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大疆無人機協助警方救下輕生男子,演繹10小時“摩天營救”

DJI 行業應用

“有人翻出護欄,爬到58樓玻璃牆外了!”6月24日19時許,廈門110、119均到接群眾報警稱,有一名年輕男子,在世茂雙子塔B塔護欄外意圖跳樓。

事發地點距離地面近250 米,情況緊急,110 指揮中心立即指令警航中隊攜帶大疆無人機策應救援行動。在長達10 小時的“摩天營救”中,經緯M300 RTK 不間斷輪轉作業,實時回傳的現場畫面,為救援行動提供了重要的決策依據。

無人機協助救援視頻

 

 

既要看得見,又不能被看見

因為男子所處的位置十分危險,救援民警無法直接到達。再加上他情緒激動,為了避免冒然行動讓他受驚,民警需要將無人機停留在男子注意不到的地方。

負責飛行的民警遇到的第一個難題就是:既要看得見救援對象,又不能被他發現。

借助禪思H20T 自帶的激光測距儀,民警將無人機控制在距離目標70 米遠的位置,保證飛行聲音不被聽見,並關閉無人機上的所有LED 燈,讓飛機徹底進入隱蔽模式。

禪思H2 0T 的夜景模式發現

輕生男子在雙子塔外牆57層與56層之間的夾層平台處

世茂雙子塔外牆是玻璃幕牆,男子所在的位置又高,這讓民警難以判斷他爬到的樓層究竟是哪一層。天色已暗,民警通過紅外熱成像,很快發現男子已爬到了雙子塔B 塔外牆57 層與56 層之間的夾層平台處,將雙腳懸空置於樓外側,非常危險。

事發地點靠近海邊,此時海風較大,男子隨時有可能發生意外。千鈞一發時刻,警方與消防指戰員一邊試圖與該男子溝通,勸其放棄輕生的念頭,一邊又必須時刻掌握男子的動態,以此制定營救方案,採取防護措施。

 

禪思H20T的夜景模式+  20倍焦畫面

警航中隊中隊長李健介紹道:“海邊夜間能見度極差,鎖定位置後,我們迅速切換到了變焦相機的夜景模式,他(輕生男子)的一舉一動都看得非常清楚。”

上下聯動,通宵奮戰10小時

在這類高空營救中,救援部隊往往分成地面與空中兩部分,地面部隊負責監測現場、疏散群眾,而最接近救援對象的空中部隊則需要在全面掌握救援情報的前提下,實施救援行動。

控模式下

現場救援人員觀看經緯M300 RTK 傳回的實時畫面

為了配合救援,一名民警在地面控制飛機,另外一名民警則攜帶無人機的另一個遙控器來到位於樓頂的現場指揮部。根據遙控器回傳的畫面,現場救援人員得以判斷形勢,及時採取相應措施。

民警不斷勸說。不過,男子始終面朝外側,拒絕溝通。另一邊,消防指戰員也盡可能一點點靠近男子,試圖用繩子綁住男子,同樣被男子拒絕。不能放棄,就這樣,所有救援人員一直喊話、勸慰。

 

救援人員安慰輕生男子

 

一直到清晨6 時,太陽漸漸升起,經過現場救援人員與男子近10 個小時溝通以及男子家人的配合,男子情緒逐漸平息,終於成功被救下。

 

“像這種長達十個小時的行動對我們已經是家常便飯了,我們熬得住,也需要和我們作戰的無人機可以扛得住。”警航中隊中隊長李健表示。

 

經緯M300 RTK正在執行任務

這次警航中隊攜帶的經緯M300 RTK 續航長達55 分鐘。加上4 組電池、智能充電箱與無人機的快充模式,成功實現了10 個小時的輪轉作業。

 

更重要的是,在生死攸關的關鍵時刻,經緯M300 RTK 不用關機就能快速更換電池,大大縮短了作業中斷時間。

廈門警航中隊正在執行任務

早在2014 年,廈門市公安局就在指揮情報中心率先試點開展警用無人機建設應用工作,並在2019 年正式成立了警航中隊,不斷深化無人機在警務領域的應用,在交通安保、案件偵破、防疫消殺、應急救援等方面積攢了豐富的實戰經驗。

“這幾年我們的團隊可以說是見證了警用無人機裝備的專業化發展。在高空視角的獨特優勢上,可以發現無人機越來越貼近一線應用的需要,經緯M300 RTK的夜景模式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因為夜視能力就是我們的硬需求”,警航中隊中隊李健進一步總結:“無人機的專業化、智能化迭代,也為我們不斷創新技術戰法提供技術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