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歌曲《四季予你》,教你如何用穩定器拍攝卡點MV

MV即音樂短片,以畫面+音樂的方式呈現的一種藝術表達類型,從畫面的情節理解音樂,從音樂的演唱烘托畫面表現。
隨著短視頻的興起,也有越來越多的創作者將音樂創作畫面作為挑戰項目,由此出現演唱類的MV、卡點類目的音樂視頻,內容表達類的MV拍攝等等。
之前創作了一篇演唱類的音樂MV《少年》,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回顧,本期以近期火爆《四季予你》為歌曲,揭曉內容表達類的音樂MV的拍攝幕後。
 飛宇穩定器
教程:一首#四季予你教你如何用穩定器拍音樂MV

確定作品基調

在正式拍攝之前,導演應該提前製作音樂拍攝的腳本,遵循音樂表達的內容,追求歌詞中所提供的畫面意境,並以詳細腳本的形式呈現出來,加以設置相應的鏡頭畫面。

“送你三月的風,六月的雨,九月的風景”
在《四季予你》這句歌詞中,我們完全可以以歌詞中的場景為創作藍本,勾畫相應的拍攝畫面。
當音樂進入無歌詞部分,我們可以採取平行創意的方式,將畫面與音樂內容分割開來,遵循前面創作的音樂基調為線索,拍攝相應的畫面部分。

拍攝建議

① 多個景別的拍攝

景別的應用也在前面多篇文章中有詳細編輯過,利用遠景、全景、中景、近景和特寫鏡頭讓畫面不斷切換,豐富鏡頭表達。
人物的近景和特寫在一個MV中不要出現過多,可以適當加入空鏡頭來分佈作品的鏡頭佈局。
② 穩定器拍攝
在非強烈運動的場景下,鏡頭的微妙移動對畫面產生的抖動也是肉眼可見的,因此穩定器的加入可讓MV的畫面感保持平滑流暢的效果。
 

素材整理

MV剪輯最重要的原則就是畫面與音樂內容相匹配。

在非匹配內容的部分可以用空鏡頭代替,比如下面的部分主角在看海,在航向跟隨模式下的穩定器以搖鏡頭的運鏡方式遙向海邊的畫面。
對音樂敏感的剪輯師,可以用踩節奏的方法切換不同鏡頭畫面,鏡頭組接的方法也可以參考往期內容。
① 踩點的鏡頭通常放在音樂高潮部分;
② 因切換頻繁、呈現速度快,如果原片拍得不理想且沒有過多素材,就可以將鏡頭放在這處理。

綜上所述,對於這種音樂類的短片拍攝,最關鍵的3點:
1、音樂內容與視頻畫面對應,不對應的部分以空鏡頭代替;
2、盡量拍攝多組不同景別和角度的鏡頭,有利於配合MV的整體速度;
3、保證畫質和畫面穩定效果,能讓短片質感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