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山下火海,大疆禪思XT S 屢立奇功

DJI大疆Enterprise行業應用

不久前, DJI 大疆行業應用推出了全新的禪思Zenmuse XT S 熱成像雲台相機。自發布短短兩個月以來,禪思ZenmuseXT S 的應用已經深入各個領域,在人員搜救、應急事故現場、森林火災撲救等不同場合的危急形勢下發揮重要作用。
 

憑藉出色的高靈敏度與高分辨率的紅外熱成像傳感器,禪思Zenmuse XT S 將肉眼無法感知的溫度進行數據化清晰呈現,幫助各行業用戶排險解難,帶來大幅效率提升。
 

黑夜深山,快速鎖定走失人員方位

就在不久前,莆田市涵江梧塘派出所接到報警,兩位登山者在當地九峰村九蓮岩附近迷路無法下山。接警後,當地警務人員立即前往山中搜尋。
 
正值夜晚,山中一片漆黑。由於山區GPS信號偏移嚴重,救援人員僅通過求救者發送的位置信息難以鎖定準確的方位,給救援工作推進帶來極大困難。
 

借助熱成像相機,被困者體型輪廓清晰可見
 
莆田市公安局警用無人機戰隊,在接到市指揮中心的信息同步後火速前往支援。經緯M210搭載禪思Zenmuse XT S 熱成像雲台相機快速升空,借助無人機的高空視角,救援人員很快便發現了被困者的熱源信息。通過熱成像相機,可以清晰辨別被困者的肢體動作、確定準確方位,協助地面人員搜尋隊伍向被困者靠近。
 
然而,被困區域複雜的山體構造加之漆黑的夜間環境,使救援人員難以接近被困者所在區域。隨著時間的流逝,被困者的耐心也逐漸耗盡。及時有效的安撫被困者情緒,配合救援工作的開展成為保障救援行動成功的關鍵。
 

成功解救被困人員
 
此時,搭載有喊話器模塊的御Mavic 2 行業版無人機及時升空,飛抵被困者上空後進行遠程喊話,安撫被困者心理情緒,同時指導受困者不要隨意走動,保存體力。在接收到營救指引後,被困者能夠及時與救援人員開展有效配合,最終在眾人的共同努力下得以順利脫困。
 
無人機搭載禪思Zenmuse XT S 紅外雲台相機與喊話器模塊,成為保障此次山麓救援行動成功的關鍵。
 
明辨秋毫,工廠爆炸現場及時排查隱患
 
一波漸平,一波又起。2020年1月14日,珠海某石化工廠突發爆炸事故。大疆行業應用在接到廣東省消防總隊的支援請求後立即趕往現場,部署無人機開展救援支援作業。
 

 
下午時分,工廠內事故區域明火已基本被撲滅,但鑑於石化工廠特殊性,工廠內部建築排布複雜,反應塔、運輸管道、儲物罐等交替密布,各儲備化學用品性質活潑,隨時都有復燃甚至二次爆炸的風險。為確保消除隱患,對事故廠區開展全面及時的險情監控,成為確保事故救援安全有效的關鍵。
 
大疆行業應用服務團隊即刻展開部署,由經緯M210 V2搭載禪思Zenmuse XT S 紅外熱成像相機迅速升空,對廠區重點建築主體進行實時監控。
 

可見光實時畫面

熱成像開啟後
高溫異常區域直觀呈現
 
借助禪思Zenmuse XT S 便捷的點測溫+區域測溫功能,得以及時發現廠區內高溫異常區域,並及時發出預警。實時回傳畫面及時同步給消防總隊指揮中心,得益於及時的溫度監測預警,消防指戰員高效調度地面消防車有針對性的對高溫區域做噴灑降溫處理,使險情得到及時遏制。
 

 
時至夜晚,廠區內高溫點已基本得到有效控制,但現場救援人員仍不敢掉以輕心。在對廠區一處管道進行監測時,救援團隊突然發現了新的高溫異常,且管道溫度在短時間內持續攀升。經過與現場消防指戰員仔細比對,在管道隱蔽處發現了正處於陰燃狀態的電線。消防指戰員第一時間實施撲救,成功保障事故廠區安全。
大火封路,為消防車提供安全行進路線
能上高山,可下火海,大疆禪思Zenmuse XT S 在森林火災救援中,同樣能夠有的放矢。
 

著火區域山林
 
2019年11月6日,莆田九鯉湖4A景區附近發生森林火災,據現場村民反映火勢兇猛擴散,很快現場便濃煙滾滾!事發後,消防隊伍立即趕赴現場組織滅火撲救,莆田市公安局警用無人機戰隊在接到警情后一同趕往支援。
 
距離事發地最近的仙遊縣消防車隊,在第一時間向山林進發。沿著盤山公路,消防車在位於半山腰的路段遭遇大火阻截,消防指戰員於現場及時展開撲救。

黃色區域為消防車停留位置
兩股山火清晰可見
 
此時,莆田市公安局警用無人機戰隊已部署搭載禪思XT S 的雲台相機的無人機火速升空,通過高空回傳實況,救援人員發現,在消防車所處山體上方有一片新的火場正在形成,借助風力正快速向盤山公路靠近,很快兩股火場將對現場消防救援隊伍形成夾擊之勢。
 

濃煙密布,為規劃路線帶來挑戰
 
形勢千鈞一發,莆田市公安局警用無人機戰隊火速告知一線消防指戰員火情態勢。此時盤山公路區域濃煙密布,如貿然撤離很可能會誤入火場。借助無人機同步的熱成像畫面,救援人員可以透過濃煙,準確規劃撤離路線,一線消防指戰員得以快速移動至安全區。
 
在後續的山火撲救中,無人機於火場展開實時監測,及時掌握火情態勢。為滅火作業開展提供高效信息決策,保障一線消防指戰員生命安全。
 
小相機有大乾坤
 
真金不怕火煉,禪思Zenmuse XT S 的屢戰告捷絕非一日之功。無人機與熱成像雲台相機的配合發力已成為警用、應急消防領域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
 

 
禪思Zenmuse XT S 紅外熱成像傳感器可靠穩定,具備高靈敏度與高分辨率,成像細膩清晰,層次豐富,工業級防護設計可有效防雨防塵,無懼惡劣環境。為消防、搜救、巡檢等多領域的用戶提供超越視覺的洞察力,幫助實現快速、精準決策。
 
近年來,智慧警務、消防信息化建設屢被提及。大疆行業應用解決方案,將持續助力各行業從業者強化信息的高效獲取及應用,夯實信息化、平台化作戰的處置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