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 Pro 大師幕後|《奇蹟·笨小孩》攝影指導帶你探索幕後的「奇蹟」故事

繼《我不是藥神》後,導演文牧野攜手攝影指導王博學
帶來了新的長片一一《奇蹟如笨小孩》。

本片聚焦了平凡個體追逐夢想的奇蹟故事。
在“溫暖”和“高燃”的節奏下,
它不僅突破了13億票房,
還激發了人們追求幸福的熱情。

它的拍攝幕後都有哪些精彩故事?
今天,我們與本片的攝影指導王博學暢聊了一番。

01影像定調

“先理解電影藝術中的’現實主義,美學”

《奇蹟笨小孩》(以下簡稱《奇蹟》)是文牧野和王博學的第四次合作,這次他們仍是在現實主義題材下進行探索。

“比起《我不是藥神》,《奇蹟》做了更多藝術化的處理,但它的基底仍是現實主義”

攝影指導王博學在談到影像風格的時候說: “要理解《奇蹟》這部片子的影像風格,需要理解’現實主義,電影美學的一些基礎視聽風格和拍攝手法,比如肩扛拍攝、用自然光、真實的色彩和實景拍攝”

《奇蹟》丨美術概念圖

落實到《奇蹟》的影像創作中,王博學在主敘事段落上堅持了現實主義風格的電影美學,在一些蒙太奇段落和情感段落上則做了更藝術化的處理,讓影片更具觀賞性。

他在每次電影開拍之前必然會做的攝影“概念樹”也在此影像風格上逐漸成形。

02前期籌劃

“為了堅持實景拍攝,我們跑遍了深圳的握手樓和城中村”

《奇蹟》發生在2013年的深圳。為了還原當年深圳的風貌,王博學和美術指導李淼前期翻閱了大量影像資料尋找視覺靈感。他由靜態攝影入手,從深圳攝影師占有兵的攝影作品中追溯 20 年前深圳普通打工人的生存狀態和人物形象,從馬格南攝影師 AIex Webb 的攝影作品中找尋色彩靈感。

把真實的環境“拍透”是王博學篤定要的視覺基礎,

“我們不能像一個觀光者一樣只拍城市的風光,而是要深入到大街小巷去把真實的生活環境呈現給觀眾”

於是,從東莞的舊民居到福田CBD,從城中村握手樓到華強北電子城,采風時他們幾乎跑遍了整個深圳。

在設備選擇上,王博學選擇了不同風格的鏡頭來區分兩條故事線——溫暖的兄妹情感線和畫面相對銳利的創業線。他選擇了大疆的 Ronin 2 作為全片長鏡頭或移動拍攝的增喼雲台和遙控頭,Ronin 4D 作為狹小空間的車拍設備,lnspire 2 和 DJI Mini 2 作為航拍和勘景設備。

Ronin 4D 片場圖

03拍攝過程

“很多看似非常簡單的鏡頭其實要克服很多困難”

在聊到片中最有難度的幾場戲時,王博學感嘆道,

“其實都挺不容易的,因為是現實主義題材,我們必須堅持用實景拍攝。最大的困難是要和狹小的空間做鬥爭”

主人公景浩的家取景於一個真實的城中村握手樓,面積只有幾平米,“小到驚人”是王博學第一眼看到這個屋子的感受。整間屋子只放得下幾件家具,觀眾在畫面中所看到的鏡頭,基本上就是屋子的全部。為了能在屋子裡架設備進行拍攝,美術組不得不把所有的家具尺寸都相應縮小。最終,觀眾在螢幕上看到的家具其實都是精心縮小過的。

對於王博學而言,更具挑戰的是鏡頭動線的設計。他每換一個角度拍攝,就須拆掉擋住動線的門窗或挪走畫面外的家具,才能勉強騰出空間完成鏡頭調度。 “前期我們有猶豫是否要去棚裡拍,其實在棚裡搭景不會太費錢,對拍攝來說也更方便。但後來都咬牙說堅決不能去棚裡,因為那樣會喪失了真實的魅力。”而對於現實主義中的空間表達,最核心的觀念就是“門里門外”,要讓觀眾看到從屋內拍到屋外的過程,他們才會意識到這是真實的場景,而不是棚內虛構出來的。

景浩家中拍攝機位圖一從屋內到屋外

另一場充滿挑戰的戲是人才市場的一段長鏡頭。 “這段戲的演員特別多,整個鏡頭調度非常複雜,需要比較輕便的遙控頭才能完成。片中但凡要拍一些移動鏡頭或者有相對長的鏡頭調度,我們都用上了Ronin 2 這段拍攝也不例外”

