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國家地理大獎照片背後的故事

DJI大疆創新

烏佩納維克(Upernavik),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鎮,卻因為一張照片,讓她的美好與安寧被世人所看見。

2019年國家地理攝影大賽全球總冠軍+城市類第一名

這張照片的作者Thomas,是一位熱衷地理探險的中國 90後自由攝影師。

Thomas作為大疆無人機的忠實用戶,早已成為我們密友,之前也曾為我們帶來過諸多航拍與攝影方面的優質內容。藉著一次採訪,我們今天將為大家帶來這張國家地理大獎照片誕生背後的故事,和Thomas在旅行攝影過程中的一些經歷與經驗。

烏佩納維克初印象

靠近北極圈的冰雪小鎮,多彩的房屋幾乎成了200多萬平方公里的北極土地上唯一的色彩。

    Thomas:

烏佩納維克(Upernavik)是格陵蘭西海岸的一個小鎮,一共有接近1000名居民,這裡也是周邊9座村莊的中心,擁有這一區域唯一的機場。

每周大概有2-3班支線航班,從這裡飛往格陵蘭西部重鎮伊盧利薩特,這也是小鎮和外界人員來往的唯一方式。

整個小鎮在一座海島上,沿著山坡而建,因此上窄下寬,看起來就像一個聖誕樹一樣。

設備:“御”Mavic 2 專業版

小鎮鳥瞰圖

以前這裡的人們,會把房屋塗成各種顏色,以區分房屋的功能甚至是屋主的職業。比如商業建築是紅色的,漁民的房子是藍色的。

在寒冷的冬季,當大海和地面都被白茫茫的冰雪覆蓋,這些房屋就成了200多萬平方公里的北極土地上唯一的色彩。

設備:“御”Mavic 2 專業版

北極色彩

在烏佩納維克拍攝獲獎作品時的經歷

成功的拍攝除了控制相機的各項參數外,用心捕捉溫情瞬間更加至關重要。

    Thomas:

獲獎照片是我在烏佩納維克(Upernavik)鎮待的一周中拍攝的。在這段時間里中,我幾乎走遍了這裡的大街小巷,我在一個靠近機場的山坡上,發現了這個長焦構圖的拍攝角度。我很喜歡這個角度的結構、色彩、氛圍以及層次感,特別是晚上亮燈後,更是顯得夢幻。

烏佩納維克(Upernavik)街景

我最開始使用ISO200和5秒的長曝光進行拍攝,得到了一張很乾淨且夢幻的場景。

但是我覺得這個場景只記錄了建築和環境,還缺少一些生氣,如果能把當地人的活動也放在照片中,就能給讀者提供更多的信息。

於是我決定把當地人的活動也拍進來。但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知道當時已經亮燈,周圍環境光很暗。

一邊要用足夠快的快門速度去定格人物的動作,一邊還不能把ISO調的太高,以免噪點太多。我必須在“抓住瞬間”和“優秀畫質”的天平上,小心的保持平衡。

成功的抓拍

參數:ISO3200 f4 1/50

經過幾次失敗的嘗試後,我最終把參數定格在ISO3200 f4 1/50秒曝光。1/50秒幾乎是讓運動的人物不糊的最低快門了,ISO設置在3200畫質仍然可用,雖然有些欠曝,但利用現代相機的寬容度,可以後期找回暗部的細節。

我終於獲得了一次成功的抓拍。我拍攝的位置離街道很遠,因此當地人對我毫無察覺,這樣我就可以記錄到原汁原味的生活瞬間。

我原來預想的是會有一個單獨的行人走在街上,或者一群小孩在玩耍。所以這一家三口的出現完全是意料之外。

這種瞬間感和驚喜感,我想也是攝影的獨特魅力之一。因此我趕緊開啟連拍模式,開始猛按快門。

抓拍的序列,提亮的這張就是選出來的投稿作品

我一邊用手按住快門,一邊也在欣賞著此刻獨特的感覺。

一邊是厚厚的積雪和一片白色的大地,甚至連遠處的大海也變成了冰原。而且夜晚的藍色調讓這裡顯得愈發寒冷。

但是街上的路燈,屋子裡的燈光以及路上的一家三口,又讓我感覺到了分外的溫暖。

我似乎明白了,為什麼當地人可以戰勝這麼殘酷的自然環境,在這裡生存繁衍。

我想還是因為家庭以及社區的緊密團結。當地人去捕鯨的時候,都是幾艘甚至數十艘漁船一起出海,而且獵殺的所得,也會和全體居民分享。

最終投稿照片

無人機在拍攝過程中的幫助

無人機除了可以去到我們根本無法去到的地方,提供前所未有的視角,更是我的“偵察機”, 為我提供“拍攝情報”。

    Thomas:

在遵守當地法規的情況下,無人機幾乎給我帶來了完全的構圖自由,我可以選擇最佳的角度和位置進行拍攝,即使那是人根本不可能去到的地方。

設備:“御”Mavic Pro

格陵蘭南部峽灣,我在攀登到1000米處後,向上繼續的路段過於危險。還好我有Mavic無人機,可以起飛拍攝到峰頂的全景視覺。

無人機從空中帶來的視角,和地面完全不同,可以給攝影師新的發現。

設備:“御”Mavic 2專業版

航拍冰封的海岸線

比如,我們在中學都學過冰山有90%的體積都是隱藏在水下的,在陸地或海上我們很難看到水下的情景。而無人機飛高之後,冰山水下巨大的基座就能一覽無餘。

設備:“御”Mavic 2專業版

航拍冰山,只有從空中才能看到巨大的冰山底座

我在格陵蘭利用無人機拍攝了大量的全景以及鳥瞰的照片。空中去看峽灣、冰山這樣的壯觀景象,效果讓人驚艷。

設備:“御”Mavic Pro

航拍三個峽灣的交匯處

在一個還沒有人探索過的無人小島。我和隊友從谷歌地圖上分析出了這個可能的拍攝點,這裡是一個U形的峽灣交界處,周圍的山峰坡度都很陡,而且朝向東方,可以拍到很壯觀的峽灣風光。

