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 大疆經緯MATRICE 300 RTK 常見問題

DJI 行業應用

飛行器

是否可將下置單雲台支架更換為下置雙雲台支架?
可更換。
為了飛行器的使用安全,建議在更換前關閉飛行器電源並取下 TB60 智能飛行電池。
防護等級是多少?可在雨天飛行嗎?
Matrice 300 RTK 具備 IP45 防護等級。防護等級並非永久有效,可能因長期使用導致磨損而降低。
不建議在大於 100mm/24h 的雨量狀態下飛行。
配備什麼槳葉?
Matrice 300 RTK 標配 2110 普通槳。此外,使用者可選配 2195 高原靜音槳葉。

電池

充滿 2 塊 TB60 智能飛行電池需要多長時間?
使用 220V 電源:將 2 塊 TB60 智能飛行電池完全充滿約需 60 分鐘;從 20% 充到 90% 約需 30 分鐘。
使用 110V 電源:完全充滿兩塊 TB60 智能飛行電池約需 70 分鐘,從 20% 充到 90% 約需 40 分鐘。

BS60 智能充電箱可同時充多少塊電池?
可同時存放 8 塊 TB60 智能飛行電池及 4 塊 WB37 智能電池;可同時為 2 塊 TB60 智能飛行電池及 1 塊 WB37 智能電池充電;優先為電量高的電池充電,充滿後依序為其它電池充電。

如何保養 TB60 智能飛行電池?
1. 使用前,請對 2 塊 TB60 智能飛行電池進行標記。確保 2 塊電池同時進行充/放電使用,以獲得最佳供電性能;
2. 飛行結束後,請勿馬上充電;建議待電池降至室溫,再開始充電;
3. TB60 智能飛行電池的理想充電環境溫度為 15°C~40°C;
4. TB60 智能飛行電池的理想儲存環境溫度為 22°C~30°C,儲存時應注意防水防潮,並避免陽光照射;
5. 若超過 10 天不使用電池,請將電池放電至 40%~65% 電量存放,每隔 3 個月左右重新進行一次充放電以保持電池活性。

TB60 智能飛行電池能否在低溫環境使用?
TB60 智能飛行電池的工作溫度為 -20 °C 至 50 °C。在低溫環境下使用電池,續航時間將縮短,請合理安排飛行時間。為發揮電池最佳性能,建議飛行前將電池溫度保持在 15°C 以上。
如在 -20°C 至 5°C 的環境下充電,電池會啟動自加熱功能,加熱後進入充電環節。
電池安裝到飛行器上且開啟電源之後,若智能飛行電池溫度較低,電池將自動開啟自加熱功能,保持電池溫度在 16°C 至 20°C 左右。

是否支支援 TB50/TB55 智能飛行電池?
不支援。

能否攜帶 TB60 智能飛行電池登機?
TB60 智能飛行電池的能量為 274 Wh,根據航空公司要求,無法攜帶登機。

為什麼電池長期存放時會發熱?
電池長時間存放時,為確保儲存安全及延長電池壽命,電池將自動開啟「儲存自放電」功能,將電量較高的電池放電到 65% 左右,自放電過程中會輕微發熱,屬於正常現象。

如果 Matrice 300 RTK 兩塊電池的電量不相同,能否起飛?
如果兩塊電池的電壓差小於 0.7 V,可起飛;如果電壓差大於 0.7 V,App 會提示「電池電量差過大」,不可起飛。

如果 Matrice 300 RTK 兩塊電池的電量不相同,能否起飛?
如果兩塊電池的電壓差小於 0.7 V,可起飛;如果電壓差大於 0.7 V,App 會提示「電池電量差過大」,不可起飛。

遙控器

Matrice 300 RTK 與其他產品的遙控器是否通用?
不通用。

Matrice 300 RTK 遙控器使用什麼類型的圖像輸出接口?
HDMI 輸出接口。

使用什麼圖傳技術?
OcuSync 行業版。

DJI Smart Controller 行業版的螢幕尺寸、解像度和最高亮度分別是多少?
內置 5.5 英吋 1920x1080p 高亮觸控式螢幕,最高亮度為 1000 cd/m²。

