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C無人機課堂_沒有無人機也能體驗飛行

UTC無人機應培訓中心台北內湖分校

朋友們有沒有發現,在大疆官網新增了“一鍵試飛”功能,用戶無需下載客戶端,更不用購買遙控器,就可以通過電腦或手機,體驗飛行的樂趣,也可用於真實飛行前的模擬訓練。

大疆PC端網頁版模擬器

大疆網頁版模擬器 

“一鍵試飛” 支持Windows和Mac系統的PC端,以及iOS和安卓系統的手機端操作。在系統主菜單裡,可以選擇多款無人機型號和飛行場景。

PC端網頁版模擬器

網址:https://www.dji.com/tw/flight-moment

PC端網頁版模擬器只可通過鍵盤操控,具體按鍵如下圖:

大疆PC端網頁版模擬器按鍵

(在FPV和圖傳視角時,按V鍵可切換飛行模式,有P/S/A三種模式選擇)

大疆PC端網頁版模擬器有三種視角模式,分別是跟隨視角、FPV視角和圖傳視角。

1、跟隨視角

攝像機在飛行器後方,始終跟隨飛行器移動。用戶無法操控雲台俯仰。

操控對象:飛行器
視角目標:飛行器
切換方式:按鍵盤C鍵

PC端跟隨視角

2、FPV視角

飛行器相機的視角,繼承相機畫面,同時顯示APP 界面的信息。APP 顯示與DJI 飛行軟件(例如DJI GO 4)的相機界面基本一致,用戶可查看APP界面的狀態顯示,可操控雲台俯仰,也可拍照和錄像。

操控對象:飛行器

視角源:飛行器

切換方式: 按鍵盤C鍵 

PC端FPV視角

3、圖傳視角

以人的視角看向手中的遙控器。此視角下,可以看到遙控器上移動設備的APP界面,與DJI 飛行軟件(例如DJI GO 4)的相機界面基本一致。用戶可查看APP界面的狀態顯示,在飛行操控時,遙控器搖桿實時作相應的杆位變化。可操控雲台俯仰,也可拍照和錄像。

操控對象:飛行器
視角源:人
視角目標:遙控器
切換方式:按鍵盤C鍵 

PC端圖傳視角

大疆手機端網頁版模擬器 

手機端網頁版模擬器

通過手機也可以登陸網頁版模擬器進行操作,掃描二維碼進入手機端網頁版模擬器。

手機端只可通過觸屏操控,具體觸屏按鍵如下圖:

大疆手機端網頁版模擬器按鍵

大疆手機端網頁版模擬器有兩種視角模式,分別是跟隨視角和FPV視角。

1、跟隨視角

攝像機在飛行器後方,始終跟隨飛行器移動。用戶無法操控雲台俯仰。

操控對象:飛行器
視角目標:飛行器
切換方式:右上方切換視角按鈕 

手機端跟隨視角

2、FPV視角

飛行器相機的視角,可操控雲台俯仰,也可拍照和錄像。

操控對象:飛行器

視角源:飛行器

切換方式: 右上方切換視角按鈕

手機端FPV視角

模擬航拍構圖 

用戶可使用“一鍵試飛”功能,通過模擬器進行基礎航拍構圖訓練,構圖形式可分為中心點構圖、對稱式構圖、對角線構圖、三分法構圖等。

中心點構圖

中心點構圖是最常用的一種構圖形式,把主體放置於畫面最中心的位置,能最大程度引起觀看者的視覺注意。

中心點構圖

對稱式構圖

在拍攝某些具有對稱形式感的題材時,可採用對稱式構圖,對稱式構圖能進一步強化被攝物的均衡感和有序感。

圖傳模式進行對稱式構圖

對稱式構圖

對角線構圖

在拍攝直線形物體時,選擇對角線構圖能讓畫面增添動勢,加強感染力,更吸引觀眾的目光。

對角線構圖

三分法構圖

一般來說,地平線和海平面如果處於畫面正中1/2的位置,會略顯呆板。因此我們經常使用三分法構圖的形式,把畫面分為三等分,讓地平線處於畫面上1/3或下1/3處是更好的選擇。

地平線處於上1/3位置

地平線處於下1/3位置

模擬航拍運鏡 

通過“一鍵試飛”功能,我們還可以訓練基礎的視頻航拍運鏡,在這裡主要練習前進下降、漸遠拉升、橫移後退拉升等基本動作。

前進下降

模擬航拍畫面在前進的過程中下降,一般用於影片的起始,用來展現環境和氛圍,讓觀眾逐漸進入故事。在運鏡過程中,雲台可以作相應的俯仰,起幅、落幅盡量平穩。以美國手為例,打桿方式如下圖所示。

前進下降打桿方式(美國手)

掃描二維碼觀看前進下降模擬運鏡

漸遠拉升

模擬航拍畫面在逐漸後退漸遠的過程中向上拉升,同時雲台可作相應俯仰動作,一般用於影片的結尾,讓觀眾緩慢抽離出故事,調整情緒,起幅、落幅盡量平穩,倒飛時務必注意飛行安全。以美國手為例,打桿方式如下圖所示。

漸遠拉升打桿方式(美國手)

掃描二維碼觀看漸遠拉升模擬運鏡

橫移後退拉升

在航拍時,我們經常還需要橫移跟隨拍攝運動的物體,例如汽車或者跑步的人,並在橫移跟隨的同時作後退和拉升的運鏡。這種航拍畫面可以讓觀眾的目光從具體的事物逐漸擴展到大的環境,也是從敘事轉向情緒的一種航拍運鏡手法。側飛、倒飛時務必注意飛行安全。以美國手為例,打桿方式如下圖所示。

橫移後退拉升(美國手)

掃描二維碼觀看橫移後退拉升模擬運鏡

儘管無法與真實飛行相提並論,但“一鍵試飛”確實給了所有人體驗無人機飛行的機會。剛剛接觸無人機的用戶,可以通過這個功能,在模擬飛行的樂趣中學習到不同飛行動作的打桿方式,以及航拍構圖、航拍運鏡的基礎知識。

No products found which match your s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