因為峽灣拐彎的一邊,幾乎都是垂直的懸崖,於是我們在當地漁民的協助下,從小島的另外一邊登陸,徒步兩天到達了這個頂峰,並拍到了我們在軟件上預想的宏大景色。此時我張開雙臂擁抱這壯觀的景象,照片使用“禦”Mavic Pro定時自拍並接片。

設備:“禦”Mavic Pro

Mavic 2讓我驚豔的還有它的穩定性,我在夜晚甚至可以用ISO100,然後靠著無人機接近1-2秒的穩定時間,在夜晚進行長曝光拍攝,獲得了畫質驚豔的夜景照片。

設備:“御”Mavic 2專業版

夜景長曝光

當然無人機給我帶來更大的方便,還是成為我的“偵察機”,為我提供“拍攝情報”。

我在新到一個地點時,一般都會把無人機飛到高點,拍攝若干的全景照片。

之後我就可以在筆記本電腦上,放大圖片,仔細的搜索一些可能的拍攝點,並用紅圈劃出來。

設備:“御”Mavic 2專業版

無人機“情報圖”

我在全景圖中找到了一些有當地特色的建築,或者一些特別的幾何結構和色彩,這些地方都是非常適合拍攝的,這樣我就可以有的放矢的去現場踩點。

這次在格陵蘭,我重點拍攝的就是那些有“世界盡頭”感覺的照片,因此我把一些海邊比較獨立的小房子也圈了起來,作為我後期探索和拍攝的依據。

通過無人機發現的拍攝點

格陵蘭拍攝原因及推薦與建議

對於那種喜歡獨處的人來說,格陵蘭就是一個寶藏。格陵蘭大部分地區都允許飛無人機,但需注意避開當地主要交通工具——直升機。

    Thomas:

我最喜歡的就是格陵蘭那種遺世獨立,與世隔絕的感覺。

我在格陵蘭島見到了很多從丹麥、菲律賓甚至日本移民過去的人,他們都很喜歡這裡簡單而安靜的生活。對於那種喜歡獨處的人來說,格陵蘭就是一個寶藏。

暴風雪中的伊盧利薩特小鎮,這裡好像是世界的盡頭

當地人都非常的友好親切,下圖為我在街上拍照時,一對老人家隔著窗戶像我打招呼。

格陵蘭島熱情的當地人

值得驚喜的是,在格陵蘭這樣偏遠的小鎮裡,不僅超市裡堆滿了各種各樣中國產的日用品,還可以看到大疆、華為這樣的中國“智造”產品,讓我感到非常的自豪。

格陵蘭illulissat小鎮的電器店

大疆的全系列無人機霸占了一個貨櫃

格陵蘭大部分小鎮、村莊和無人區都是允許飛無人機的,而且只要用心留意,這里處處是美好的風景。

下圖是我們坐著當地人的漁船,到達一個80公里長的峽灣盡頭,遠處就是北極近200萬平方公里,平均厚度在1500米以上的永久冰蓋。

設備:“御”Mavic 2專業版

無人機跟拍峽灣中的我們船隻

設備:“御”Mavic Pro

格陵蘭島無人區航拍

設備:“禦”Mavic 2 專業版

格陵蘭島航拍漁船

但是格陵蘭的主要交通工具是直升機,小鎮的直升機停機坪都在鎮上,因此要飛無人機的話最好也提前登陸airgreenland官網確認直升機起降時間,避開相應的時間段航拍,保證絕對的飛行安全。

極端環境使用無人機拍攝的技巧和注意事項

嚴寒環境下,要確保無人機電池、遙控器和手機的保暖工作。

    Thomas:

如果在戶外寒冷的環境下拍攝,比如我這次在格陵蘭,氣溫可能到零下30多度,一定要注意無人機電池、遙控器和手機的保暖工作,否則電池會受到低溫很大的影響。

設備:“御”Mavic 2 專業版

一般我都會把器材用衣服包好(如果要出去很長時間,還可以貼上暖寶寶),再放在背包中,在用的時候才拿出來使用。這次通過這樣的方法,一塊Mavic 2的電池在零下30度飛上20分鐘也沒有問題。

不過低溫環境大家還是謹慎飛行,不要飛的太遠,要留充分的回程時間。

設備:“禦”Mavic2 專業版

格陵蘭島巨大的冰山,你能看到圖中漁船的軌跡嗎?

    Thomas:

喜愛地理探險的Thomas出生在重慶,大學期間的一些經歷讓他喜歡上了戶外與旅行,並逐步成為了一名職業攝影師。Thomas拍攝主題是以雪山、極地為代表的戶外景觀,以及這些景觀中的原住民和探險者。他希望讓更多的人了解到這些地方,對這個神奇而廣大的世界有更多的熱愛。

我們再次恭喜Thomas獲得國家地理大獎,也希望越來越多的攝影師將自己的作品帶給大家,與更多人分享自己對世界的美好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