DJI Smart Controller 行業版的螢幕尺寸、解像度和最高亮度分別是多少?
內置 5.5 英吋 1920x1080p 高亮觸控式螢幕,最高亮度為 1000 cd/m²。

Matrice 300 RTK 遙控器是否支援 4G 上網卡?
支援 ZTE MF833V 無線上網卡。

Matrice 300 RTK 遙控器支援 CrystalSky 高亮顯示器嗎?
不支持。由於 CrystalSky 高亮顯示器處理性能限制,無法支援 Matrice 300 RTK 的高階智能功能。

最多可同時查看多少部相機圖傳畫面?
雙遙控器模式:最多支援 3 部相機圖傳畫面同時顯示(含 FPV 相機);
單遙控器模式:可支援 2 部相機圖傳畫面同時顯示(含 FPV 相機)。

FPV 支援拍照/錄影功能嗎?
不支援。

雲台負載

可以搭載哪些型號的負載設備?
DJI Zenmuse H20 系列、Zenmuse XT S、Zenmuse XT2、Zenmuse Z30,以及基於 DJI Payload SDK 開發的第三方負載。
請前往「下載」頁面下載最新負載韌體並升級,再配搭 Matrice 300 RTK 使用。

最多可同時搭載多少個負載?
Matrice 300 RTK 最多可同時搭載 3 部負載設備:下置雙雲台及上置單雲台。

可以使用哪些負載組合?
Matrice 300 RTK 支援以下負載組合:
單雲台:Zenmuse XT2、Zenmuse XT S、Zenmuse Z30、Zenmuse H20、Zenmuse H20T、基於 PSDK 開發的第三方負載
雙雲台:Zenmuse XT2+Zenmuse Z30;Zenmuse XT2+Zenmuse H20;Zenmuse XT S+Zenmuse Z30;Zenmuse XT S+Zenmuse H20;上述單雲台與基於 PSDK 開發的第三方負載組合
三雲台:上述雙雲台組合+基於 PSDK 開發的第三方負載
注:Zenmuse XT2 只可掛載於下置 1 號雲台位

掛載多個雲台相機時,Matrice 300 RTK 是否支援同時控制雲台?
支援同時控制雲台角度,暫不支援同時拍照和錄影功能。

能否通過遙控器控制 FPV 相機的角度?
不能,FPV 相機角度無法改變。

是否支援 Zenmuse XT、Zenmuse X4S、Zenmuse X5S、Zenmuse X7 等相機?
不支援。

RTK

是否支援 PPK 技術?
即將支援。

能否用於精準測繪?
Matrice 300 RTK 搭載基於 PSDK 開發的第三方負載可進行精準測繪,具體精準度取決於第三方相機的性能和適配情況。

能否配搭 Matrice 210 RTK V2 的 D-RTK 2 移動站 Matrice 版和 Phantom 4 RTK 的 D-RTK 2 移動站使用?
可以,請查閱 Matrice 300 RTK 用戶手冊進行韌體升級後使用。請注意,Matrice 210 RTK V2、Phantom 4 RTK、Matrice 300 RTK 配搭 D-RTK 2 移動站使用時,需根據機型選擇不同的 RTK 工作模式,且 D-RTK 2 移動站只同時支援使用一種機型,詳情請查閱用戶手冊。

可透過哪些方式獲取即時差分數據?
Matrice 300 RTK 支援透過以下 2 種方式獲取即時差分數據:
1. 使用 APP 設定,飛機連接到 D-RTK 2 移動站(RTCM3.2)獲取即時差分數據;
2. 遙控器支援透過 4G 網卡/Wi-Fi 熱點連接到基於 Ntrip 協定的自訂網絡 RTK 服務(支援RTCM3.0/RTCM3.1/RTCM3.2)。

與 D-RTK 2 移動站一起使用時,一個 D-RTK 2 移動站能否同時支援多部 Matrice 300 RTK?
可以,同時使用的無人機數量不限。

軟件

如何升級韌體?
1. 可以連接電腦,透過 DJI Assistant 2 For Matrice 軟件進行飛行器、遙控器、D-RTK 2 移動站的韌體升級;
2. 可以透過 DJI Pilot App 進行飛行器、遙控器和 BS60 智能電池箱的韌體升級;
詳情請查閱用戶手冊。

