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5000架精靈無人機一鍵“​​自動駕駛”,廣東電網機巡效率翻3倍!

DJI大疆行業應用

輸電線路的安全穩定運行,對於地區社會經濟發展有重大意義。南方電網覆蓋五個省區,供電面積100 萬平方公里,供電人口2.54 億,是華南地區的社會經濟脈搏所繫,肩負著國家珠三角大灣區建設供電的重要使命。

為提高運維水平,南方電網自2015 年起即大規模引入多旋翼無人機,以解決傳統人工巡視中效率低、勞動強度大、質量不均衡等問題,整體應用成效卓著。

為進一步發揮無人機的效用,在2020年實現南方電網“機巡為主,人巡為輔”的目標,廣東電網基於大疆Mobile SDK開發自動飛行軟件——“ 智巡通 ”,幫助5000餘架DJI大疆無人機實現自動飛行巡檢。

工作流二次進化

此前,廣東電網的巡檢作業已經經歷了從人工巡檢到無人機手動飛行作業的進化。無人機手動飛行作業有效緩解了電網巡視效率低、巡視質量不統一、無法定量判斷設備狀態、覆蓋細節不夠等問題。但是隨著社會經濟的高速發展,國家對供電可靠性的要求也進一步提高。在無人機大規模應用的背景下,如何進一步優化機巡作業方式成為了新的階段命題。

傳統人工巡檢工作流

“自動飛行”,是廣東電網機巡中心給出的答案:讓無人機回歸機器屬性,自動重複飛行。

利用激光點云三維建模技術,廣東電網建立起了6萬多公里輸電線路的三維模型,並以此為基礎,開發了一套航線規劃系統,為無人機自動駕駛鋪好了“高速公路”。基於DJI MSDK,廣東電網開發出自動飛行軟件“智巡通”。用戶只需在遙控器上選擇對應的模式,導入航線,即可實現“站對站”自動飛行。飛行結束後,系統還將自動對照片分類、重新命名,更新三維空間的台賬。

“智巡通”提供正射影像、帶狀正射、傾斜攝影、線狀攝影、全景採集、通道巡視、樹障巡視、精細巡視、點雲採集、環繞飛行、雷達掃描等多達12 種作業模式,滿足不同作業的巡視需求。

現在,廣東電網已有5000 多架大疆精靈Phantom 4 系列無人機基於這套方案實現了自動飛行作業。其中,精靈Phantom 4 RTK 和SDK 遙控器組合的高精度自動巡視方案,可實現厘米級精准定位,幫助電網人員精准定位缺陷或故障點。

 大疆精靈Phantom 4 RTK 搭配 SDK 遙控器

與手動飛行工作流相比,自動飛行提供了一種更為規範、高質量的巡視方法,同時明顯提升了作業效率,為運營人員有效減負。

無人機自動飛行工作流

以佛山市高明區110 kv 三興線為例,該線路長約6.5 km,共有19 個基塔,由於位於城鄉結合區域,周圍地理環境較為複雜。飛手人工操作飛行,平均一個架次可巡3 個基塔,全部巡視完畢需要6~7 個架次,耗時在3 小時以上。而採用自動飛行作業,一個架次可以巡完10 個基塔,兩個架次即可完成全部作業,總作業時間僅需1 小時,整體效率提升了3 倍。

社會經濟效益明顯提升

截至今年6 月,廣東電網已經擁有持證飛手1213 名,其中超過300 名接受了專業的無人機自動飛行培訓,現在每周有約1000 架次的無人機作業採用了自動飛行方案。2019 年,廣東電網計劃完成1 萬公里線路精細化巡視覆蓋,以及通道自動化巡視2 萬公里覆蓋,自動化巡視佔比50% 以上。

 基於大疆MSDK 開發的“智巡通”自動飛行軟件操作界面

“智巡通”自動飛行方案從節流與增益兩方面為廣東電網實現了社會經濟效益的擴大化,進而為廣東經濟的發展提供更強有力的支撐。

節流

  • 與有人直升機作業相比,無人機開展快速通道巡檢,降低了巡視成本。
  • 培訓各地市局班組掌握新技術裝備,節省了外委費用。
  • 提高巡視效率,機巡比例提升26%,節省了人力成本。

增益

  • 廣東電網全面提升了18 回重要線路載流量,平均提升供電能力15%,供電利潤總額明顯增加。
  • 有效發現缺陷並完成消缺閉環管控,減少線路跳閘率,減少停電時間,為社會活動的正常開展提供保障。
據悉,廣東電網“智巡通”自動飛行方案已在南方電網的多個供電局廣泛推廣使用。廣東機巡中心自動駕駛技術負責人劉高表示:

“多旋翼無人機的出現深刻地改變了電網人的作業方式和工作思維。基於大疆MSDK 開發的’智巡通’自動飛行軟件,又進一步提升了我們的作業效率和質量,提高安全飛行水平,在南方電網體系內,再一次引發了電網運維模式的變革升級,迎來了無人機應用的第二個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