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C 無人機小課堂_航拍色彩小知識

UTC 無人機培訓中心總部

色彩是光從物體反射到人眼所引起的一種視覺心理感受。色彩本身並無冷暖的溫度差別,而是視覺色彩引起人們對冷暖感覺的心理聯想。人類見到紅、橙、黃等暖色後,容易聯想到太陽、火焰、熱血等事物,產生溫暖、熱烈、危險等感覺;人類見到藍、綠、青等冷色後,容易聯想到太空、冰雪、海洋等事物,產生寒冷、理智、平靜等感覺。利用人類對冷、暖不同色調的感受,可以確定航拍作品的主色調,達到作者想表達的創作效果。

黃色調營造溫暖感(作者:鄭戈)

藍色調營造靜謐感(作者:鄭戈)

三原色

三原色指色彩中不能再分解的三種基本顏色,通常所說的三原色,分為色彩三原色和色光三原色。傳統美術色彩三原色為紅、黃、藍;色光三原色為紅、綠、藍。因為攝影是對自然物光線的捕捉,因此這裡討論的三原色是指色光三原色。

人的眼睛是根據所看見的光的頻率來識別顏色的。可見光譜中的大部分顏色可以由三種基本色光按不同的比例混合而成,這三種基本色光的顏色就是紅(Red)、綠(Green)、 藍(Blue)三原色光。這三種光以相同的比例混合,且達到一定的強度,就呈現白色(白光);若三種光的強度均為零,就是黑色(黑暗)。

三原色光模式(RGB Colormodel),又稱RGB 顏色模型,是一種加色模型,將RGB 三原色的色光以不同的比例相加,可產生多種多樣的色光。

色光三原色:紅、綠、藍

互補色

在光學中,兩種色光以適當的比例混合而產生白光時,則這兩種色光就稱為“互補色”。光學中的互補色有紅色與青色互補、藍色與黃色互補、綠色與品色互補。

色輪中對應的互為互補色

互補色能形成強烈的視覺對比效果,相互襯托達到強化畫面主題的目的,被廣泛應用於攝影等視覺藝術中。在無人機航拍作品中,經常能看到互補色的妙用。

色彩的對比(作者:Sam 岳志忠)

消色

消色是指黑、白、灰三種顏色。在現實生活中,有些物體對光源的光譜成分不是有選擇地吸收和反射,而是等量吸收和等量反射各種光譜成分,這時物體看上去沒有了色彩。對各種光譜成分全部吸收的表面,看上去是黑色;等量吸收一部分等量反射一部分的表面是灰色;反射絕大部分而吸收極小部分是白色。

在攝影中,為了去除色彩的過多干擾,使畫面更為純淨,攝影師會在拍攝或後期處理時,將畫面刻意處理成黑白灰,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黑白照片。

黑白照片使畫面更為純淨(作者:鄭戈)

色溫

色溫是表示光線中包含顏色成分的一個計量單位。從理論上說,絕對黑體從絕對零度(-273°C)開始加溫後色彩會發生變化。黑體在受熱後,逐漸由黑變紅、轉黃、發白、最後發出藍色光。當加熱到一定的溫度,黑體發出的光所含的光譜成分,就稱為這一溫度下的色溫,計量單位為“K”(開爾文)。

當色溫較低時,光源更多發出紅、黃色波長的光線,而缺少藍色波長的光線。比如,蠟燭光和日落時光的色溫約為2000K;正午的直射日光色溫約為5400K;晴天日光照射後形成的陰影色溫約為12000K。色溫的高低與顏色的冷暖呈反比,低色溫產生“暖”的紅色,而高色溫產生“冷”的藍色。下表為自然光源色溫表。

低色溫暖色調(作者:鄭戈)

高色溫冷色調(作者:鄭戈)

白平衡

白平衡是通過調整圖像或者相機設置,使得在各種光線條件下拍攝出照片的色彩與人眼所看到的景物色彩接近一致的功能設置。無論環境光線如何,白平衡是為了保證色彩還原的準確性,仍然把“白”定義為“白”的一種功能。

在生活中,日光的色溫是不斷變化的。白平衡的調節原理主要是在不同環境下,通過改變色溫值,使得相機消除或減輕由於色溫變化帶來的色差值,還原顏色。在非特殊環境下,我們通常使用AWB,即自動白平衡功能進行拍攝,也可以手動設置白平衡數值,達到特殊的色彩效果。

在DJI Fly App的“設置-拍攝”項中,我們可以手動設置白平衡,其實也是對色溫進行反向補償:數值設置越低,畫面越冷;數值設置越高,畫面越暖。

白平衡設置為2000K

白平衡設置越低畫面越藍

白平衡設置為10000K

白平衡設置越高畫面越黃

以上就是航拍中關於色彩的一些小知識,希望能對航拍愛好者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