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定位+紅外相機,看DJI大疆無人機如何科學觀測亞洲象北移

DJI行業應用台灣代理  先創國際

近期雲南野象北移事件引發世界廣泛關注。借助無人機的空中影像,媒體廣泛報導了象群家族動態,呈現了許多日常罕見的象群習性及生活細節。
 
無人機呈現象群動態
圖源:央視新聞
 
得益於無人機7*24小時不間斷的動態監測,當地生態環境及相關政府部門能夠及時對象群動態開展跟進,提前對大象行進路線開展必要的引導、投食及居民安全疏散等工作。截至6月28日,15頭北移亞洲象均在監測範圍內,人像平安。目前象群位於塔甸鎮附近山林0.3平方公里範圍內活動。
 
在開展野生動物保護過程中,充分應用無人機紅外、激光測距等功能優勢方能實現科學作業,發揮最大效能。
 
 

避免打擾,​​保障安全距離

 
在安全、不干擾象群的環境下開展觀測,是保障亞洲象北移疏導行動成功的前提。野象體積大、喜群居,多具有攻擊性,雲南象群家族北移過程中往往途徑人跡罕至的山野密林。傳統人工抵近觀測方式工作強度高且極易驚擾象群,不僅觀測效果大打折扣,危險性亦不容小覷。
 
500米外,無人機開啟激光測距+高倍變焦開展監測
圖源:北移亞洲象監測組-李仁培、羅家全、李靖宇、柏斌
 
無人機搭配高倍變焦相機與激光測距模塊,輕鬆破解這一難題。在像群活動區域,經緯M300 RTK 搭載禪思H20T 在200米以上高空對地面大象目標開展觀測可有效避免驚擾象群。通過激光測距模塊,作業人員可實時獲取無人機距離象群的準確距離,保障無人機與象群的安全邊界,同時根據其北移動向靈活調整佈署。
 
 

全天時作業,夜間觀測不間斷

 
夜間觀測往往是跟進野象北移路徑中的又一工作難點。紅外熱成像功能此時則能有的放矢,高效補充夜間觀測盲點,象群家族夜晚活動的影像軌跡也能清晰可見。
 
夜間熱成像清晰觀測象群動向
 
象群家族紅外影像
 

提前預警,疏導村民撤離

 
依據無人機的空中視角,當地工作組得以實時掌握象群動態,對象群可能的下一步北移路線提前預判並提前做出規劃。
 
象群進入村民生活區域
 
在像群可能的行進路線上,無人機還可搭載喊話設備提前飛抵村民聚居區域,配合當地政府工作人員開展喊話疏散,高效保障居民人身安全。
 

無人機起飛開展作業
 
 

多地使用無人機保護野生動物

 
這並非首次有無人機支持的野生動物保護工作。早在2017年,雲南省動物保護機構便在無人機的助力下開展亞洲象的科學觀測,同時對象群棲息地進行環境維護。
 
2017年無人機拍攝亞洲象群影像
 
2019年,來自加州的斯坦福航空航天工程系副教授Mac Schwager及其團隊,便通過無人機高效開展南極企鵝種群變化科學研究。
 
無人機生成的高分辨率密集圖像
 
2020年澳洲森林大火燒毀了新南威爾士州四分之一的考拉棲息地,大疆無人機的熱成像模式,得以高效搜查森林大火後困在樹上的考拉,幫助當地救援隊及時施救。
 
無人機協助救援隊災後開展考拉救援
 
在德國,農場主及動物保護組織在每年的草場收割季,借助無人機熱成像畫面定期開展野生小鹿搜尋,保護其免受割草機的傷害。
 
無人機紅外熱成像與可見光對比
清晰呈現農場中的小鹿
 
無人機協助開展野生動物保護,將進一步完善人防技防聯動機制,拓寬科學研究手段。在安全可控的範圍內對野生動物進行監測,並根據監測情況採取不同的預警措施,無人機不僅可以緩解衝突,同時又能全面準確的掌握野生動物種群數量、活動軌跡、生活習性等較為全面完整監測數據資料,為野生動物保護和安全防範工作起到積極促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