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大疆學堂–拍照不好看?快來找找你的問題點!

快門、光圈、ISO到底是個啥?

鏡頭通過進光孔來吸收光線,繼而在相機的感光元件上轉換為圖像信號。
其中,光圈(F)控制進光孔的大小,光圈越大,進光孔越大,進光量越多,畫面越亮;反之,畫面越暗。

快門(Shutter)決定進光時間長短,快門速度越快,進光時間越短,光量越少,畫面越暗;反之,畫面越亮。

ISO 感光度決定感光元件對光線的敏感度,ISO 越高,敏感度越高,畫面越亮,反之,畫面越暗,噪點越少。

在弱光環境下,往往會使用高ISO,微弱的電子信號需被放大數倍來呈現正確的曝光,所以會產生噪點多、細節丟失、顏色失真的現象。


所以,當畫面噪點很多時,應盡量降低ISO,通過調整光圈和快門數值來增加曝光。

畫面太亮太暗,怎麼調?

經過前面的講解,可以總結出以上曝光規律,畫面太亮或太暗,照著規律調就對了。

照片怎麼就糊了?

低速快門不僅可以增加進光量,還可以記錄運動軌跡,比如車流和人物奔跑軌跡,而高速快門適合定格瞬間,保證畫面的清晰,比如體育賽事抓拍。

所以,在快門速度較慢時,主體移動或鏡頭稍有晃動,畫面就會“糊”。

現在,你需要加快快門速度,同時調整其他數值來增加曝光量。

很酷的光軌怎麼拍?

光軌其實就是讓光源變“糊”,也就是記錄光的運動軌跡

所以,配合合適的光圈和ISO 數值,盡量將快門速度調慢,且保持鏡頭的穩定,再讓光源發生移動即可。

夕陽怎麼調曝光?

普通模式無法真實還原夕陽畫面,可能是大家都遇到過的問題。現在,不妨選擇 HDR模式進行拍攝,相機會自動拍攝多張不同曝光的照片,然後自動合成為1張照片,以保留夕陽的亮部和暗部細節

前期曝光沒調對,導出來還有救嗎?

有時前期拍攝中無法避免的曝光失誤,通過後期調整也能力挽狂瀾!使用 RAW 無損格式能為你帶來更多調整空間。相比 JPEG,RAW格式拍攝能夠帶來更高的寬容度,無需擔憂減損畫質

調曝光有點複雜,有懶人法嗎?

用自動曝光模式就好,相機會根據畫面面自動調整曝光值,如果有一定的偏差,可以增加或降低 EV 曝光補償值。如果照片過暗,要增加EV值,照片過亮,要減小 EV 值

畫面為什麼有條紋?相機壞了?

這是因為開啟了“過曝提示”功能,並非相機故障。在拍攝時,當照片亮部全白時,相機會判斷此處為過曝區域,並出現黑白條紋警告,提示你應調整曝光。

除了過曝提示功能,你還可使用直方圖工具來判斷曝光是否準確。一般說來,理想狀態下的直方圖主要堆積在中間區域且向兩邊均衡分佈

當右方像素較多,則表示當前畫面的亮度較高,反之則較暗。如果直方圖兩側存在切斷情況,則表示照片存在欠曝/過曝情況,導致暗部/亮部細節丟失。

以上有些重點?

如何控制曝光:

自動曝光模式下,調整 EV 值;手動曝光模式下,改變快門、ISO 和光圈。

手動曝光技巧:

降低ISO,減少噪點、提高畫質。
提高快門,運動物體更清晰;延長快門,拍出酷炫光軌。

輔助曝光判斷:

直方圖看左右兩側,過曝警告看條紋提示。

更多技巧:

RAW 的後期空間更大;想保留更多細節,就用HDR。

No products found which match your s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