 分鐘。無人機飛行累計巡檢130 基桿塔,採集照片272 張,拍攝3 段視頻共計33 分鐘。通過無人機照片和視頻判斷,共發現桿塔損壞8 基,泡水76 基,樹木傾倒12 處。

桿塔折斷

變壓器泡水

樹木傾倒

價值總結

1. 使用無人機替代人工進行查勘作業,解決災后區域人員難以進入的問題,對輸電線路全程數字影像進行記錄留檔;

2. 所拍攝照片包含地理位置信息,可在地圖上定位至受損桿塔位置;

3. 每個架次(30分鐘)約可完成4-5km 的電力線路查勘工作

4. 通過使用無人機的方式,可在洪水退去之前(約15-20天)完成受損查勘並提供相關依據,因此可將定損賠付的進度提前至少兩週,從而有助於更快地開展重建工作。

5. 通過使用無人機,可在災害發生後的第一時間收集現場情況信息,提前定位故障點位置,為後續搶修方案的規劃工作提供了可視化的數據支撐,進一步提高效率。

應用展望

本次作業,為電力線路的災後重建應用帶來了諸多啟發。在未來,電力單位、保險公司及第三方服務公司,有望形成系統的無人機應用機制:

1. 建立老舊線路、配網線路的地理位置信息數據庫。

2. 通過配置一定數量無人機,同時培養保險查勘人員的無人機應用能力,在日常出險、查勘、定損的過程中,提高查勘效率,縮短賠付流程。

3. 以無人機的高效應用為中心建立災後查勘的標準流程,建立企業內部標準應對方案,為以後類似的災後應急處理做出高效決策。

4. 對於特大災害,建立多方聯合的應對方案,合力完成災後查勘及重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