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 Mini 2 研發故事:我們希望每個人都能享受飛行樂趣

DJI Mini 2 是2019年10月30日發布的御Mavic Mini 的升級產品,繼承了上一代產品的優異基因。DJI Mini 2 全面提升了飛行器的動力性能、圖傳性能、相機性能、智能功能以及使用體驗,尤其是圖傳系統從增強型Wi-Fi 升級到了DJI最新圖傳技術OcuSync 2.0,從2.7K 升級到了4K 超清並且支持變焦的相機系統。同時,無人機使用全流程的優化體驗可以讓你使用無人機的體驗更加得心應手。然而對於整個研發團隊而言,迭代產品不僅僅是性能提升而已,他們有更多的思考。

:為什麼會選擇在這個時候發布DJI Mini 2 

A:其實在上一代Mini未發布的時候迭代產品就已經在規劃中。Mini 2正式立項時,我們就已經對Mini一代可能會面臨的市場反饋做了判斷。在產品推向市場後不久我們定期組織各個模塊的研發代表開展頭腦風暴,最初的議題基本圍繞怎麼把旗艦機的功能塞進下一代產品。但3月份的某次會議上一位同事講述了自己的親身經歷,我們這才意識到我們的方向可能錯了。

2月底,因為疫情支援任務而不得不緊急趕回深圳支援的這位同事把春節帶回家的Mavic Air 遺落在了老家,廣東揭陽的各村鎮也隨著疫情發展和外界處於隔斷狀態。某天同事的爺爺發現了這台Mavic Air ,在把說明書認證看了幾遍以後把Air 飛了起來,起初飛得小心翼翼,在熟練飛行幾次後老爺子就拍了幾張村里的照片。然後通過他舅舅把照片發給了這位同事,起初他以為老爺子就是好奇想學學新東西。支援任務結束後,同事再去認真查看那些照片的時候發現,雖然導出的是張緩存圖,但其中一張他還是認出了爺爺拍攝的是鎮上那所他曾經任教了幾十年的學校。他那時才明白,老爺子花了幾天時間把無人機飛起來,可能僅僅是為了再看一眼村里的那所小學。

DJI mini 2 shooting

同事講完這個經歷以後,隨即在會議上拋出了一個問題,無人機是否真的需要塞滿大量的功能,還是我們認真去滿足用戶最純粹的天空視角需求?

這個問題適時的提醒了大家,我們往往總是會關注那些活躍的用戶反饋,但已經忽略了“沉默的大多數”,而這被忽略的這一部分人可能就是Mini這個系列真正有潛力的目標用戶,也是全世界無人機生態中最值得被Mini照顧的用戶。同時,疫情的原因也讓我們看到了此前其他被忽略的用戶需求,比如需要更遠距離的飛行,再比如更簡單的素材導出和分享,更靈活、更安全的拍攝位置選擇。經過8個月的時間,DJI Mini 2打磨成熟,我們覺得已經是時候將它分享給更多的人。

:研發團隊對於讓無人機飛行樂趣更純粹的理解是怎樣的?

A:無人機始終是個需要帶出去的產品,帶去就需要考慮便攜。這一點其實Mini 這個系列已經有部分用戶深刻體會到,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強化真正意義上的無負擔,這也是我們理解的第一個“純粹”——出行無負擔,用戶不用為多帶一個產品而煩惱,更願意把它帶出去。

其次,無人機帶出去以後就是飛起來,那對於很多新手用戶而言,讓無人機飛起來這件事就需要變得簡單,也就是能輕鬆上手,因此我們所理解的第二個“純粹”就是上手無負擔。無人機在飛行過程中,以往用戶還需要擔心飛行性能、拍攝性能等等,我們希望把他們的這個顧慮給打消,讓他們更沉浸於飛行的過程,這是第三個“純粹”——飛行無負擔

