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讓孩子從0到1學編程?機甲大師S1:從玩開始!

“愛玩”是孩子的天性。

如何讓孩子能夠放下手機、iPad,靜下來學習,相信這是許多爸爸媽媽們都在煩惱的問題。

但玩和學之間,一定是衝突的嗎?

DJI大疆首款教育機器人機甲大師S1,秉承寓教於樂的教育理念,將編程教育人工智能機器人競技相結合,鼓勵青少年培養編程思維,並通過任務式的挑戰,持續激勵孩子自主學習、玩出名堂。

好玩≠ 玩具

學習≠ 無聊

看到機甲大師S1 時,​​你可以會認為,這就是一台體積比較大的“遙控車”。噢,還是能射擊的那種。

誠然,機甲大師 S1 在設計上具有相當的娛樂性:

靈活的全向移動能力,CS般的第一人稱視角,逼真的射擊操控感,再配合競速與混戰的玩法,讓它當之無愧為孩子們心中的Dream Car!

但僅僅因為這樣,就說機甲大師S1 只是個“玩具”的話,絕對是一大誤解。這就像在說,藥一定是苦的、學習一定是無聊的一樣。

機甲大師S1 這副好玩夠酷的外表,其實是為了吸引孩子能夠主動接納和嘗試,為學習啟蒙創造契機。

既然是要讓孩子在趣味氛圍中收穫知識,如果產品不好玩,那是要幹嘛?

學習,從學會動手開始

事實上,想要“玩好”這台機器人,從拿到機甲大師S1起,難題就開始了。

第一步,就是要將200 多個零件模塊和螺絲,逐步組裝成一個完整的、由孩子親手完成的機器人。

可別小看了這一步,其實動手本身,就是一段進入學習的必經之路。

尤其對於 7 ~ 12歲的孩子而言,當他們還未掌握自主學習能力、注意力容易分散時,“先動手”就像是一把鑰匙,幫助孩子開始“嘗試”的大門。

所以,如果想讓孩子學會自主學習、自己發現學習的樂趣,​​不妨先從動手開始吧!

問題,是答案之母

沒有問題,何來答案?

機甲大師S1的教育理念之一,就在於讓孩子在嘗試中發現問題,並引導去尋找答案,從而學會獨立學習和解決問題的方法。

從組裝到操控,甚至是和小伙伴的對戰比拼,機甲大師S1 的每一步使用體驗,都是引發孩子自發性地產生好奇、提出問題的契機。

例如:

為什麼這個部件一定要這麼裝,我可不可以換一種組裝方法?

為什麼車輪的造型和別的不一樣,它有什麼特殊的用途嗎?

我要怎樣控制機器人移動,它可以做到自己移動嗎?

讓我的機器人比別人更厲害?

……

下一個改變世界的人,一定是對世界提出問題的人。

所謂邏輯,

就是學會拆解問題

當有了問題之後,答案又該怎麼來?

編程思維認為,問題其實是一系列子問題的組合排列,解題關鍵就在於如何拆解、逐個攻破。

首先,“厲害”是一個抽象詞,它具體應該怎樣定義?

“能拿更多分數”,“能打敗更多人”,“掉血掉得最少”……都是厲害的表現。

繼續拆解,你會發現:想要“拿更多分數”,就需要“射中更多目標”,也就需要“提高射擊精度”和“延長射擊距離”。

提高射擊精度,可以手動鍛煉自己的瞄準能力,也可以通過調用視覺和PID控制模塊,讓S1 實現自動識別對手並跟隨射擊。

延長射擊距離,需要將物理和數學書上的拋物線、平拋運動知識靈活運用到競技中,估算拋物線,才能擊中更遠的對手。

到此,也就相應地得出了我們最初問題的解決方法—— 怎樣變得更厲害。

通過這組實例,相信你也了解了我們所說的編程思維,不是說一定要學會寫代碼、做程序,而是強調一種邏輯分析能力——用拆分問題的方式,去思考並找到復雜事物的可執行的解決方案。

機甲大師S1 教育機器人

培養下一代機甲大師

除了“好玩”的設計和“寓教於樂”的教學方式,機甲大師S1 之所以能稱之為智能教育機器人,在於它結合了DJI 大疆於機器人領域多年的技術積累和先進的國際教育經驗,幫助孩子在實踐操作中理解抽象理論,體驗更前沿的人工智能技術基礎。

STEAM 教育,全面拓寬孩子的視野

機甲大師S1吸取了最早誕生於美國、並迅速於全球推廣的 STEAM教育理念。

在機器人設計與競技場景之中,融合科學、技術、工程和數理等跨學科知識,以激發學生最原始對於新奇事物與知識的好奇心與求知的渴望,培養學生的邏輯素養和創新能力。

積木式編程語言,更易於理解與執行

機甲大師S1支持 Scratch 和 Python兩種編程語言,為不同年齡和學習階段的青少年,提供相應的技術平台。

Scratch語言是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開發的圖形化編程工具,讓孩子通過搭積木式的操作,無需編程基礎,就能了解編程的語言邏輯和基本框架。

通過RoboMaster App,孩子可以直接在手機或iPad上進行編程,並可以實時通過機甲大師S1執行程序,更直觀地展現學習成果,在玩樂中掌握編程技巧。

在線視頻課堂,帶孩子從玩會到學會

傳統的兒童編程教育往往缺乏合適的引導,導致孩子在學習中找不到方向或喪失興趣。

機甲大師S1 則是以機器人為娛樂載體,通過競技戰局鼓勵孩子自己制定策略,並提供編程工具幫助實現。

當遇到難題時,通過RoboMaster App就能獲取到DJI大疆專為機甲大師S1打造的在線課堂,跟著具有互動性的真人教學視頻,學習編程方法和數理學科等理論知識。

人工智能技術,給孩子更前沿的體驗

不止於簡易的編程基礎,機甲大師S1還應用了DJI大疆開發的視覺識別技術,能夠自主識別多達6種類別,帶領孩子體驗人工智能領域的前沿魅力。

在充分學習機器人控制、力學等數理知識後,運用6類人工智能模塊,孩子可以親自設計出超硬核的自動駕駛技術。

參與機甲大師S1 挑戰賽,贏得榮耀

機甲大師S1教育機器人,源自全球機器人教育競技賽事 RoboMaster 機甲大師賽。從2015年創辦至今,已吸引全球近400所高校、累計逾2萬名學生參與。機甲大師賽正在為高校新型人才培養帶來一場突破性革命,掀起全球機器人控制狂潮。

現在,RoboMaster 機甲大師賽不僅面向於高校學生,在即將到來的總決賽現場,還將針對青少年們舉辦機甲大師S1 自動駕駛挑戰賽,屆時,少年機甲大師們可以帶上自己設計的自動駕駛方案,與其他小伙伴同場競技、贏得榮耀!

在機甲大師S1的機器人啟蒙下,孩子們可以從小開始接觸數理學科和機器人知識,走在未來科技前沿,向未來全球機甲大師們的知識競技舞台進發!

學習,當然可以很好玩!

快讓你的孩子加入到機甲大師S1 的趣味課堂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