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人如何榨乾無人機的每一粒像素

UTC 無人機培訓

導語

首先聲明,標題裡的“像素”只是畫質的代指,畢竟除了像素以外,還有傳感器尺寸、像素間距等因素共同影響著畫質的最終呈現。如何用無人機航拍得到盡可能優質的影像,如何榨乾無人機的每一粒像素,以下幾點也許會有幫助。

01

嚴謹構圖/全景接片

保護像素的第一要務是不要浪費。這就需要我們在拍攝時,構圖盡量嚴謹,避免後期裁切畫面造成像素損失。雖然我們不必遵循“畫面一定不能裁切”的教條主義,但前期構圖的精良和完整,也是航拍素養高低與否的重要體現。

另外,配合大疆航拍無人機的全景功能,在構圖時不僅不會損失像素,還能有效擴展像素。全景功能類似於接片,無人機拍下多張照片通過機內合成為一張,像素也成倍增長。例如御Mavic Air 2擁有目前大疆無人機史上最強大的HDR全景功能,包括豎拍(3×1)、廣角(3×3)、180° 全景、球形全景四種選擇,能輕鬆得到億級像素的大片。

圖丨御Mavic Air 2 HDR 全景照片

02

光圈

對於可調光圈鏡頭來說,光圈太大,像差會隨著孔徑的增大而急劇增加,使影像質素變差;光圈太小則會產生衍射現象,也會令影像像質降低。因此,為了避免以上兩種現像的出現,每支鏡頭都有一個理論上“最佳光圈”的平衡值,即最大光圈降低一至兩級。

大疆消費級航拍無人機中,禦Mavic 2 Pro和精靈Phantom 4 Pro V2.0都有f/2.8 – f/11的可調光圈範圍,因此使用這兩款無人機航拍時,將光圈值設置為f/4或者f/5.6,就是理論上的“最佳光圈”,此時畫面的中心成像最為優秀。不過像禦Mavic Mini 2、御Mavic Air 2、御Mavic 2 Zoom航拍無人機只有恆定光圈,所以就不存在所謂“最佳光圈”的說法了

圖丨光圈大小示意圖

03

快門

航拍圖片的快門速度沒有一定之規,原則是快門不要過慢造成運動模糊就好,例如一些類似車軌、雲霧、水流的拍攝題材,還要盡量放慢快門速度才能達到想要的拍攝效果。

但對於航拍視頻,很多人不知道該如何選擇快門速度。這裡有一個大體原則,就是快門速度等於幀率的一半,例如用1/25秒的幀率拍攝時,快門速度在1/50秒比較合適,此時畫面產生的動態模糊與人眼看到的是最接近的

圖丨不同快門速度拍攝轉動的風車

04

ND減光鏡

了解了光圈、快門對畫質的影響,ND減光鏡的作用便不言而喻了。在光線照射強烈的戶外進行航拍時,如果將光圈縮小會因為衍射現象影響畫質,快門速度太快也會影響拍攝效果;如果不縮小光圈或者提高快門速度,畫面又會太亮導致過曝。此時ND減光濾鏡就能在不調整光圈和快門的前提下,起到降低畫面亮度的作用。

大疆主流的航拍無人機基本都配有ND減光鏡可供選擇。例如御Mavic 2 Pro專用減光鏡套裝,包括ND4、ND8、ND16、ND32減光鏡。分別可以將透光量減為1/4、1/8、1/16、1/32,分別相當於減2/3/4/5檔光圈或快門的效果

圖丨御Mavic 2 Pro 專用減光鏡套裝

05

ISO

ISO感光度對像素成像質量的影響尤其明顯。當通光量一致時,ISO數值越大,畫面噪點越多,特別是在畫面曝光不足的區域,噪點尤其明顯。因此我們在航拍時應盡量選擇較低的感光度,以保證畫面的純淨。

大疆主流的航拍無人機感光度最低都為ISO 100,如光照條件允許,盡量保持在這個感光度數值拍攝;如果環境光線實在暗弱,可以適當提高ISO數值,原則上應不超過ISO 800

圖丨通光量一致,ISO與噪點成正比

06

曝光/直方圖

影像畫質的好壞與像素的明暗分佈也有關係,通俗來講也就是畫面的曝光是否合適。當像素普遍分佈於畫面中的灰階區域,亮部和暗部也有少量均勻分佈,此時畫面影像整體素質較高,每一個單位像素都能最大程度實現灰度還原,最終形成明暗過渡細膩、層次豐富的高畫質影像。

在無人機航拍時,我們可以從飛行軟件中調出直方圖,從而幫助判斷目前的曝光設置是否得當。如果直方圖呈現駝峰或雙駝峰形態,則證明曝光合適,像素分佈合理,呈現出來的最終效果也自然更佳

圖丨可從DJI GO 4調出直方圖

07

RAW/DNG

目前,DJI所有主流航拍無人機都具備了RAW/DNG照片格式,作​​為一種“未經處理、也未經壓縮的圖片格式”,RAW/DNG能最大程度保留傳感器上每一粒像素所記錄的元數據,也可在後期進行無損處理。

因此在無人機航拍時,我們應該將照片格式設置為RAW/DNG或者JPEG+RAW/DNG格式,以得到最完整的圖像信息,充分發揮所有像素的最高紀錄能力

圖丨在DJI GO 4中設置照片格式

為了最大化利用(榨乾)無人機的像素,打工人也是操碎了心。不僅以上所述,還要選擇合適的航拍時間,最好是在黃金時刻或者藍調時間拍攝,如果能再懂得一些後期調整知識更好,這樣就可以充分發揮每一粒像素的最優表現了。最後附上一張大疆最新消費級航拍無人機的技術參數對比圖,便於大家了解和選擇最適合你的無人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