這段鏡頭需要先把 Ronin 2 掛到伸縮炮上扣拍人才市場的全景。演員出來之後,再讓兩個攝影師把攝影機從炮上取下,再手持一直跟拍演員。在這段較大範圍的鏡頭調度中,Ronin 2 有效消除了設備轉換時的細微抖動,讓這段長鏡頭得以完整銜接。

Ronin 2 片場圖

04設備運用

沒有Ronin 4D,這個鏡頭可能就完不成了。

主人公景浩在城中村里騎摩托車狂飆的鏡頭掀起了電影的第一個小高潮,但當初也給拍攝帶來了一些難題。王博學說“落實拍攝方案的時候,我們就確定這裡只能用非常輕便的移動設備來完成,因為摩托車在這麼狹窄且擁擠的城中村穿梭,跟拍車是完全不可能使用的”

為了捕捉到主演易烊千璽在飆車時的面部表情,攝製組必須將設備架在摩托車頭才能完成拍攝。他們先嘗試將 Ronin 2 電影機裝載上去,這套方案在直行時非常管用,但每到拐彎時,演員會因為承重過大無法掌控車頭,更別說騎出導演想要的“速度感”

搭載 Ronin 2 拍攝方案

於是他們將 Ronin 4D 裝在車頭,完成了一個“用其它設備可能無法完成的鏡頭”。在行進過程中,先將 Ronin 4D 的鏡頭朝前,拍攝景浩騎車時的第一視角畫面,掌機員再迅速將鏡頭搖回人,拍攝景浩的正面。
Ronin4D的輕便小巧、高集成化和快速操作讓它完成了這項高難度任務。

搭載 Ronin 2 拍攝方案

在這段拍攝中,王博學體會到了 DJI 03 Pro 圖傳在復雜場地拍攝的優勢。 “Ronin 4D 配備的最新圖傳系統無論在傳輸距離還是傳輸的圖像質量上,表現都非常好。”
在演員不斷騎車過彎時,監視器上的圖傳畫面也一直非常穩定,協助掌機員順利完成了鏡頭運動。

Ronin4D全新的跟焦模塊也給王博學留下了深刻印象。
“原來的跟焦系統,是用峰值紅線來提醒焦點員焦點的位置,但提示很可能存在不准確的情況。而 Ronin 4D 的示波器能讓焦點提示形成一個垂直的縱面,以俯視圖的形式看到焦點空間和景深範圍,為焦點員在復雜調度中的焦點操作帶來了巨大便利。

Ronin 4D 示波器

除了大疆地面端的影像設備,航拍設備 lnspire 2 和 DJI Mini 2 在拍攝時也派上了大用場。 “在一場夜晚卡車追逐的段落中,航拍組就使用 lnspire 2 完成了驚險的航拍鏡頭。片中還有其它展示深圳全景的鏡頭,也都是用 lnspire 2 去完成的。”而前期在采風的過程中,航拍組用 DJI Mini 2 拍攝了一組穿雲的空鏡,由於拍攝畫質十分理想,最後也被剪進了成片中。

05與演員、導演合作

為了文牧野的”保一條”,有一場戲易烊千璽哭了十幾次。

談及再次和文導合作拍攝的感受時,王博學笑著說:

“文牧野是個’沒有生活的人,因為他生活的 95% 都是電影”

為了確保後期素材充足,文牧野導演在片場說得最多的一句就是“再保一條吧! ”於是,他有了“文保保”這個稱呼。在景浩抱著妹妹面臨媽媽去世而哭的戲份中,演員烊幹璽因為文牧野的“保一條”連哭了十幾次。

“其實在片場,除了”文保保”,他還有”文不夠”等稱號。這是我們第四次合作,從最早期的《戀愛中的城市》到《藥神》,再到《奇蹟》,就明顯發現文導的控制力增強了。他每次在保的是整個表演和視聽節奏的精度,鏡頭中就算有1、2幀的誤差,他也能辨別出來”

導演文牧野(左)/攝影指導王博學(右)

06對大疆/影視行業的期許

“用更優質的影像色彩和質感,將先鋒科技運用到全球電影行業”

談到對大疆影像設備的期許,王博學寄予了厚望。 “數字影像的發展已經有10年了,在我個人看來,數字影像是可以重新再定義的。大疆的 Ronin 4D 已經帶動了整個攝影器材的變革,就技術而言,我們已經領先於國外的設備,接下來就是用更優質的色彩管理系統和影像質感把最先鋒的科技帶到全球的電影行業。

DJI Ronin 4D 6K版及相關配件已正式發售,DJI Ronin 4D 8K 版將於2022年6月正式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