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ability Elios 2 飛行技巧: ATTI模式到底該怎麼用

FLYABILITY

在手冊 4.4.2 中,會提到飛機的各種不同的飛行狀態,其中這 3 種情況最為常見的。

 

通常來講,在大多數的環境中, ASSIT 模式都能正常工作,此時飛機能夠通過自身的傳感器來獲得穩定能力,此時操作最為簡單。

 

但是有過在一些多灰塵環境 / 表面強反光 / 玻璃材質環境中飛行的飛手一定都見過第二個 ATTI (紅)模式。

 

這個模式時飛機飛控系統自動切換的。一旦飛機判定傳感器此時不能保證穩定飛機時,就會自動切換到這個模式。ATTI 紅和 ATTI 灰是一樣的操作控製手感。然而區別在於:

 

  •  ATTI 紅是自動切入 / 切出的,也就是意味著飛機可能毫無徵兆的就在這兩個模式之間發生切換。而且由於這兩個模式操作手感相差特別大。飛機反而愈發不好控制。

  • ATTI 灰是手動調整開關來改變的。這意味著飛機的操作手感在你主動切換開關之前都不會有任何區別。反而更適合控制。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手動切換到 ATTI 狀態下時,飛機的傳感器就處於未激活狀態,此時哪怕環境適合 ASSIT 模式也不會自動改變過去。有時候反而增加了操控難度。所以此時就需要飛手自己判定。通常來講判定的理由取決於對於飛機周圍環境的理解。這也就是為什麼在飛行之前需要仔細研究設施的藍圖。盡量選擇適合 ASSIT 模式的飛行路線,避免不需要的操作難度。

 

判斷依據包括但不限於:

  • 四周環境是否過度空曠( >20m 的空曠環境)

  • 離得最近的幾個平面上是否有足夠多的紋理能夠辨別飛機的移動(純白的牆壁飛機即使移動,畫面都是一片雪白則難以判斷)

  • 環境中的灰塵是否過多以至於會影響飛機傳感器的測距能力

  • 周圍是否有透明的物體容易導致測距儀讀數混亂?

  • 環境中是否存在強光 / 激光 / 紅外燈以至於乾擾飛機的光學 / 激光 / 紅外傳感器

  • 環境中是否有會移動的物體,導致無人機的相對距離判斷混亂的

 

如果存在以上情況就可以嘗試切換到 ATTI 模式來進行操控。

 

ATTI 模式下,無人機只會盡量維持飛機的相對高度。而對於飛機的前後左右的偏移則不會干預。此時就需要飛手自行調整。

 

通常來講,飛機主要容易受到環境氣流,以及螺旋槳氣流的反射氣流的干擾。這些干擾雖然存在,但並不是特別強烈的。此時通過觀察飛機的偏移軌跡,輕推搖桿(不要超過 5-10 度)來對抗飛機的偏移。由於飛機是漂浮在空中的,幾乎沒有阻力,所以此時飛機的運動模式會非常類似在光滑的冰面上走路一樣。盡量想像自己在冰面上走路時的樣子來控制飛機。不要過度的推動搖桿,否則會導致飛機每次都反推過度而來回搖擺。可以平時在空曠的環境中嘗試幾次,也推薦在風力不是特別大的戶外(不要超過 3m/s )嘗試一下,來體會一下環境中出現氣流時應該如何應對。

熟悉了 ATTI 模式之後,以後在飛行中如果發現 cockpit 的左上角出現紅色 ATTI 圖標,並且飛機也變得難控制時,就可以嘗試切換到灰 ATTI 模式。在很多情況下飛機的操控能力反而是會有好轉的。

 

當然在回到正常環境中時,記得切換回 ASSIT 模式,這樣可以大大降低操作壓力。

 

關於 Flyability

 

Flyability 是一家瑞士公司,致力於為室內,人跡罕至和狹窄的空間進行檢查和探索的解決方案。通過在建築物內安全使用無人機,它使工業公司和檢驗員可以減少停機時間,檢驗成本和對工人的風險。 Flyability 50 多個國家 / 地區的發電,石油和天然氣,化工,海事,基礎設施和公共事業以及公共安全領域擁有數百名客戶, Flyability 處於業界前沿並繼續引領商業室內無人機領域的創新。

 

有關更多信息,請訪問 www.flyability.com. 

台灣代理  先創國際 產品諮詢: service@esentr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