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種鏡頭,教你用DJI大疆無人機講好故事

by DJI大疆創新

概覽

對於很多飛手來說,拍攝剪輯固然重要,但是可別忘了講好故事才是影片的核心。每個鏡頭的敘事對成片都至關重要,本文教你12種無人機航拍鏡頭,幫助你通過鏡頭敘事講好故事。

1. 開幕鏡頭

(1)上升鏡頭

增加飛行器的高度,畫面將獲得新視角。同時飛行器和越來越多的場景建立聯繫, 觀眾對環境的認知也會逐漸增加。

(2)俯拍鏡頭

飛行器從上而下俯拍獲得鳥瞰圖,俯拍鏡頭視野開闊,給觀眾直觀地展示敘事場景。為了避免畫面單調,可同時控制飛行器下降或旋轉,給畫面增加動態元素。

(3)推進鏡頭

飛行器向著目標飛行,逐漸縮短和目標的距離。能有效交代主體與環境關係,同時突出主體形象。飛行速度的快慢也決定了畫面的節奏風格。

2. 揭露鏡頭

(1)俯拍前進

保持向前飛行,同時讓控制雲台緩緩向上旋轉,揭露出更廣闊的場景,為畫面帶來新的元素。這種鏡頭符合人眼視覺習慣,場景代入感也較強。

(2)穿越鏡頭

穿越場景中某些元素,將前後兩個場景連接起來。因為近景元素較多,飛行速度較快,畫面節奏也最為緊張。

(3)越景鏡頭

利用場景中的元素遮擋部分場景,在飛行器飛過這些元素後,場景中被遮擋的景物逐漸出現,視野重新變得開闊,引導畫面節奏的跳動,讓觀眾看到新的畫面。

3. 跟隨鏡頭

(1)俯拍跟隨

從空中俯拍主體,同時跟踪運動主體。既交代了主體和環境的關係,也不會讓畫面過於呆板。觀眾能清晰的了解速度的對比和場景的變化。

(2)環繞跟隨

環繞鏡頭能圍繞設定的主體拍攝,從各個角度展示主體。形成主題與環境大小、動靜、位置之間的對比。Mavic 3 配備智能跟隨5.0 功能,支持8 個不同方向的跟踪拍攝,實現豐富的運鏡效果。

(3)固定跟隨

選中主體,讓飛行器跟隨主體飛行,同時保持主體在畫面的同一位置。畫面的空間延伸感較強,能讓觀眾更好的帶入場景中。通常作為過渡鏡頭使用。

4. 閉幕鏡頭

(1)後退鏡頭

控制飛行器向後飛即可,鏡頭與被攝物距離越來越遠。釋放觀眾的緊張情緒的同時,也讓畫面歸於平靜。

(2)環繞後退

環繞主體飛行一小段,同時控制飛行器向後運動。最後突出主題,然後以柔和的畫面結束片段。

(3)主體出畫

無需跟踪,無需過度運鏡,等待主體離開畫面即可。讓畫面停留在最後的場景中,抽離動態元素,讓畫面停止。

結尾

學習過這些敘事技巧,是否已經迫不及待想用無人機去學習這些鏡頭,拍攝新的影片?DJI Mavic 3 ,搭載4/3 CMOS哈蘇相機,捕捉光影下的靈動色彩。46分鐘飛行時間續航,一塊電池就能幫助你完成多個不同鏡頭節奏的拍攝。更有智能跟隨5.0 功能,讓運鏡效果更加豐富。

立即購買Mavic 3

No products found which match your s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