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宇穩定器課堂| 關於人物運鏡的9種方法,全都在這了

“想幫朋友拍一段人物出遊視頻,但真的只會推拉搖移,怎麼樣才能盡可能豐富鏡頭,展示人物美?”
對於很多用戶而言,雖然我們不擅長對著鏡頭講話、錄製VLOG,卻也想通過視頻形式來分享日常中的所喜所樂,給一同出遊的朋友/家人錄製一段生活光錄。
但或許礙於拍攝上的技術難題,有時效果並不容樂觀。尤其是在實戰過程中,更可能被單一運鏡和思路所限,導致後期的實拍鏡頭顯得過於單調,影響觀看體驗。
本期以人物拍攝為主題,收集和匯總了8種人物拍攝時可能會用到的運鏡,提供給大家在實際拍攝時多一種思路和選擇。

No.

1

延長桿+穩定器的趣味運用

想拍攝高空視角,沒有無人機怎麼辦?拍攝搖臂效果,沒有機器怎麼辦?

不妨試試穩定器+延長桿的組合應用。

模擬無人機拍攝

論拍攝視角有多高,就看臂力能承受多大重量。

相機安裝並調平穩定器,接入延長桿,開啟穩定器鎖定模式。後拉的同時向上抬升,畫面從主體順滑過渡到大環境全貌,適用於片頭開場或片尾結束落幕。

*拍攝時注意路況、注意重心、注意握持和控制。

 

模擬搖臂拍攝

搖臂也是攝影師常用的專業設備,可以完成遠距離拍攝、高度升降等視覺效果的動鏡頭拍攝。

為節省搖臂費用,我們依然可以藉助穩定器接上延長桿來模擬拍攝:手握延長桿保持重心穩定,穩定器從地面滑過上升到追踪拍攝物體的過程,同步與拍攝目標的移動速度。
* 模擬搖臂拍攝時,注意平穩移動穩定器的鏡頭,注意鏡頭對準跟踪目標。
 

No.

2

多個模式的合理應用

穩定器模式包括航向跟隨模式、航向俯仰跟隨模式、鎖定模式,部分穩定器還具備盜夢空間、POV模式(全跟隨模式)、獵影模式等。了解和掌握穩定器設備的模式和功能,能充分調動穩定器在實戰中最大功效。

引進式開場

航向俯仰跟隨模式;鏡頭從大環境下搖引入主體,增加運鏡畫面的先後層次感,可用於人物的出場。

懸念式跟隨環繞

航向跟隨模式;背後跟隨,再環繞至人物正面,能夠讓觀眾更好地帶入並了解人物內心活動。

全跟隨模式的加入

即三軸跟隨模式,跟隨人物的同時旋轉穩定器,打造太空漫步的即視感,比各種花里胡哨的運鏡要實在的多。

仰視環繞運鏡

航向跟隨模式;以模特為中心手持穩定器進行拍攝,在旋轉移動的基礎上增加仰視的鏡頭,如果需要分離主體與背景的動態效果,可以對比選擇較長焦段的鏡頭拍攝,能產生更具動感的效果。

 

No.

3

前景側跟隨

十分樸實無華的跟鏡頭運鏡,基本在人物拍攝的場景中都會運用到這一技巧。不同的是,如果在側跟隨的前提下增加前景,畫面的動態效果和唯美效果加倍。

No.

4

添加運鏡轉場

前期拍攝增加運鏡轉場的素材/片段,可作為後期剪輯的點睛之筆,我們最常用的且操作相對簡單的運鏡轉場有運動模糊轉場、遮擋轉場。

運動模糊轉場:操作原理就是啟用穩定器的快速跟隨模式,即獵影模式,對兩個鏡頭進行快速甩入-甩出的拍攝,在鏡頭的快速運動下產生畫面模糊從而實現轉場效果。
遮擋轉場:又稱遮擋鏡頭轉場/黑幕轉場,操作原理是通過遮住鏡頭的方式實現上下兩個鏡頭的轉變。

No products found which match your s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