支援使用哪些應用程式?
目前支援使用 DJI Pilot App(Android)。DJI GS Pro 將於近期透過軟件更新支援 Matrice 300 RTK。

支援哪些 SDK 開發?
支援 DJI Onboard SDK、Payload SDK、Mobile SDK。如需技術支援,請聯絡dev@dji.com 獲取技術協助。

是否支援跨國家/地區使用?
不支援,建議購買前與經銷商確認無人機可使用的國家及地區。

Zenmuse H20 系列

Zenmuse H20 系列有多少個版本型號?
Zenmuse H20 系列共有兩個版本型號:Zenmuse H20(三感測器版:廣角相機 + 變焦相機 + 鐳射測距儀)和 Zenmuse H20T(四感測器版:廣角相機 + 變焦相機 + 鐳射測距儀 + 熱成像相機)

防護等級是多少?
在受控實驗室條件下,Zenmuse H20 系列可達到 IEC60529 標準下 IP44 防護等級。防護等級非永久有效,或因長期使用、磨損導致防護等級降低。
• 請確保雲台接口及雲台表面乾燥無水,再進行雲台安裝。
• 使用前,請務必確認雲台已穩固安裝於飛行器上,SD 卡保護蓋清潔無異物且已蓋好。
• 打開 SD 卡保護蓋前,需清潔機身表面。

拍攝照片的解像度是多少?
熱成像相機:R-JPEG 格式 640×512
廣角相機:JPEG 格式 4056×3040
變焦相機:JPEG 格式 5184×3888

拍攝影片解像度是多少?
熱成像相機:640×512@30fps ;
廣角相機:1920×1080@30fps ;
變焦相機:3840×2160@30fps / 1920×1080@30fps

支援哪種影片拍攝格式?
支援拍攝編碼方式為 H.264 的 MP4 格式。

Zenmuse H20 系列變焦倍數是多少?
23 倍混合光學變焦,以及最大 200 倍變焦。

Zenmuse H20 系列可見光相機的最近對焦距離是多少?
變焦倍數越大,最近對焦距離越遠。
變焦倍數 1~2.8 倍,最近對焦距離 1 米。
變焦倍數 2.9~3.9 倍,最近對焦距離 2 米。
變焦倍數 4~4.6 倍,最近對焦距離 3 米。
變焦倍數 4.7~14.2 倍,最近對焦距離 5 米。
變焦倍數 14.3~200 倍,最近對焦距離 8 米。
如果物距小於最近對焦距離,相機將無法對焦。
比如,當飛機距離電塔只有 5 米時,相機使用 14.2 倍以上變焦倍數時就無法對焦。

哪些因素會影響鐳射測距的精凖度?
鐳射測距儀是基於光的傳播時間進行測距,光線傳播受影響時會產生誤差,如以下場景:
1. 煙霧、雨雪、粉塵等環境中量程會下降,有可能出現數據亂跳。
2. 對含有透明玻璃類的物體進行測距時,會存在多種情況:
1)如果玻璃距離適中,會測出玻璃的距離(而非後面的物體距離);
2)玻璃可能反射鐳射光束到其他位置,導致測出其他位置的距離;
3)如果玻璃的表面十分光滑或距離過近,光線會透過玻璃測到後面的物體距離,但是量程會嚴重下降。

Zenmuse H20T 的熱成像相機幀率是多少?
30 fps。

Zenmuse H20T 的熱成像相機測溫精凖度是多少?
測量精凖度為 ±2°C 或 ±2%,兩者取較大值。(在 25°C 室溫且無風的實驗室環境下,距離黑體 5 米的條件下測得)。
注意:由於不同黑體的發射率存在差異,本測量結果僅代表該黑體的檢測精凖度,僅供參考。

