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山護林| 大疆無人機如何保護生產力?

以下文章來源於DJI大疆行業應用,作者Enterprise

DJI大疆行業應用

DJI大疆行業應用提供無人機專業行業應用解決方案,提供全面的無人機平台、負載、軟件、培訓、服務等全方位信息。

春到人間草木知。

儘管疫情下的寒冬還未完全褪去,但是三月的人間新綠初綻,萬物生髮,我們又迎來了一年一度的植樹節。從來沒有一個時刻,讓我們像現在這樣,對生命、對自然的感悟如此深刻。

 

從「天人合一」到「民胞物與」,我們的先人們很早就表現出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樸素認知,至今仍然啟示著我們。

 

    作者:靜言     

 

或許有的朋友已經註意到了,大疆無人機的身影也一直出現在生態保護的前線,共同參與著這個亙古及今、超越國界的人類課題。

 

澳大利亞:協助撲滅森林大火

2019年,澳大利亞一場跨年山火牽動著全球人民的心。這場森林大火整整肆虐了210天,據統計,超過1070萬公頃的森林和灌木被損毀,大約有5億隻鳥類、哺乳動物和爬行動物在澳大利亞的森林火災中喪生。

 

消防員正在準備起飛經緯 M200 系列 
圖片來自:新南威爾士州消防局官方社交媒體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消防局出動多台大疆無人機,深入火場上空,獲取山火災情。

在長焦相機和紅外-可見光雙光相機的協助下,消防員得以穿透煙霧、林木的遮擋,清晰查看山體的火線走勢,發現隱秘的著火點此外,消防員還將大疆無人機獲取的火場實況傳回消防局指揮中心,為指揮人員的整體滅火決策提供參考。

 

火場熱成像畫面

圖片來自:新南威爾士州消防局官方社交媒體

西雙版納:自然保護區新來的“巡護員”

布龍自然保護區位於西雙版納西南中緬邊境一線,總面積達53.2 萬畝,其中天然林覆蓋率達80.02%,分佈著從熱帶季節性雨林到熱帶山地雨林等較全面的植被類型。

 

樹林密集,難以行走

 

然而,受經濟利益驅使,近年來盜伐林木、毀林開墾現象猖獗,再加上林區內不合理用火引起森林火災,生態環境慘遭破壞。據不完全統計,保護區一年受理和查處各類森林案件就達上百起。

為加大對森林資源的保護和對森林資源破壞現象的打擊力度,西雙版納布龍自然保護區為3 個管護站都部署了大疆無人機。

 

“禦”2 行業版機身可折疊,攜帶方便

無人機空中巡護具有靈活性強、響應速度快、監測範圍廣、巡護效率高等多重優勢以往巡護員需要爬山2小時才能完成的勘察路線,現在僅需5至10分鐘就能完成巡查。同時,針對非法焚燒、毀壞林木、違法種植的查處更加及時,退耕還林等工作的推進也更順暢。

 

自然森林區域和人工茶樹種植區域

 

 

美國加州:協助繪製17000 英畝二維地圖

2018 年11 月8 日,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北部比尤特縣天堂鎮突發山火,此次山火是加州歷史上破壞性最強的一次火災,過火面積超過15 萬英畝,破壞面積超過1.5 萬英畝,數以萬計的林木被毀。

 

 

災難發生後,加州北部16 個應急響應部門趕赴現場,聯合指揮大疆無人機監測受災區域,第一時間獲取災情。

這是美國歷史上最大型的無人機應急響應行動之一。應急響應部門使用大疆無人機飛行多達518架次,拍攝了70000張圖像,累計1.4萬億像素。基於無人機採集的圖像,作業人員不到48小時就完成了17000英畝受災區域的二維地圖繪製

 

這份精確的地圖不僅在第一時間幫助災後救援人員、市政規劃人員、科研人員以及社會公眾了解森林、房屋、人員的受災情況,也極大地推動了災後重建進程。

 

無人機勘察火場

 

 

內蒙古沙漠:保衛綠色長城

 

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地處毛烏素沙地,境內2 萬多平方公里的土地面臨著荒漠化的嚴重威脅。為治理荒漠化,當地政府大量種植沙柳和四合木等固沙植物。

 

 

沙柳

 

然而,這些植物也受到尺蠖和天牛等害蟲的威脅。 

 

以往,防治這些害蟲一般用人工打藥或地面器械打藥。地面器械一天最多只能打100 畝,而且受限於地形,在很多區域無法進行作業。

 

2018 年,鄂托克旗首次嘗試用植保無人機進行防控。當時,鄂爾多斯市凱圖科技有限公司出動6 架MG-1P ,僅用7 天時間就完成了15000 畝的防治任務,平均一架飛機一天能防治360 畝。

2019年,植保無人機繼續發揮威力,完成了25000畝的防治任務

 

   植保無人機給沙漠植物打藥

 

 

大陸全國:助力國土三調攻堅

國土三調是大陸重大的國情國力調查,旨在摸清全國土地和自然資源家底。

 

舉證是國土三調中的重頭工作之一。傳統的人工舉證方式,需要一組外業人員開車一個圖斑一個圖斑地拍照。如果是山地、林地區域,該工作更是困難重重。因此,各地三調辦紛紛使用無人機進行拍攝舉證。

 

無人機作業界面

 

在圖斑分佈相對密集的區域,無人機一個架次就可採集到20-30個圖斑,整個過程僅需20分鐘。除了高效率,大疆無人機還可將高精度的經緯度坐標寫入圖像中,保障圖斑舉證的真實性與可靠性。

 

無人機不僅能準確反映土地利用現狀,其採集的數據也將為退耕還林、退耕還草等等提供依據。

 

一張照片覆蓋多個圖斑

 

  

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

今天,在全球越來越多的地方,在越來越多的場景,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人正在使用無人機,為保護自然生態而發力,為我們共同的家園與人類共同的命運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