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VR 旅遊| 足不出戶暢享山河風光

新冠疫情旅行限制期間,全球旅遊行業受到沉重打擊。為了實現行業的逐步復甦,旅遊行業不斷探索吸引遊客的新方式,VR旅遊正是其中一種。

2020年1月,早在疫情爆發前,馬來西亞電信公司(TM)就和一家XR內容工作室TrueXR達成合作,發起了“蘭卡威隱秘的寶藏”VR項目,作為5G示範項目的一部分。

TrueXR使用功能強大的VR相機Insta360影石Titan全方位記錄這裡的風光,並通過TM的5G網絡推流到蘭卡威國際機場,供機場旅客觀看體驗。

受到疫情影響,TrueXR將VR旅遊的體驗擴展到線上,讓更多人足不出戶就能360°領略蘭卡威的美景。

為了解更多項目細節,我們採訪了TrueXR首席產品官Justin Wong。

01

請簡單介紹一下您的公司。

SCM ASIA是一家位於馬來西亞吉隆坡的影視內容製作公司,TrueXR是SCM ASIA旗下一個負責製作XR(擴展現實)內容的公司。

通過結合視覺敘事、科技、藝術和互動等表現手法,TrueXR致力於為世界各地的人們創造引人入勝的沉浸式XR體驗。

02

這個VR旅遊項目的亮點是什麼?

“蘭卡威隱秘的寶藏”VR項目將5G技術低延時、大寬帶、廣連接的優勢展示得淋漓盡致,也充分證實了馬來西亞5G網絡的潛力。

這個VR旅遊項目不僅為未來旅遊業的發展樹立了標杆,也讓人們明白,5G時代的到來將會對他們的生活帶來極大的變化。

03

為什麼選擇Insta360影石Titan作為這次5G VR項目的拍攝設備呢?

Titan可以拍攝10K 3D內容,且採用了10 Bit色彩採樣格式,畫面更加清晰生動,色彩過渡也更加自然。這讓我們可以為觀眾提供更具沉浸感的VR體驗。

從前期拍攝到後期製作,Titan使用起來都十分方便,我們十分享受使用Titan創作的過程。且Titan配套的內容拼接程序Insta360 Stitcher對於後期拼接剪輯也非常有幫助。

04

如何將5G VR內容推流到VR一體機?在傳輸和顯示8K內容時有沒有碰到什麼困難?

剛開始時,我們找不到可以播放8K視頻的VR頭顯。後來我們找到了支持8K硬解碼的創維V901 VR一體機。

為了實現5G VR直播推流,我們開發了一個APP用於VR頭顯中,可直接將8K素材從雲端推流到VR頭顯。在APP界面中,觀眾可以選擇他們想要遊覽的地方,開始探索。

05

觀眾對於這次VR旅遊體驗有什麼反饋?

觀眾十分驚訝,這個VR項目竟然可以帶來這麼自然的沉浸體驗。同時各行各業開始大量討論如何在他們業務中應用VR技術。

人們對5G VR的前景感到激動,VR技術確實已經逐漸在馬來西亞興起了。

06

新冠疫情的爆發有沒有影響這個項目?有沒有進行相應的調整?

原來只能在機場以及5G網絡覆蓋的地方體驗“蘭卡威隱秘的寶藏”VR項目,新冠疫情爆發後,我們把這個項目調整成了可以線上查看的虛擬漫遊,人們在瀏覽器上就能擁有類似的VR旅遊體驗。

VR技術能夠幫助遊客在新冠疫情旅行限制期間,足不出戶就能沉浸式地體驗遠在千里之外的風光,保持對戶外、遠程旅行的憧憬與期待。

2020年9月,新京報我們視頻在青藏高原進行為期1個月科考跟拍,期間就使用了Insta360影石Pro 2進行VR直播,讓更多人360°領略青藏高原的凜冽美景。

隨著“新基建”的開展、5G基站的逐步覆蓋,VR將有更廣闊的應用空間。在旅遊領域之外,VR在醫療、安防、直播等方面也有著巨大潛力和價值。

Insta360影石專業級VR相機Titan和Pro系列相機憑藉其獨特的產品優勢,成為VR內容生產的首要選擇,被應用於企業安防、媒體報導、智慧醫療、智慧法庭等領域,應用場景豐富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