哪些因素會影響 Zenmuse H20T 熱成像相機的測溫準確性?
測溫功能較為複雜,測溫精凖度受環境因素影響較大。影響測溫精凖度的環境因素包括:
(1)物體的反射率:例如對表面反光的物體進行測溫時,由於其反射率較高,測溫結果將更趨近背景或環境溫度,誤差相對較大;而對表面比較粗糙的物體進行測溫時,誤差相對較小。
(2)背景輻射溫度:晴天、無雲的天氣對測量精凖度影響較小,而多雲天氣則會帶來較大的測量誤差。
(3)空氣溫度和濕度:每一部 Zenmuse XT S 出廠時均經過溫度和濕度標定修正,但並不能完全抵消這兩項因素帶來的測溫誤差,溫度和濕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對測溫精凖度造成一定影響。
(4)與待測目標的距離:出廠時預設標定距離為 5 米,在這個距離附近測溫最準確,距離過近或過遠都會導致測溫誤差增大。
(5)物體的發射率:目標物體的發射率將影響測溫精凖度,通常,目標物體的發射率越高,測溫精凖度越高。同時,物體的發射率受其材質、表面粗糙程度、氧化程度等因素影響。

Zenmuse H20T 紅外熱成像相機的高、低增益模式有什麼不同?
高增益模式:測溫顯示的溫度範圍較小,測溫範圍為 -40°C~150°C,畫質較好;
低增益模式:測溫顯示的溫度範圍較大,測溫範圍為 -40°C~550°C,畫質相對較低。

Zenmuse H20T 的熱成像相機具備數碼變焦功能嗎?
具備。Zenmuse H20T 可支援 2 倍、4 倍及 8 倍數碼變焦功能。

Zenmuse H20T 的 FFC 功能是什麼?
FFC 功能即 Flat-Field Calibration,針對熱成像相機的平面場校準功能。校準後,將會改良熱成像畫面質素,更容易觀察溫度變化。支援手動開啟 FCC 功能,您可在設定中關閉 FFC 的自動啟動選項。

Zenmuse H20T 的熱成像相機有幾種測溫模式?
有兩種測溫模式,分別是點測溫和區域測溫。

Zenmuse H20T 是否有不同焦距的版本可以選擇?其熱成像相機焦距是多少?
Zenmuse H20T 只有一個版本型號,其紅外熱成像相機焦距為 13.5 mm (F1.0),等效焦距 58 mm,DFOV 為 40.6°。

可使用什麼軟件對 Zenmuse H20T 拍攝的紅外熱成像照片進行後期處理?
可使用 DJI 紅外熱分析工具進行測溫。點擊連結下載https://www.dji.com/tw/zenmuse-h20-series/downloads

相機鏡頭起霧怎麼辦?
Zenmuse H20 系列可防止液體進入相機內部造成產品損壞。若環境濕度過大或者產品淋雨後,水汽仍會進入相機內部,通電後內部電器元件發熱造成水汽蒸發凝結至鏡片,使用過程中可能會出現起霧現象。鏡頭內部起霧時,通常情況下持續開機一段時間後水汽會自動消散,建議不使用機器時,請及時將機器存放在安全箱內或者存放於陰涼乾燥環境中,並且環境相對濕度應小於 40%。

相機保護玻璃起霧怎麼辦?
為防止水汽冷凝在相機保護玻璃上,在保護玻璃和鏡頭之間增加了一款可以調節濕度的材料,若是存放環境濕度過大或者機器淋雨後直接存放在安全箱中,調濕材料可能會吸水飽和,故開機上電後保護玻璃可能出現起霧,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散去,使用電吹風加熱鏡片起霧區域可加速霧氣散去。因此,建議相機使用結束或者在淋雨後需要及時將相機擦乾,請將相機存放在安全箱內或者存放於陰涼乾燥環境中,並且環境相對濕度應小於 40%。