此外,用戶通過無人機進行航拍,除了自己記錄欣賞外通常也很願意進行分享,不管是家人朋友,還是社交媒體,他們都希望更多人能一起感受他的當下感受。為了用戶體驗,分享也需要變得沒有負擔,這也是我們所理解的第四個“純粹”。

最後,無人機始終是一個需要進行購買的商品,既然我們想讓飛行樂趣能更純粹,那價格門檻就需要足夠低,使得購買一台無人機變得沒有負擔,這也是最後的一個“純粹”。

簡單來說,我們希望還原最簡單的飛行體驗,通過集合方便攜帶、穩定的性能、飛行無憂、親民的價格這些因素,讓用戶更專注於飛行,忘掉其他的負擔。

DJI Mini 2 drone

:在讓飛行樂趣更純粹這件事上整個研發項目組又是怎麼做的呢?

A:結合上面提到的點,首先是我們在硬件升級的情況下依舊保持了低於249克的重量,保持了第一代Mavic Mini 所有的優點—— 極緻小巧、法規友好,對於我們而言“Mini”的初心不能丟。

其次,得益於近幾年DJI 成熟的研發體系,我們做到了10公里圖傳、4K變焦拍攝、5級抗風、31分鐘續航等等成績,要知道這些是過去6000多價位旗艦機型禦Mavic Pro 才有的性能,甚至在某些硬實力方面已經超過了當時的旗艦機,249克的機身能容納下這些參數的性能是在當時的研發條件下所不能想像的。

同時,這一代的DJI Mini 2在使用體驗上,也非常貼合用戶使用場景。首次在無人機上搭載的“手機快傳”、“截選下載”、“畫質智能優化”等功能,讓用戶飛得安心、拍得精彩,能更快將自己的作品分享給朋友。

DJI Mini 2 quicktransfer

DJI Mini 2從攜帶、飛行、拍攝以及分享等流程減輕用戶使用負擔,將合適的功能放到合適的使用環節,讓用戶能專注於飛行,更純粹的享受飛行樂趣。

DJI Mini 2在性能上補齊了很多一代產品的弱項,在研發的過程中有克服那些一代產品解決不了的技術問題?

A:我相信很多人在第一次看到上一代Mini 的時候都會擔心,機器這麼小,一個大風就會被風吹跑吧?雖然我們當時那樣的機身配重和動力系統下已經做到了4級抗風,已經能滿足多數用戶的使用需求,但其實那個時候我們是有遺憾的,因為我們覺得還能做得更好。

這一次,新的DJI Mini 2一個重大的技術突破點就是全新的無人機動力系統,雖然Mini 2外觀看起來和上一代區別不大,但是其實我們在研發過程中吸取了上一代的經驗,基本完全重新設計了機身結構、電機、槳葉、軟件控制系統。我們花了長達一個月的時間,在川西高原上進行了上千次的高原飛行測試、大風測試,也在零下20攝氏度的環境中進行了大量的飛行,採集數據,不斷優化了上百個設計方案,才最終做到了這台5級抗風的超輕無人機。

我們賦予了這台極致輕巧小飛機充沛的飛行動力,無論是在海邊遭遇大風,還是在高原長途奔襲,用戶都能放心飛出,安心飛回。

DJI Mini 2 small size

Q:最後,項目組希望Mini 2能帶給用戶怎樣的價值?

A:我們希望每一位用戶都能通過Mini 2體驗到無人機飛行的樂趣,通過無人機可以帶給探索世界的“旅行家”們更豐富的視角和記錄方式;我們也希望無人機可以讓每一位熱愛與家人、朋友相聚的人,有更多的機會和他們一起出去走走,記錄幸福的時光。不管是空間視野的改變也好,還是分享航拍照片的喜悅也罷,Mini 2都將充當靠譜夥伴的角色。

不過,我們更希望用戶通過使用無人機能夠發現曾經被忽視的“聲音”,因為DJI Mini 2 的存在使得這些聲音、平時我們非常容易忽略的大多數人對生活的熱愛能夠得到回應,這將是這個產品最大的成功。

No products found which match your s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