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大疆T20 植保無人飛機新品解讀及使用指南

UTC總部程忠義

大疆農業在11月5號推出了植保無人機產品T20,相對於上一代產品T16,T20有哪些提升與改變呢?通過本文您將系統地了解T20產品的特點及設計思路,以便更好地幫助您了解這款產品。

 

產品規格及性能

01

性能參數

T20負載為20L,最大起飛重量達到47.5公斤,最大噴幅為7米。實際作業過程中對於噴灑質量要求差異巨大,應根據實際需求設置合理的行距及飛行速度。標配噴嘴SX11001VS,最高可支持XR11002VS噴嘴,最高流量可達6L/分鐘。

02

基本參數

T20 折疊尺寸與T16 相近,空機重量21.1 千克,可以在折疊後很方便的放入車廂。

 

性能亮點

01

高效作業

T16經過市場一年的檢驗,作業效率得到了用戶的認可,在今年4個月的作業過程中,黑龍江用戶劉守文實現了單機年作業量10萬畝的作業效率。T20在此基礎上繼續提升,能夠實現每小時180畝的作業效率。需要注意的是,這是建立在黑龍江、新疆等大田區域基礎上,連續作業且協作良好,在南方水稻區可能無法達到此作業效率。

02

良好的防護性能

T20 核心部件為IP67 防護等級,可直接水洗,這大大簡化了飛機清洗的流程。

 

03

安全可靠

T20植保無人機延續了大疆無人機設計追求安全冗餘的一貫思路,首先是雷達採用數字全向雷達,能夠有效發現各個方向上的障礙物,避免了橫移方向上的盲區;其次,整機標配FPV(第一人稱視角)畫面,能夠使操作者快速發現植保無人機前方的障礙物以及人員,及時採取操作避免碰撞發生;最後,植保無人機採用六軸設計,在其中一軸出現動力缺失時依然能夠保障飛行安全。

 

03

電磁排氣閥

以往的MG系列以及T16採用機械式排氣閥,需要手動打開排氣閥,操作相對繁瑣。電磁閥的出現能夠降低操作者的工作強度,還能夠減少農藥浪費。電磁排氣閥設計了排氣螺絲,當排氣閥失效時可手動擰開,以保障繼續作業。

 

04

高精度RTK定位

增加了遙控器RTK高精度定位模塊,支持固定基站、移動基站、網絡RTK信號,這樣不僅能夠免去糾正偏移操作,而且還能夠提高作業精度。同時,在偏遠地區如果確實沒有網絡RTK信號,可以切換為GNSS信號正常作業。

 

功能優化

01

AB點功能優化

通過重設AB點的方式,能夠更好地適應複雜田塊,方便在小塊田區域作業。同時,大疆農業APP進行了更新,界面更簡潔,操作難度降低。

 

02

自動繞障功能優化

T20具備了數字全向雷達,能夠發現橫移方向上的障礙物,所以繞障可以做到更智能。同時,也因為具備發現左右方向上障礙物的能力,繞障時不需要再轉機頭了,作業效率得到了提升。

 

部件設計思路及特點

01

控系統

在設計T16時採用了模塊化航電系統的思路,將飛控、IMU、氣壓計、GNSS全部集合到航電板當中,然後採用封閉設計實現了IP67的防護等級。同時,飛控系統全部採用異構雙冗餘的方式實現備份,即IMU、GNSS等都有備份系統,在主部件出現故障時能夠實現平衡過渡。

另外,RTK 雙天線的設計能夠感知航向,避免了以往磁羅盤易受干擾、經常需要校準的弊病,所以T20/T16 系列不需要強調磁羅盤校準。

 

02

四通道電磁流量計

以往的植保無人機多采用單通道流量計,能夠實現總體流量的控制,但是卻不能細化控製到各個分管路,有可能導致噴灑不均勻。

 

通過升級為四通道電磁流量計,將流量控制精準到每一個管路,能夠實現各個分管路的流量統一,最終實現噴灑均勻。而且,由於可以由流量計來控制整體精度,也就不需要再校準水泵,方便操作。

 

03

高防護等級電調

通過將電調完整封閉,實現了電調的IP67防護等級,不僅降低了水田作業的摔機成本,還能夠直接提高作業效率。正是因為多方麵類似的防護設計,目前的T20才能夠實現直接水洗的防護等級。

 

04

提高了電池的放電倍率以及壽命

長久以來,鋰電池就是植保無人機成本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電池循環壽命的提升能夠直接降低作業成本。T20電池能夠達到600次的保內循環次數,這是MG系列電池保內循環次數的近3倍,降低了用戶的作業成本。

T20由於負載為20千克,需要放電倍率更為強勁的鋰電池,原本的T16電池無法滿足放電能力要求。所以在容量沒有太大變化的前提下,將鋰電池的放電倍率由7C提升到9C,放電電流增加近36A。放電倍率的提升還能夠實現電池更低的發熱,這將減少電池的散熱時間,提高鋰電池的循環頻率,這也屬於降低成本、提高作業效率的設計思路。

05

四通道2600W充電器

今年充電器這塊沒有變化,依然是2600W四通道充電器。四通道充電器同時支持T16與T20電池,並且支持MG系列電池,當然T系列電池不可與MG系列電池混充。

T20/T16 電池為3C 倍率充電電芯,所以能夠支持大電流快速充電,無須強調慢充,可全程使用快充。

擴展應用功能

01

果樹模式

T20/T16/MG-1P RTK都能夠支持果樹作業模式,最新的果樹模式以及支持定點航線、自由航線。T20由於負載量更大、風場更強,預計在果樹作業上效果表現會更優。

02

精準變量噴灑

精準變量噴灑是精準農業的基本需求,是未來農業的發展方向。目前我國的大部分作業並不會根據田塊實際情況進行差異化作業,追求均勻噴灑、播撒。但是,每個田塊都可能存在不同的病蟲草害情況、不同的土壤成分,不根據實際情況的均勻作業只會造成農藥化肥浪費或者效果不佳。精準變量噴灑是建立在提前進行作物長勢分析並產生處方圖的基礎上進行的精準作業,能夠真正實現該多噴的地方多噴灑,該多撒肥的地方多撒肥的精準操作。

 

03

播撒機

播撒機能夠實現種子播撒、化肥播撒、飼料投餵等各種作業,在日本播撒機最常見的應用是播撒顆粒除草劑,這種劑型在我國應用較少。目前國內應用比較多的有油菜籽播撒、魚飼料投餵、水稻直播。T20/T16均支持播撒機,播撒機應用在T16上時應保持負載在15千克以內。

 

04

在售機型的綜合對

實際上,沒有一款植保無人機設備能夠適用在全國,只有選擇適合自身所處區域地形、田塊規模、作物的設備才是最佳選擇。

最後,植保無人機行業健康發展需要每一位飛防同仁的共同努力,大家應以嚴謹的態度來操作植保無人機。切勿作出靠近運行的植保無人機、載人等危險操作。

好了,今天的內容就到這裡。

本文為慧飛原創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