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 PRO高手教學|空鏡怎麼拍才好看?這4個技巧請收下

DJI大疆穩定器 台灣代理  先創國際

如影高手教學系列一第2期 | DJI PRO x Brandon Li

Brandon 選用了 DJI RS 2 搭載索尼 A7S3、索尼 FE 85mm FI.8 鏡頭以及森養 18mm F2.8 鏡頭進行拍攝。他利用RS2多場景化的雲台跟隨模式為我們演示了拍攝建築物時的一些運鏡技巧。

進入正題前,我們先熟悉下,為 DJI RS2 超級穩定係統加持的分別是哪三軸。

DJI RS2 _ 三軸穩定系統

拍攝建築物全景時,鏡頭做俯仰運動,畫面宛如戲劇揭幕一般,緩緩揭開景色全貌,為觀眾帶來漸入佳境的視覺體驗。

俯仰鏡頭

Brandon 將 DJI RS 2 置於手電筒模式,以利於前推鏡頭的拍攝。此時,雲台的跟隨模式設置成雙軸跟隨,即俯仰軸與平移軸跟隨攝影師,而橫滾軸鎖定,避免了鏡頭多餘的橫向運動。

⚠俯仰鏡頭拍攝技巧總結

a.雲台跟隨模式

將雲台跟隨模式設置成雙軸跟隨。

b.走步技巧

拍攝時,滑步前行會獲得更好增穩效果。

c.雲台拍攝模式

將雲台設置成手電筒拍攝模式。

Brandon還即興設計了一段臥佛的特寫鏡頭。他用 DJI RS 2 的雲台鎖定模式先對佛像進行平移拍攝,再接上一段低角度仰拍鏡頭以彰顯出佛像的莊嚴肅穆。

低角度仰拍鏡頭

攝影師在拍攝建築物時也可以選擇用FPV視角(即第一人稱視角)進行拍攝,此時觀眾因為視向與攝像機的視向完全重合,能擁有更加沉浸式的觀看體驗。

這種拍攝方式可以通過開啟RS2的全過跟隨模式實現,此時雲台的三個軸均會跟隨移動。

全域跟隨模式

當需要鎖定建築物進行橫移拍攝時,你可以選擇用 RS 2 的平移跟隨模式進行拍攝,此時只有平移軸會橫向跟隨移動,而另兩個軸均呈鎖定狀態,有效避免了鏡頭多餘的運動。

平移跟隨

Brandon在拍攝這段鏡頭時,進行了環繞移動,讓主角更加突出,且動感十足。這種鏡頭經過後期加速處理,便能輕鬆實現下面酷炫的轉場效果。

酷炫轉場

從低角度使用廣角鏡頭時,能夠起到放大拍攝對象的作用。此時,Brandon將拍攝模式設置成只有俯仰軸跟隨,以拍出垂直方向的移動鏡頭。

俯仰跟隨模式

通過雲台調參界面進入[自定義跟隨]模式,選擇[俯仰軸]跟隨即可輕鬆開啟俯仰軸跟隨模式。

如何設置「自定義跟隨」模式

除以上這些拍攝技巧之外,Brandon Li還在自己的 YouTube 頻道分享了影像拍攝的諸多技巧。他的作品曾被BBC、CNN和國家地理等知名媒體播出報導。這次,DJIPRO對Brandon Li進行了獨家專訪,聊了聊他的創作理念

>>>介紹下你自己和你的創作經歷?

我是一名旅拍攝影師,曾去過40多個國家旅拍。我從小勵志成為那種“正統”的故事片或紀錄片製作人,但後來迷上了旅拍這種創作方式。在旅途拍攝中,我學會了用最精簡的團隊和最輕便的設備進行短片拍攝。我希望能在旅途中通過短片記錄下令人著迷的景色和地方文化。

>>>你被稱為”穩定器大神”,你的作品和教學也激勵了很多創作者開始拍攝、創作。你是如何邁出第一步的?你認為你成功的關鍵是什麼?

我認為旅拍創作的第一步是主動去接觸不同的人,找到感興趣的拍攝目標。當我第一次創作旅拍視頻時,我的想法是要尋找絕大多數旅拍視頻都沒注意到的獨特的人。我和他們打成一片,以真實的方式記錄下他們的生活。我放棄了花哨的拍攝技巧,只專注於旅拍過程中關於人性的思考和表達。

>>>每個影像創作者都有自己的靈感來源,可能是一部電影、一部短片或一個特定的導演。你最初的創作靈感是什麼?

我很痴迷各類影像短片。從《天地玄黃》和《輪迴》這類故事片、創意新穎的商業廣告和MV(FKAT wigs 和 Bonobo 是最新的靈感),到其他網絡電影人的作品(比如Matty Brown, Vincent Urban和村浩),任何能用作品打動我的人都能成為我的靈感。

>>>正如許多創作者從你的頻道汲取靈感和拍攝技巧一樣,你是如何學習拍攝技巧的呢?有什麼值得推薦的方法或渠道嗎?

我的實戰技巧是從不斷的嘗試和失敗中習得的。我沒有從 YouTube或其他網絡平台上學習拍攝知識。我認為,真正的學習需要拿起相機在現實生活中進行。所以我建議每天外出練習拍攝,用好自己的設備。你從實際練習中學到的知識,遠比網上的教學視頻多。不要害怕嘗試新奇的拍攝方式。你需要找到一種適合自己的拍攝方式,而不是一味複製大V們的做法。

>>>在城市主題拍攝中,你如何確定拍攝題材,表現一座城市的獨特氣質?

我會和當地人坐下來好好聊聊,比如喝喝咖啡、吃頓晚饣反,又或者在當地人居住的社區裡走走逛逛。我也會問他們,對於他們來說,這座城市最重要的部分是什麼。我會問他們我該如何用影像來表達這一部分。這對我來說是最優的方式,比只在網上查資料、翻拍其他人的視頻要好太多了。如果你想拍出獨特的影像,那首先找到一個獨特的人,然後跟他聊聊。

>>>作為 DJI RS 2 的忠實用戶,你對這款產品有什麼值得分享的使用體驗嗎?

RS 2 是一款綜合能力很強的穩定器。碳纖維結構非常牢固,軸鎖設計降低了調平的難度。在需要快速開拍時,雙層快拆板也很方便。我常會用到 M1、M2和 M3 的攝模式,它們非常方便地保存了我的自定義跟隨參數。跟焦輪的設計無需額外設備,就可以直接控制索尼 A7S3 的電子對焦。智能跟隨和DJIR圖傳功能也非常強大。對我來說,不被裝備連累,能快速捕捉到想要的畫面是最重要的。如果速度跟不上,我會錯過很多精彩畫面。

No products found which match your selection.

No products found which match your s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