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現場的神配合:佛山森林大火DJI行業無人機實戰

DJI大疆行業應用

秋冬時節,天干物燥,正值森林火災易發時期。

 

近日,佛山市高明區荷城街道凌雲山蔭崗水庫附近山體便突發山火。山火沿起火點由南向北蔓延,火勢迅速擴大。在超過6級大風的推波助瀾下,出現多次“飛火”,引燃了水庫西側山林,並形成多條火線,整片山林淪為火海。 

 火場情況

 

山火無情,人間有義。火災發生後,廣東省消防救援總隊第一時間成立現場指揮部,並緊急調集各級單位組建救援隊伍開展救援。

 

在接到省消防總隊通知後,DJI 大疆行業應用第一時間派遣服務團隊奔赴現場支援。

 

DJI 大疆行業應用現場服務團隊

 

無人機裝備長驅直入火場山林,搭建起信息化動態感知與反饋機制。地面消防指戰員和空中無人機的完美配合為此次山火撲救贏得了寶貴的處理時間。

 

 

黃金組合,極速感知態勢

 

火情發生後,如能及時獲得火災形勢變化信息,了解山火全局動向,將極大地幫助消防人員考量火情趨勢,為撲滅山火提供決策參考。此次凌雲山蔭崗水庫附近山體地形複雜、植被雜亂、過火面積大。給人員、裝備的進入造成了極大困難:傳統的偵察方式難以讓現場消防指戰員快速、準確地獲取火場情況。

 

大疆無人機升空偵察

 

大疆行業應用團隊抵達集結點10 秒後,“禦”Mavic 2 行業雙光版無人機便已快速升空。借助紅外相機,地面人員很快即確定火場位於集結點的正北偏東方向。

 

火場熱成像監測

 

有了來自無人機的準確方位指引,2 分鐘後,經緯M210 V2 行業無人機搭載著禪思Zenmuse XT2 雙光熱成像相機與禪思Zenmuse Z30 遠攝變焦雲台相機迅速起飛,依據指引直奔火場區域上空。

 

無人機配合衛星遙感地圖提供精準決策依據

 

在高空熱成像相機支持下,火場整體信息得以一覽無餘。消防指戰員能夠透過濃密的煙霧,觀察山體的火線走勢,無人機實況與三維地圖對比觀測火情,為製定撲救方案提供了精確參考。

 

折疊後僅有水杯大小的“禦”Mavic 2 行業雙光版

 

搭載雙雲台的經緯M210 V2

 

“一快一精”的雙無人機部署策略,打出了一套火情快速偵察、全方位撲救決策的組合拳,為消防指戰員對火情的態勢感知提供高效的信息化保障。

 

 

與狂風賽跑,鏖戰夜火

 

東線的火場還未撲滅,在山區另一側卻有了新的狀況。

 

凌雲山地區植被以馬尾松為主,遇火易燃難滅。針葉林的環境,為樹冠火的產生製造了有利條件。在大風的作用下,樹林間未燃盡的火花跨越山間水庫,飛至一公里外的另一處山林,引發了“飛火”,新的火情愈演愈烈。

 

無人機高空偵察實況

 

為防範火場進一步擴散,DJI 大疆行業應用團隊在現場消防總隊的調度下,立刻趕往新的集結點,對西線火場開展佈控。

 

西線火場火點分散,到了夜間,散佈在山間各處的火勢各有不同。火勢多受樹木冠層遮擋,僅憑肉眼無法看清樹林著燃情況,摸清地表火的變化動態,成為安全、高效開展地面撲救工作的決勝因素。

 

禪思Zenmuse Z30 相機所具備的IR-CUT 功能在此時發揮了關鍵作用,通過對複雜光譜的有效過濾,無人機在夜間環境,得以清晰辨別地面著火點火焰走勢,準確辨別地表火與樹冠火,為判斷火點燃燒位置、強化夜間火場態勢感知提供精準支持。

 

開啟IR-CUT 模式,著火點火勢及火苗動向清晰可見

 

凌雲山複雜的山體環境進一步放大了火場氣流,超過6 級的紊亂強風為現場信息監測帶來極大挑戰。借助大疆可靠的飛控系統與抗風防抖性能,即使禪思Zenmuse Z30 相機在使用30 倍光學變焦功能進行局部細節觀測時,也可保證實時向地面消防人員回傳清晰穩定的火場畫面。

 

 

多數據,一張圖

無人機為消防信息化實戰而生

 

此次森林火災滅火行動,廣東省消防救援總隊調集多方力量奔赴滅火前線撲救。一時間,各級聯動、空地協同,如何保障龐大團隊的高效協同作業?火場態勢信息的穿透起到決定性作用。

 

現場指揮中心實況直播

 

大疆無人機回傳的火場實況第一時間在現場指揮車內清晰呈現,為現場的消防指戰員制定行動計劃、指導一線撲救隊伍提供可靠支持。同時,借助大疆無人機與消防指戰信息化平台兼容的數據接口與視頻流,現場的實時畫面也及時同步到應急管理部指揮中心,為各級部門參與火災撲救全程評估和災害事故發展趨勢預判提供保障。

 

無人機在滅火行動中緊密配合實戰。按照“信息互通、快速便捷、輔助指揮”的原則,DJI 大疆行業應用已建立匹配應急通信系統的標準化體系,為提升應急救援態勢感知能力、融入消防“一張圖”的實戰指揮平台提供便捷、可靠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