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劍非法改裝,大疆“天眼”助力警方高效開展整治行動

DJI大疆行業應用

近日,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應用大疆無人機,開展非法改裝車輛整治行動,取得豐碩戰果。這是莆田警方首次運用無人機實現長距離的機動偵查及抓捕執法。大疆行業應用無人機以其穩定可靠的產品品質,為此次執法行動帶來極大的效率的提升與安全保障。

“天眼”視角助力警方快速鎖定目標

莆田交警支隊民警在路面巡查時發現,一些色彩斑斕的“跑車”開始在中心城區街頭呼嘯而過,而這些“跑車”大部分屬非法改裝。同時,根據當地群眾舉報,在莆田霞林片區等城區路段,深夜時間經常有改裝車呼嘯而過,噪音巨大,嚴重擾民。

無人機搜索畫面實時回傳

素材來源:福建電視台

涉案區域地面環境複雜、改裝車往往車速高且行踪不定,為快速精準鎖定非法改裝車輛的運行軌跡,摸清其經常出沒的地段、停放地點、出行路線,莆田交警決定出動大疆無人機進行高空偵查。

有了無人機的“天眼”視角,偵查人員很快發現該地區不少非法改裝車輛出沒的踪影。同時,通過對部分車輛進行空中追踪,警方發現該地區有一拼改裝修車廠,廠裡有兩三部車輛正在改裝,廠內還發現許多車輛拼改裝零部件。隨後,民警立即利用無人機實時抓拍,並固定違法證據。

點擊視頻,看莆田警方如何開展整治行動

摸清情況後,莆田交警支隊立即展開部署,通過無人機佔領制高點,高空識別快速跟踪,鎖定非法車輛位置後配合執法,以動靜結合的方式進行查處。同時,針對對改裝車輛廠家,組織警力依法暫扣車輛,從源頭嚴厲打擊。政治行動開展一周之內依法查扣17輛非法改裝車,警方的閃電行動取得了立竿見影的效果。

被查處的非法改裝車輛

“提升警務作業效率,無人機成為執法神器

高效的整治行動給了當地的“炸街“黨一個當頭棒喝。在以往的政治行動中,交警需要通過路面巡邏跟踪車輛,需要事先部署較多警力進行路面巡邏,發現目標後再進行地面跟踪。這往往因為路面情況復雜,機動性較弱,且跟踪單位過大容易引起當事人警惕導致跟丟目標。大疆警用無人機解決方案的出現使得以往路面巡邏跟踪效率低、易丟失的情況迎刃而解。

此次警方執法過程中使用的正是大疆經緯M200 無人機,搭載禪思Z30 遠攝變焦雲台相機。它為莆田交警支隊執法人員提供了一雙“天眼”,在高空為其提供廣闊視野,實現對目標單位的快速排查與跟踪。30 倍光學變焦結合6 倍數碼變焦為警務偵查執法提供強大的遠距離圖像採集能力。使用禪思Z30,不僅能靈活、快速地獲取信息,還能有效保障人員和設備的安全。

禪思Z30 與大疆經緯M200 系列飛行平台無縫結合,完美實現即插即用。執法人員在飛行中可查看實時圖傳,設置和操控相機。全新的指點變焦功能,點擊屏幕即可輕鬆掌控實時畫面,全面提升了信息偵查與取證效率。

“科技強警,小飛機有大未來

“大疆無人機穩定可靠的產品與服務,為警務偵查及執法工作效率帶來了質的提升。”對於大疆無人機在此次非法改裝車整風行動中的出色表現,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給與了高度評價。

這並不是大疆無人機在莆田交警的首次應用。從2018 年10 月起,莆田交警支隊就已經將無人機應用於交通治理、違法違章取證等多個應用場景。通過不斷探索無人機裝備在不同實戰場景中的應用,不斷總結積累新戰法,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實現高科技技術設備與公安業務深度融合,不斷提高公安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現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