什麼是夜景模式?
Zenmuse H20 系列使用夜景模式時,相機將切換鏡頭的 IR 濾光片,同時調整 ISP 參數,使其適合低光環境拍攝。

什麼是超清矩陣拍照模式?
使用 DJI Pilot App,在廣角相機的畫面中選取一個區域,系統會使用廣角相機拍攝一張照片,並自動轉動雲台,使用變焦相機當前變焦倍數對選取區域拍攝數張 2000 萬像素相片。所有相片將儲存在記憶卡的一個子資料夾中,並創建一個 HTML 文檔,用戶可用電腦瀏覽器打開該 HTML 文檔,瀏覽所有廣角相片和變焦相片。

最大支援多少容量的 microSD 卡?
最大支援容量為 128 GB,建議使用傳送速率達到 UHS-I Speed Grade 3 評級的 microSD 卡。

Zenmuse H20 系列適配哪些應用程式?
暫時僅支援使用 DJI Pilot App(Android)。

Zenmuse H20 系列是否支援錄影時拍照?
支援 ,需升級至最新韌體。

是否支援定時拍攝功能?
支援 ,需升級至最新韌體。

適配什麼飛行平台?
Matrice 300 RTK。請將飛行器和遙控器升級至最新韌體。

Zenmuse H20 系列可以安裝於 Matrice 300 RTK 飛行平台的哪個雲台位置?
Zenmuse H20 系列支援安裝在 Matrice 300 RTK 上的任何一個雲台位置。

Zenmuse H20 系列如何升級韌體?
升級前請務必確保 Zenmuse H20 系列已安裝於飛行器上且飛行器電源已關閉,microSD 卡有足夠的儲存空間且飛行器智能飛行電池電量充足。
1. 瀏覽 DJI 官網並進入 Zenmuse H20 系列「下載」頁面。
2. 選擇下載最新的韌體升級包。
3. 將已下載的韌體升級包文檔拷貝至 microSD 卡的根目錄下。
4. 將 microSD 卡放入 Zenmuse H20 系列相機的 microSD 卡槽。
5. 開啟飛行器電源,此時雲台相機將啟動自檢,自動開始升級韌體,並發出狀態提示音。
6. 升級完成後,請重啟設備。

狀態提示音描述:
「嘀嘀嘀嘀,嘀嘀嘀嘀」: 檢測到升級文檔,準備升級
「嘀 ——,嘀 ——」:韌體升級中,請勿中斷
「嘀- 嘀嘀,嘀- 嘀嘀」: 韌體升級成功
「嘀 —————— 」:韌體升級失敗,請嘗試重新升級。若重複多次仍失敗,請聯絡 DJI 技術支援獲取幫助。

注意:
• 請確保 microSD 卡中只存放單一版本升級文檔,否則將出現升級異常。
• 韌體升級過程中,請勿關閉飛行器電源或取下 Zenmuse H20 系列相機,以免對雲台相機造成損壞。

使用 Zenmuse H20 系列有哪些注意事項?
1. 請勿將相機鏡頭對著強能量源,如太陽、熔岩、鐳射光束等。鏡頭觀測目標溫度需低於 800°C,否則會灼傷紅外感測器,對其造成不可恢復的損壞。
2. 請勿將相機放在陽光直射、通風不良的地點,不要靠近暖氣、加熱器等熱源。
3. 請勿頻繁啟動或關閉雲台相機,關機後請間隔 30s 以上再重啟設備,否則會影響相機機芯壽命。
4. 使用過程中,請勿帶電插拔 microSD 卡。
5. 請勿用手或硬物直接接觸相機鏡頭的表面鍍層,否則會導致相機成像模糊,影響圖像品質。
6. 清潔相機鏡頭時,請務必使用柔軟乾燥的清潔布清潔鏡頭表面,切勿使用鹼性清潔劑進行清潔。
7. 請將相機置於安全箱中保存並保持乾燥通風。

Zenmuse H20 系列的應用場景有哪些?
包括但不限於地熱檢測、消防搜救、農林防火、電力巡檢、油氣巡檢、交通執法、設備巡查、建築基礎設施巡查等領域。

Zenmuse H20 系列能否用於航測應用?
Zenmuse H20 系列不是專為航測應用而設計的,使用者可在 DJI Pilot App 的建圖航拍模式中選擇 Zenmuse H20 系列的廣角相機進行航線規劃和照片採集,但不保證模型精準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