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6 個鏡頭,DJI大疆精靈4 多光譜版究竟能幹啥?

精靈4 多光譜版是一款高精度多光譜航測無人機,也是DJI 大疆創新首次將多光譜成像系統集成至小型無人機的創新性成果。
延續精靈Phantom 4 RTK的厘米級導航定位系統,精靈4多光譜版新增多光譜相機和位於天線頂部的多光譜光強傳感器,為用戶帶來高精度數據成果。
作為低空多光譜遙感系統的新成員,精靈4 多光譜版具有起降靈活、易於操作、按需獲取高時空分辨率多光譜數據、應用成本低等諸多優勢,可有效彌補衛星及大型航空遙感系統地表分辨率低、數據回收週期長、受大氣影響大等不足,為精準農業、水文水資源監測、自然資源調查監測、乾旱災害評估等中小尺度的多光譜遙感應用提供了全新工具。

精準農業

處於不同狀態的農作物,會反映出不同的光譜信息。以往,農民種地都是憑經驗判斷長勢,靠感覺施肥下藥。而多光譜無人機則可以通過採集農作物的光譜信息,快速、精準地判斷作物的生長情況及健康水平等情況。

精靈4 多光譜版觀測面積大,飛行1 架次即可覆蓋0.47 平方千米土地(飛行高度為180 米)。無論是針對單株植物還是整片農田,均可高效完成數據採集工作。
根據植被的光譜特性,將不同窄邊波段的光譜進行非線性組合,即形成NDVI(歸一化植被指數)、GNDVI (綠色歸一化植被指數)等各種植被指數。這些植被指數可幫助農業從業者深入了解地塊區域狀況和農作物的生長狀況。用戶可以此為參考,採取針對性措施,如科學管理氮肥、優化農藥使用、改善灌溉模式等,實現對農作物的精細化管理,減肥不減產。

水文水資源監測

水資源是基礎性的自然資源和戰略性的經濟資源,對水文水資源實施有效的、動態的監測對可持續發展意義重大。
 
與可見光遙感相比,多光譜遙感能夠對目標地物光譜特徵進行精確提取與識別,已逐漸成為了水文水資源監測的重要方法。
 

由於溶解或懸浮於水中的污染物的成分及濃度差異,水土受污染後,其反射率也會發生變化,並直觀地反映在遙感影像上。通過多光譜圖像,可以完成對污染源、面積、範圍與濃度的識別,還能進一步追踪污染狀態,輔助污染物攔截、處理方案的製定與實施。

精靈4多光譜版波段覆蓋廣,其藍波段處於450±16nm之間,在水污染監測方面作用明顯。研究表明,水體在藍綠波段有較強反射,且泥沙等雜質對藍波段敏感,因而使用精靈4多光譜版的藍波段可幫助評估污染情況。
針對藍藻等常見的水華問題,也可通過NDVI指數高效識別。通過二維多光譜重建,進一步確認其空間分佈範圍與面積,總結特定時間內的分佈規律,為藍藻預警和治理的生態學分析提供及時有效和客觀的依據

實時NDVI 圖像和RGB 圖像切換

 
精靈4多光譜版搭配GS Pro地面站專業版軟件,可在NDVI圖像和RGB圖像之間實時切換。環境監察部門在執法過程中即可發現異常狀況,及時制止破壞環境的違法行為,提升水污染監督管理的時效性。
此外,精靈4 多光譜版的每個相機像均配備全局快門,可在飛行過程中精確成像,幫助環保部門提取豐富的水體信息,從而實現對水資源的精細化管理,服務生態環境信息平台建設。
 

自然資源調查監測

精準的土地覆蓋分類與地物識別對自然資源管理、調查、監測和運營至關重要。作為低空遙感的重要手段,多光譜無人機可一次性採集豐富的信息,大幅度提高自然資源精細化調查監測能力。
 
精靈4 多光譜版無人機的可見光與多光譜相機均為200 萬像素,在飛行高度為100 米時,其地面分辨率達5.3 cm,無論是RGB 影像還是多光譜影像都有較高的空間分辨率,為自然資源定量調查提供高精度的數據。
 

數據的真實是自然資源調查的生命線。精靈4多光譜版將高精度的經緯度坐標寫入圖像中,真實反映自然資源現狀。同時,它輕巧靈活、可達性強,能從空中抵達人工難以涉足的區域,多角度呈信息,避免單一視角造成的信息誤讀。

精靈4 多光譜版在山、水、林、田、湖、草、土地等自然資源調查中的應用,將有效提高動態監測和執法監察的效率、精度和有效性。

 
 

乾旱災害評估

 
乾旱災害發生後,及時、準確的災情評估對決策部門製定科學有效的救災減災方案具有關鍵性的作用。多光譜遙感具有數據獲取範圍廣、速度快等特點,在災害評估環節中應用優勢明顯。

土壤的有機質和水分含量與其反射率呈負相關關係,精靈4 多光譜版能夠較為準確地提取一些地表特徵參數和熱信息,為乾旱監測評估提供了一個有利的數據獲取工具。

此外,植物生長狀況信息也對分析土壤乾旱程度有參考作用:當植被受水分脅迫時,反映植被生長狀況的遙感植被指數會發生相應的變化。目前,大疆智圖支持輸出多種植被指數用於深入分析,如NDVI(歸一化植被指數)、OSAVI(土壤調節指數)等。

  

多光譜技術在低空遙感中的深入應用大大豐富了遙感獲取的數據源。
 
高度集成的精靈4 多光譜版為該技術在多個行業的落地應用提供了一體化工具,大幅降低了使用門檻,讓更多用戶能用、敢用、會用,相信未來它將成為各個行業無可比擬的生產力工具。

和DJI 大疆行業應用共同見不同,識天下。

如需購買請洽:service@esentr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