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C無人機課堂 不太一樣的DJI Fly姿態球?

UTC 無人機應用技術培訓中心_王忠源

姿態球

簡介

無人機的姿態球,可以顯示飛行器、遙控器、返航點三者的位置關係,也可以顯示飛行器的機頭朝向與雲台相機的朝向,在操作無人機遠距離飛行時尤為重要。

圖例:我們都是姿態球

姿態球

變化

這次要講解的是DJI Fly版本的姿態球,邏輯方式對比DJI GO4版本有些改變。DJI Fly的姿態球是以飛機為中心,機頭朝向固定向前,羅盤場景不固定,以第一人稱顯示飛行。可以想像成自己在飛機上,與常用的地圖導航軟件類似。

圖例:導航地圖與DJI Fly姿態球

而老飛手們用慣的DJI GO4 的姿態球是第三人稱顯示,機頭朝向不固定,以返航點為中心,飛行時更像以起飛點為中心在遙控飛機,但無法顯示遙控器的位置。

圖例:DJI GO4姿態球

邏輯習慣的改變也導致了有些飛友一時間不知道怎麼用姿態球了,既然有人不會用,就送上這篇指導文章。

打開

姿態球

開機後,點擊APP界面左下角,打開姿態球。

圖例:默認姿態球位置

若顯示小地圖頁面時,可以點擊小地圖右下角圖標切換為姿態球。

圖例:小地圖界面姿態球位置

使用

姿態球

圖例:姿態球使用指南

藍色箭頭:飛行器機頭朝向;
藍色箭頭周圍的綠光:雲台相機的方向;
白色N圖標:正北朝向;
黃色H圖標:返航點位置;
藍色小圓點:遙控器(移動設備)位置;

三角圖標指向:遙控器(移動設備指南針)朝向;
兩條白線:飛機的姿態,機身前傾,白線偏向姿態球上半部分,機身左傾,白線向姿態球左邊偏;

1)當機身前傾垂直於地面白線到達姿態球最頂部。
2)白色線向上下佔姿態球的比例表示飛行器的前後傾斜角度。
3)白色線的左右傾斜程度表示飛行器的左右傾斜角度。

常見

情況

1.如下圖,若圓點為灰色顯示,說明移動設備未搜索到足夠的衛星數量。可能是飛機起飛後,人帶著遙控器(移動設備)躲到了房間里或車裡。

2.如下圖,若藍色圓點在姿態球上半部分,說明飛行器在你的後方。

3.如下圖,若藍色圓點在姿態球下半部分,說明飛行器在你的前方。如圖藍色圓點的小三角形尖端指向與藍色箭頭方向一致,說明正在對尾飛行。

4.握持遙控器旋轉自身,藍色圓點上的小三角形也會旋轉。如下圖,當小三角形與藍色箭頭的尖端對齊時,說明飛行器在你的正前方。

5.如下圖,藍色箭頭與圓點重合,說明飛行器已經飛達你的正上方。

6.如下圖,懸停時白線傾斜,說明有較大側風。

7.使用帶屏遙控器時,姿態球機頭方向顯示不正確時,要校準遙控器(移動設備)指南針及飛行器指南針。

圖例:帶屏遙控器指南針校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