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 PRO高手教學|想玩轉電影感運鏡?穩定器大神Brandon Li 三招教會你

DJI大疆穩定器 台灣代理  先創國際

攝影機的移動,往往是推動影像敘事的關鍵。

想讓你的短片更具「電影感]就繞不開運鏡這個話題,那麼,如何有意識地設計運鏡?

有「穩定器大神」之稱的人氣Youtuber Brandon Li就用幾個鏡頭為我們拆解該如何設計 [有動機] 運鏡和 [無動機] 運鏡。

DJI 如影高手教學系列一第1期 DJI PRO x Brandon Li

在這支視頻中,Brandon 選用兼具超強載重和超穩性能的 DJI RS 2 搭載 35mm 索尼FE F1.8鏡頭進行拍攝,向我們展示了運鏡的三大基本邏輯。

有動機運鏡

跟隨主角動作移動的鏡頭,稱為「有動機運鏡」。

它有助於削弱觀眾對鏡頭運動的察覺,將注意力集中在主角的動作上,更沉浸於故事本身。

有動機運鏡案例

在這個片段中,鏡頭先平移跟隨女主進行拍攝,當她坐下時,Brandon繼續蹲下進行水平視線的拍攝,運鏡完全由女主的動作觸發,沒有任何多餘的鏡頭移動。

有動機運鏡案例–幕後

為避免多餘的鏡頭移動,Brandon 使用了 DJI RS 2 的雲台鎖定模式,以實現喼定的平行跟隨效果。

在鎖定模式下,鏡頭的朝向將不會跟隨手柄的轉動而改變,適合拍攝推拉或平移跟隨鏡頭。長按扳機鍵即可進入鎖定模式,鬆開扳機鍵退出該模式。

如何開啟雲台鎖定模式

片中第二段鏡頭也是典型的有動機運鏡。該鏡頭由女主看向帽子、走進另一個房間、再看向鏡子這3個動機構成,Brandon通過後拉、平行跟隨和橫搖運鏡將這些動機自然地呈現出來。

動機1女主看向帽子

鏡頭隨著女主的視線往後拉,景別由小變大,讓畫面騰出更多空間露出關鍵信息,同時也流暢地將觀眾的視線轉移至帽子上。

動機一觸發的頭後拉

動機2女主走向另一間房間

鏡頭先前跟,然後平行跟隨女主走到另一個房間。
而她行走就是鏡頭做跟隨移動的動機。

動機二觸發的鏡頭跟隨

動機3女主照鏡子

當女主前傾照鏡子的時候,鏡頭橫搖來展示她的鏡像。此時鏡頭移動完全由女主照鏡子的動作觸發,讓這段運鏡顯得十分自然。

動機三觸發的鏡頭橫搖

無動機運鏡

鏡頭不由被攝對象的動作而觸發的移動,即為[無動機運鏡]。它能夠增加戲劇效果,使影片的鏡頭語言更加風格化。

比如短片開頭一個典型的[無動機」運鏡。站在窗邊的女主沒有任何動作,攝影機橫移,展示了主角所處的環境信息。

無動機運鏡一揭示人物與環境的關係

這樣無動機的運鏡可以增加[動態感」,讓影片在視覺上更加戲劇化。

無動機運鏡一增加動態感

然而,過度地使用此類運鏡方式也有一定風險。它容易分散觀眾的注意力,讓觀眾更多關注到鏡頭移動而非故事本身。

有動機+無動機運鏡

為了增加短片創意,你也可以選擇將[有動機」運鏡與[無動機」運鏡結合起來使用。

Brandon給出了一個經典範例,他將幾個場景無縫銜接,形成了一段長鏡頭。

有動機+無動機運境結合

第一個咖啡店內的後拉鏡頭是無動機的,只是為了增加畫面的動態效果。直到攝像機穿過窗戶一直後拉到男主角入畫,側面跟隨男主角拍攝,攝像機則轉變成了有動機的跟隨移動。

特殊有動機運鏡

Brandon還設計了一個比較特殊的有動機運鏡案例。其中鏡頭的移動並非由主角的動作,而是由故事情節驅動。

由故事情節驅動的有動機運鏡

在這個鏡頭中,隨著女主離開,攝像機下搖,焦點從女主轉移到她落下的錢包。鏡頭中的下搖和焦點切換本來是無動機運動,但它們卻給觀眾留下了一些戲劇性的暗示,變成了一個有動機的移動。

為了達到焦點切換的目的,Brandon通過USB一C線將相機與DJIRS2雲台的相機快門接囗相連接,然後通過轉動跟焦輪就能輕鬆進行焦點切換。

註:RS2可支持對多數相機的電控跟焦功能,具體相機兼容列表可至官網查詢。

如何設置電控跟焦

深入了解鏡頭移動的邏輯,配合學習下面這幾種運鏡之後才能更好地你的創意哦!

鏡頭指向鏡頭一直運動,能拍出來突出主體和運動軌跡,常見的鏡頭有側跟、前跟、以及後跟。

前跟

從主角前面跟隨的拍攝方式。它能夠完全展現角色的神態和肢體動作,同時能夠增加主體與背景的對立感,深化場景。

前跟

側跟

側向進行平行跟隨的拍攝方式。它能相對客觀地記錄主角的運動方向以及主角與環境產生的變化。

側跟

後跟

從人物背後跟隨的拍攝方式。後跟鏡頭中,攝影機與主角的視向重合,觀眾的視點跟著被攝人物移動,能帶來身臨其境的感覺。

後跟

拉鏡頭即攝影機逐漸遠離主角,形成視覺後移的一種拍攝方式。拉鏡頭是塑造角色的常用做法,能夠極大增強影片的電影質感。它主要有兩個意義.

a.鏡頭往後拉的時候能夠展現出更多環境信息,揭示主角所處的環境,交代更多背景信息;

b.拉鏡頭在遠離角色時,會經歷景別由小到大的變化,反襯出主體的遠離和縮小,營造出孤立的氛圍或謝幕效果。

拉鏡頭

搖鏡頭指攝影機的機位不變,只有鏡頭作上下、左右的旋轉運動,它能交代空間、環境信息,也多用來變換視覺焦點,形成娓娓道來的視覺效果。常見的搖鏡頭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平搖

攝像機在它的水平面上左右轉動。它的運動主要用於展現新的信息或者主角的運動軌跡。

直搖

攝像機在其垂重方向上下轉動。直搖也是建立環境和展示人物的首選運鏡方式。


這三種運鏡邏輯和幾種基本的運鏡手法你都學會了嗎?在影像創作的過程中,如果能將這幾種方法創意結合,相信你的運鏡也能變得[電影感」十足!

No products found which match your selection.

No products found which match your s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