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宇穩定器拍攝教學 畢業旅拍作品「沒感覺」?看看你缺了哪個環節

對於學生黨、教師黨來說,每年6月-8月是最值得期待,也是最特殊的時期。它不僅僅是各校師生長達2個月之久的假期,也意味著各屆高中、大學畢業生即將開啟新征途的過渡期。

正是由於它的特殊性,不少師生不願錯過這次出遊旅行的大好時機,甚至有些朋友已經開始為這個暑期籌謀規劃,讓它變得更充實和有意義。而記錄這一切有意義的所見所聞,除了隨筆日記方式外,最簡單也最普遍的就屬VLOG、短視頻的形式了,以語言代替心情,以鏡頭代替眼睛,帶著大家一起欣賞你的旅遊佳作。

但是問題來了,如何在享受愜意舒適的假期生活同時用拍攝設備+穩定器,記錄下那些歡樂、唯美、青春、感動等標籤的畢業錄像作品呢?

如果你還是剛接觸短視頻拍攝的新手小白,這份畢業旅拍小tips可能會幫助你在漫長、悠閒的假期中獨立完成一部不錯的旅拍作品哦。

一、拍什麼

景觀、人物、美食、人文是填充一段完整旅拍短片的重要構成部分,但“拍什麼”絕不僅僅只是流水賬式地記錄,而是要求創作者對主題的整體把握以及對相應場景的運鏡分析。相反,毫無意義的素材堆積對於後期剪輯也是個浩大工程量。

01

人物拍攝

在旅行拍攝尤其是類似畢業短片的拍攝中,人往往是作品中的核心主體。

它包括伴侶、朋友、父母,甚至是路途中所遇到的當地居民及遊客,用鏡頭記錄他們的言行、動作、神情、穿著等,通過不同景別的靈活運用也有利於幫助作者傳達所要表現的情感。

如,利用遠景或全景鏡頭,在展現廣闊宏遠的視野同時將人物與環境融合一體;利用中景、近景可以凸顯主體情緒,達到更好的敘述主題能力。

02

景觀拍攝

景物拍攝也是旅拍作品中不可或缺的元素,通常被稱為空鏡頭,是用來拍攝除主體人物外,其他用於輔助故事的畫面呈現,大至建築、海景、公路、山景等一大波風光聖地,小至花草、地標、小巷、路牌等鏡頭,都是最能帶給觀眾明確信息和視覺共鳴的。
如下圖建築的打卡拍攝,使用穩定器全跟隨模式,向前推進的同時上抬鏡頭,旋轉鏡頭後拉,使用拍攝垂直方向有特色亮點的景物;或是利用航向跟隨模式,圍繞建築物做半環繞的運鏡。

記住:所有的運鏡都是結合具體景觀而定,運用哪一種模式取決於作者想要呈現什麼樣的畫面。
但實際拍攝並沒有這麼順暢,一台穩定器的陪伴和運用能助你在拍攝中更加得心應手,使用手機拍攝的朋友完全可以考慮VLOG pocket 2三軸穩定器,功能模式切換自如,輔助你拍出柔順平滑的短片。

03

美食拍攝

無美食不歡快,曬美食大概是朋友圈最愛的呈現方式。

美食拍攝雖然在旅拍短視頻中展露成分不多,也不會占主要部分,但利用美食所帶來誘人的美感和食慾不失為畫面的加分項,可比起簡單地按下錄製鍵輕輕掃過美食的拍攝方式,手持穩定器有技巧以美食擺盤作為中心,做略微的半環繞拍攝,同時利用運動鏡頭產生的運動模糊作為每道美食的轉場,向觀眾展示每一道菜餚的豐盛美味。

二、用什麼拍

基於對旅行拍攝的不同要求,學生黨們可能更偏向於手機、微單、輕便的卡片機拍攝,也不妨有過攝影基礎的朋友使用專業單反外出拍攝,還有的朋友為了追求更精緻、小巧也會選擇攜帶VLOG pocket 2三軸穩定器來隨時隨地記錄旅途中的趣味場景。
手機像素和畫質的提高,讓手機拍視頻成為大多數剛畢業的學生首選設備,但錄製視頻不同於拍照,除了對畫質要求外,視頻的穩定性也是重要考慮因素之一。

