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每一棵樹| 大疆Terra智圖為內蒙古進行城市綠化測定

DJI大疆行業應用

城市綠化是城市生態與景觀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大陸生態城市建設步伐的加快,對城市綠化進行智慧化、數字化、精細化、可視化管理已成為重要趨勢。無人機作為遙感數據採集的重要平台,憑藉分辨率高、數據精準、外業周期短、作業成本低等優勢,成為近幾年園林綠化日常監測的高效手段。

今年6月,內蒙古自治區某市園林局需要對某區域的植被種植面積及樹木生長情況進行複核。該區域的植被種植面積約10.6平方公里,呈條狀分佈在山坡上、高速公路旁、國道兩側,總長度約28公里。園林局委託DJI大疆行業應用合作夥伴——呼和浩特華舜儀器進行複核作業,要求在3天內獲取整個複核區域的二維正射影像,測定植被覆蓋面積與生長狀況。

傳統的衛星遙感無法滿足該項目的時效性要求,衛片影像分辨率也比較低,單純依靠衛片難以辨清樹木。無人機在低空獲取的影像分辨率要遠優於衛星成像,能突破衛星影像雲層陰影的影響,準確清晰地反映樹木的類別與生長情況。

呼和浩特華舜儀器項目負責人賈璨表示:

“我們第一反應就是用大疆精靈4 Pro 搭配大疆Terra智圖軟件來做二維重建。因為這個工期很緊張,測區非常分散,不適合飛固定翼。大疆精靈4 Pro 起降靈活,分辨率高,在飛100 米的情況下,地面樣本距離(GSD)能達2.74 厘米,成像結果有保障。”

“一個飛手搞定外業航拍”

精靈4 Pro 小巧便攜,可直接裝進汽車後備箱,外出作業十分便利。搭配大疆智圖航測軟件的航線規劃功能,外業人員1 人僅用2 天就完成了12 平方公里的飛行航拍任務。外業期間,工作人員還使用大疆智圖對測區進行實時建圖,一邊飛行一邊查看出圖情況,並針對影像清晰度,隨時調整航線、重疊度等飛行參數設置。

“一台筆記本電腦完成200 G 數據二維重建”

本次項目的航拍照片數量多達200 G,所有高精度照片的二維重建都在一台筆記本電腦完成。大疆智圖重建速度快,對電腦的硬件配置要求相對“平民”,大幅提升了內業製圖工作效率。

以項目中的一個片區為例,該片區的照片數為350 張,大疆智圖僅僅用了30 分鐘就完成了該片區的二維重建任務,包括空中三角測量計算、密集點雲匹配、真正射影像糾正等步驟。

項目內業人員將同一片區數據導入其他航拍建模軟件,“我們對比發現,在同等電腦配置下,用其他軟件耗時超過200 分鐘。大疆智圖的效率翻了6 倍。”

二維正射影像放大圖

本次綠化复核任務在3 天內順利完成。經過驗證,大疆智圖生成的高精度二維正射影像滿足園林局綠化測定工作的要求。除了航線規劃和建模,工作人員還使用大疆智圖中對整個測區進行測量,並對重點區域的情況進行標註,幫助園林局直觀了解綠化覆蓋及分佈、生長情況,為接下來的規劃、建設及養護管理提供準確的數據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