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開得勝!DJI大疆經緯M300 RTK 助力警方破獲走私大案

DJI 行業應用

伴隨國際油價波動,成品油走私等違法行為顯露出抬頭趨勢。日前,大陸地區警方就借助無人機成功破獲一起成品油走私大案,現場抓獲犯罪嫌疑人10 餘名,查扣成品油100 餘噸,涉案總金額逾千萬元。

經緯M300 RTK 搭載禪思H20T

在此次案件中,前不久發布的DJI 大疆行業應用經緯M300 RTK 無人機搭載禪思H20T 多傳感器雲台相機,成為警方的得力助手。

地形摸排,繪製作案區域地圖

經過警方前期偵查,初步判斷該犯罪團伙的活躍區域位於城鄉結合處的廢舊廠房。此處作案地點隱蔽,位置偏僻且地形複雜,如何在偵查過程中做到不打草驚蛇,成為一線警務人員面臨的首要難題。

案件區域二維影像模型(局部)

為保障偵查行動安全、高效、精準展開,警方部署無人機率先開展地形偵查。通過繪製嫌犯活躍區域二維正射影像模型,警務人員得以快速熟悉周邊地形,分析犯罪團伙的行動路線。無人機構建起的案件區域地圖,為後期制定圍捕戰術打下了堅實基礎。

 

隱蔽偵查,蓄勢待發

隨著調查的逐漸深入,摸清走私團伙的行動路線、作案規律等信息至關重要。經緯M300 RTK 憑藉低噪音、長續航的優勢,有效幫助一線警務人員實現長時間駐空抵近偵查,高效開展犯罪現場監控。

為掩人耳目,犯罪團伙將走私的成品油銷贓時間選在夜間進行,大型油罐車的入場時間往往捉摸不定。借助高空視角,警務人員開啟禪思H20T 的夜景模式,即便在夜色掩護下嫌疑車輛的行踪同樣一覽無遺。

無人機鎖定目標車輛並持續跟踪

當嫌疑車輛出現時,無人機的智能定位跟踪功能幫助一線警務人員一鍵鎖定目標,實現自動跟踪,在實時錄像取證的同時,無人機已精準獲取嫌疑車輛的位置坐標信息,并快捷分享給警方指揮中心。

經過為期一周的細緻摸排,警方已對成品油走私團伙的作案規律瞭如指掌,聚焦成品油集中銷贓的作案關鍵節點,收網行動蓄勢待發。

 

空地協同,高效抓捕如神兵天降

抓捕行動當晚,指揮中心密切關注著無人機回傳的實時畫面。當發現犯罪團伙於廠區聚集,正將成品油從大型油罐車分散轉移至小型改裝運油車之時,指揮中心一聲令下,一線警務人員迅速出擊,開展圍捕。

等待目標車輛集結

突然出現的警方打了犯罪團伙一個措手不及,多名犯罪分子一哄而散,藉著黑夜掩護四散奔逃。此時,如何高效追踪數量眾多的犯罪分子、有效排查藏匿地點,成為成功抓捕的關鍵。

借助經緯M300 RTK 的高空視角與夜景模式,犯罪分子逃跑時的位置信息清晰可見。為更加高效實現空地協同,一線警務人員攜帶第二部遙控器於現場開展抓捕工作,高空偵查畫面得以實時同步至一線抓捕隊員,為精準阻擊犯罪分子提供可靠保障。

夜景模式助力排查藏匿人員

期間,慌不擇路的犯罪分子躲進附近樹林、水塘等地點藏匿。借助禪思H20T 的紅外熱成像模式,警務人員快速鎖定了這一可疑線索,指揮中心即刻呼叫現場抓捕警力前往排查,本以為可以僥倖逃脫的犯罪分子最終依舊落入法網。

在無人機實時監控過程中,廠區的照明設施與逃跑人員有著相近的熱源信息,為警務人員分辨犯罪分子帶來干擾。為提升追捕效率,指揮中心借助禪思H20T 多模式成像功能,將監控畫面在紅外、夜景模式間快速切換,高效辨識人體熱源,實現精準抓捕。

在無人機的幫助下,一線警務人員猶如神兵天降,僅耗時30 分鐘,10 餘名犯罪嫌疑人紛紛落網,此次抓捕行動取得圓滿成功。

 

無人機戰法深度融入警務作業

得益於無人機技術的不斷發展,警務工作中運用無人機執法的成功案例日益湧現。無人機作為高效便捷的空中偵查工具,幫助越來越多的警務人員直面挑戰。

隨著公安部進一步強化佈局「智慧警務」建設,現代化警務信息裝備尤其是航空警用設備的智慧化升級愈發重要,DJI 大疆行業應用也將深度融合警務作業,深化適用於警用場景的功能迭代,將警務信息化、智慧化建設落到實處。

關於經緯M300 RTK 全新旗艦:

經緯M300 RTK

作為DJI 大疆行業應用全新旗艦,經緯M300 RTK 依靠強大功能與可靠品質,為警務人員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高效支持。將現代航空系統與大疆行業級無人機技術完美融合。經緯M300 RTK 擁有55 分鐘長續航、強大的機器智能及六向定位避障等諸多強項,樹立行業級無人機全新標杆。

禪思H20 系列

作為大疆首個多傳感器相機,禪思H20 系列集多類傳感器於一身,實現真正的效率革命。變焦相機、廣角相機、熱成像相機、激光測距儀四傳感器系統共同協作,輔以先進的智能算法,助力一線警務人員高效開展偵查、抓捕等執法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