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萌新”到“老手”,無人機飛手在線養成

原創: DJI Enterprise

不久前,大陸地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部門發布了13 個新職業信息,無人機駕駛員榜上有名。新職業的誕生是技術發展的結果,反映著產業結構乃至時代的全新特徵。無人機駕駛員等高新技術職業的誕生意味著以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為依託的新興產業正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對相關行業從業人員的需求正大幅增長。

無人機駕駛員這一職業的興起,除了對從業人員有數量需求,對人員專業素質的需求也在增長。行業級無人機對駕駛員的專業性、熟練程度的要求更加嚴格:操作不同類型、大小的無人機需要不同的飛行執照;在不同的應用場景下,需要結合作業特點採取不同的舉措;操作大型無人機的起飛還需要經過多重準備、報備等手續。

靈活有效的飛行培訓,已經成為無人機行業應用的關鍵一環。在一些安全風險等級高或對無人機操作要求高的行業,如何使用經濟高效的手段訓練無人機駕駛員的操作技能,一直是老大難問題。在此大背景下,大疆飛行模擬應運而生,讓學員能夠在近乎真實的環境進行模擬學習和操作,成為了眾多企業培訓無人機駕駛員的新選擇。

傳統的真機培訓方式

在傳統的真機培訓中,企業用戶首先需要額外採購練習機。然而初學者實際操作水平不足很容易造成機器損壞,損耗率高使得購機成為不小的開支。另外一線人員的工作安排不盡相同,時間很難統一,培訓參與度與進度都無法達到預想的效果。

甚麼是大疆飛行模擬

大疆飛行模擬是一款面向企業用戶的無人機仿真培訓軟件,基於大疆先進的飛控技術,還原自然真實的飛行體驗,為企業用戶提供從基礎知識教學,到仿真訓練以及作業場景練習的完整解決方案。

通過模擬大疆無人機的多種飛行模式、飛行視角和物理特性,學員能夠在沉浸式的練習中快速提升飛行技能。在學員熟練掌握飛行技術後,再結合真機實訓,可以幫助企業用戶大幅節省培訓成本,提升培訓效率。

無人機數位化培訓的優勢

1. 真實場景提供真實體驗

在以往的仿真培訓中,很多學員在模擬器中學習的操作,在實際操作中根本沒辦法復現,學員甚至需要在離開模擬器之後花時間重新適應現實環境下無人機的飛行操控。大疆飛行模擬使用的機型均為目前主流的多旋翼機型,且大疆飛行模擬中無人機的各項飛行參數與真機數據相同,保證了操控手感上的一致性,大大縮短了學員的適應時長。

另外,無人機行業應用作為近年來剛剛普及的產業,往往需要與實際工作密切相關的培訓教程。以電力行業為例,由於運行狀態下的輸電設備危險性高,電塔所處的地勢又比較複雜,因此新手直接進行真機實訓,一旦操作失誤可能會引發嚴重的後果。

基於對電力巡檢場景的深度研究,大疆飛行模擬提供了適合電力行業無人機培訓的專業模式。不但為供電局的無人機駕駛員提供了基礎的飛行拍攝訓練,還著重進行瞭如精細化巡塔、日常巡線、返航、電磁干擾規避、巡查點拍攝技巧等電力真實場景的模擬訓練,幫助無人機駕駛員快速掌握工作細節,有效解決無人機培訓與現場作業脫節的問題。

2. 簡單易用帶來快速提升

大疆飛行模擬使用大疆無人機遙控器,如“禦”Mavic 系列、精靈Phantom 系列、“悟”Inspire 系列、 經緯M200 系列、T16 植保無人飛機等遙控器都可直接接入模擬器進行飛行練習,無需重新購買模擬器專用的遙控搖桿,降低培訓成本,也減少了因模擬訓練與實際使用機型不一致帶來的適應成本。

從基礎的起飛、按鍵操作,到在一定的環境干擾下(如定向風力等)進行懸停,到實現一定動作要求的航線飛行,大疆飛行模擬設定了不同難度的飛行關卡,並對學員表現進行評級評分。學員在完成訓練後即可觀察自己飛行的姿態及軌跡,從而快速了解自己操作中的問題,進行相應的強化訓練。

3. 經濟適用降低培訓成本

使用大疆飛行模擬能夠解決學員培訓效率低的問題,有效降低培訓成本,具備良好的總體經濟效益。

以肇慶供電局為例,在使用大疆飛行模擬培訓前,肇慶供電局每組機巡工作人員( 2 人)一天巡視16 基桿塔,培訓後提升至32 基/天,機巡效率翻倍。目前肇慶供電局管轄輸電物理桿塔基數為8685 基,平均每年可節省81.4 萬元人工成本,同時還可節省將近434 萬元的培訓成本。

使用模擬器進行飛行訓練,學員能夠在短時間內掌握無人機線路巡檢技能,實現了班組減負,提高了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通過無人機巡視效率的提升,顯著提高了電網設備安全運行水平,避免因發生故障造成重大的經濟損失,為人民的生活及生產用電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