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測實戰|三天完成120公里長、面積36平方公里航測任務

UTC無人機培訓總部

大疆精靈4RTK加大疆智圖通過免像控作業,在三天內完成兩條總長120公里寬300米河流的正射影像圖,贏得了甲方高度的讚賞。大疆航測解決方案突破傳統測繪時間限制,讓按時測繪、按需測繪成為可能。

紙上談兵

靈丘縣,隸屬於山西省大同市,位於太行山北端,雖歷史悠久,但經濟相對落後,直到今年4月才退出貧困縣的行列。要發展經濟,更要保護好環境,在“綠水青山”的指導思想下,剛剛摘掉貧困縣帽子的靈丘縣,開始了一場環境治理的戰鬥。

唐河、沙河是靈丘環境治理的重點,5月29日至30日,由山西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劉新雲帶隊的調研組深入靈丘縣唐河、沙河流域,對兩條河道的治理工作進行了詳細考察,提出要盡快出台一套系統的、精準的治理方案,確保治理工作順利推進,並且專門強調“要不定期抽查,充分利用無人機對重點地區開展巡查,形成聯防共治。”

120公里的河道,36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積,要形成科學的治理方案必須要有一套精確的測繪圖,在環境治理工作上,很多時候還必須“紙上談兵”。但是,測繪是一項細緻且費時費力的工作,很難在短時間內完成,河道治理工作的迫在眉睫,似乎卡在了測繪環節,什麼工具和技術才能勝任這個緊急任務呢?

不可能的任務

由於之前有過類似的合作,大同市靈丘縣精誠地理信息諮詢有限公司想到了用無人機來做航測;於是相關人員聯繫到了慧飛山西榆次大學城分校,任務是完成兩條總長120公里,寬300米,面積36平方公里河流的1:1000正射影像圖,而時間,只有三天。

只有三天意味著什麼?傳統測繪外業,一個10平方公里的作業面積,10個人的作業團隊至少需要半個月至一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固定翼雖然效率高,但還是無法完全實現免像控作業,也不能懸停獲取某處連續影像,只能按照固定航線飛行,不夠靈活。況且操作難度較大,成本也較高。大疆精靈4RTK+大疆智圖的免像控技術,似乎成為最合適的選擇,這個任務落到了慧飛山西榆次大學城分校的張漢森的身上。

時間緊張,張漢森接受任務時心裡也沒底,從衛星地圖上查看測繪環境時,更發現地形異常複雜,起伏落差極大。此處位於太行山大峽谷的北端,最高處無人機需飛行至接近500米的極限高度,低處則要下降到200米左右,航高的變化也再次證明傳統打點的測繪方式在這個環境裡幾乎無法實現。

幹!就完了

雖然困難重重,但任務還是要幹的。三天時間沒有返工的機會,因此出發前要做好全部的準備工作。

首先確認任務要求,包括成圖比例、地面分辨率;然後規劃作業任務,由甲方所給的KML範圍線,通過GIS軟件分析建立緩衝區,整體由線轉面的範圍確定任務範圍,導入遙控器規劃好航線進行作業;再規劃任務參數,通過谷歌地圖,查看地形起伏落差,選擇合適的相片重疊度,併計算無人機的相對航高(航高必須是高差的6倍以上),航線間隔和拍照間隔;最後是任務分配,兩架精靈4RTK把4個人分成兩組、兩輛車分區域同時作業,考慮到作業地點大多是連村莊都沒有的荒山野嶺,根本無法及時充電,他們一共備了27塊電池。

 最忙的端午

這可能是張漢森和他的4人測繪團隊最忙的一個端午節了,6月6日下午抵達現場,踩過點後6月7日端午節當天開始工作,每天早上6點一直到下午7點天黑,除了午飯幾乎沒有休息,作業大體順利,但也遇到了不少問題。

太行山口風力不小,到下午風速能達到7、8米/秒,相當於4、5級的風,幸好精靈4RTK在抗風性能方面表現不錯,保障了作業的順利進行。另外,大疆精靈4RTK搭載GSR航線規劃軟件,自帶帶狀區域航線規劃模式,這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不過無人機航測需要謹慎小心,即使是熟練的老飛手,每次起降都要嚴格遵守飛行要求。起飛前檢查槳葉電池安裝情況、設備電量、SD卡、網絡差分信號、作業空域環境,地面無人員車輛走動;飛行參數設置,飛行高度300米,地面分辨率8.2cm,航向重疊率和旁向重疊率分別保持在80%、70%,根據地形的變化所設置的參數也會隨之改變;無人機起飛後操作手應手持遙控器,觀察飛行參數及現場狀況,根據需要情況手動調整飛機速度及飛行高度;無人機完成任務返航時,根據跟隨遙控返航點的地形做好降落準備,及時疏散人員。

完美的交付

出發前還心懷忐忑的張漢森,在第一天外業結束時就徹底放心了。一天時間,他們完成了超過1/3的外業任務,第二天更順利,最終用了兩天半結束全部外業工作。還剩半天時間留給大疆智圖做內業的軟件處理。大疆智圖的高效也沒有辜負大家的期待,相較其他軟件,大疆智圖在用時效率上要快出一倍之多。

此次任務,在前期勘測、外業採集數據、內業處理上共投入四名人員,在環境複雜的山區內,對36平方公里河道進行作業,最終完美完成任務並成功交付。大疆精靈4RTK+大疆智圖內、外業的免像控工作模式,成為任務成功的關鍵。大疆精靈4RTK多旋翼無人機可在空中懸停,能滿足山區復雜地域作業要求,而且工作效率高,極大地節省人力成本的同時達到了任務效果,最終輸出足夠精確的建模成果。

當慧飛山西榆次大學城分校在規定的三天時間內,將任務交付給對方時,贏得了對方的高度讚譽,為靈丘縣的環境治理工作出了一份力,也為後續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分校簡介

UTC慧飛山西榆次大學城分校

山西榆次大學城分校位於拙樸晉韻、秀美河灣的山西省省級高校新區,主要從事基於無人機的三維建模、培訓及應用工作。經過多年的行業經驗積累,可完成大範圍三維建模和小範圍超高精度三維建模。其中小範圍超高精度三維建模已達到業界領先水平。

堅持“平民化航測新時代”理念,開辦《無人機測繪應用技術》課程。課程面向無人機航測工作者,教授專業的航測知識以及無人機飛行技術,讓每一位學員全面的學習無人機航測知識,掌握無人機航測技能,從而更好的服務於航測事業。

本文為UTC慧飛原創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