01

手機拍攝

為了保證視頻的穩定性,輔助搭配穩定器拍攝能讓拍攝更加輕鬆、不受拘束,VLOG pocket 2手機穩定器,除了在輕巧便攜可折疊的設計上迎合手機黨的拍攝需求外,穩定性、功能花樣性都非常適合畢業旅行外出拍攝使用。
不僅如此,VLOG pocket 2還有智能跟隨和手勢控制拍攝功能,固定穩定器後,通過指定手勢對準鏡頭,無論拍照亦或是拍視頻,穩定器都能準確識別手勢指令,開啟相機相應功能,為你的旅行添加一個隨行攝影師。

02

微單、單反拍攝

攜帶微單、甚至單反外出旅遊拍攝,同樣也需要穩定器的輔助,為運動狀態下的拍攝提供更便攜、穩定的解決方案。對於剛接觸微單拍攝的新手用戶來說,G6 Max可能是最佳的選擇,除了輕巧外,全新鎖扣+快裝板的設計也不需要使用者花太多精力和時間在調平上,且G6 Max功能全面,9種拍攝模式可全面應對各種場景拍攝。

三、怎麼拍

萬事俱備,只差技術。
拍攝前,確定好了作品的主題內容和基調,拍攝時,就在於怎麼實現它。前面說了,相比手持手機/相機拍攝,穩定器(雲台)的魅力就在於為畫面提供更平穩順滑的效果,同時穩定器新增的功能也能幫助缺少實戰經驗的小白輕而易舉實現大師鏡頭或創意角度。

01

橫豎拍的選擇

為了緊跟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創作的步伐,選擇橫豎拍也是重要的考慮因素之一。
橫屏拍攝適用於更多的場景,觀眾看起來也相對舒適,尤其是旅拍、長視頻的拍攝,為了擁有更寬的視野和畫面和更大的容錯率特性,橫屏的選擇會更加貼近人的視野範圍。
豎屏拍攝主要是為了更貼合手機屏幕大小,讓畫面佔據整個手機屏幕,具有強烈的視覺感受和衝擊力,也讓觀眾注意力集中在某個特定的被攝範圍,是目前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台的常用的視頻尺度。

而飛宇穩定器的應用從手機穩定器VLOG pocket 2到微單穩定器AK2000S、G6 Max都可實現快捷式橫豎拍的切換功能,一鍵切換不同場景的拍攝和應用。

02

鏡運用

比起過多花里胡哨的運鏡,如何“將畫面拍好、將故事敘述好”更是一部高質量作品的靈魂。
如,運用穩定器的航向跟隨模式,完成環繞運鏡,運用鎖定模式完成跟拍、推拉等運鏡,甚至可以用鎖定模式完成大範圍移動延時拍攝等等,而這些基礎的模式+運鏡在手機穩定器VLOG pocket 2上都能實現快速切換。

03

無技巧轉場

運鏡是幫助你獲取更多的畫面,而轉場則是將每個零碎片段的銜接起來。除了APP、剪輯軟件上的技巧轉場、特效轉場外,利用穩定器完成運鏡轉場也相當簡單。

例如,相似轉場:將兩個顏色相近的物體(蘋果、天空、衣帽等),通過一推一拉、一上一下運鏡完成場景切換;鏡頭邏輯轉場:將運動軌跡相同的物體通過甩鏡頭方式達到運動模糊完成轉場。更多關於轉場類的教程,可查看飛宇穩定器的往期教程,都有詳細介紹哦。

7-8月的假期如期而至,大家除了溫故學業、假期兼職外,也要好好調整好心態準備迎接下一段人生旅途,除此之外,學會拍下這個夏天的奇妙故事也是增長技能的一大好方法哦。
以上就是關於新手在嘗試旅拍視頻前需要了解和掌握的一些小tips!

No products found which match your s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