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防抖性能增強,為什麼還要堅持使用穩定器拍攝

在手機拍攝算法飛速發展的今天,為什麼還要使用手機穩定器拍攝?
相比專業攝影師和攝影從業者來說,用手機拍攝、錄視頻是大眾用戶的普遍選擇,除了在像素、幀率方面的提升外,手機的增穩技術也較比之前有了一定的改善,那還有必要使用穩定器拍攝嗎?
答案是肯定的。

1
    手機防抖VS穩定器防抖

針對年輕人對拍視頻的興趣和要求越來越高,各大手機廠商也擴大了對手機防抖性能的專注,最常見的則是手機的光學防抖和電子防抖。

但實際上,光學防抖的角度是有限的,補償畫面的抖動也有所束縛,對於運動幅度稍微大一點的拍攝來講基本無效。而手機的電子防抖則是通過畫面裁剪,或視頻素材的像素點來對素材進行防抖處理,防抖效果存在一定局限外,還會損耗一部分畫質,對視頻質量要求越來越高的創作者來說也是一大難題,更不用說在運動狀態下的拍攝了。
相比於手機自帶的防抖性能,電子三軸穩定器(雲台)的結構則從問題上解決了視頻畫面抖動。
通過陀螺儀精確校準不同軸的方向,使鏡頭保持相對平穩的狀態,在這種科學的物理防抖下,則可以最大程度地使手機均衡受力,即便是在運動的狀態下,只要不過分上下顛簸,則會帶來意想不到、流暢順滑的運鏡畫面。

2
    穩定器模式&功能

除了防抖增穩的性能外,穩定器所被賦予的作用還包括它不同軸向所帶來的不同模式,如鎖定模式、航向跟隨模式、航向俯仰跟隨模式、全跟隨模式。

場景&模式的應用往往不是單一的,不同模式下可以拍攝不同場景,同一場景使用不同的穩定器模式也能給畫面帶來不一樣的視覺體驗。
如,同樣是人物行走的畫面,使用鎖定模式可以固定鏡頭進行跟拍,使用航向跟隨模式可以對行走的畫面進行環繞拍攝,而切換成全跟隨模式則自主創意發揮鏡頭的行走旅行,給觀眾打造第一視覺的直視效果。
拿VLOG pocket 2手機穩定器來講,只需通過手柄上的幾個按鍵實現模式間的自由切換:開機默認航向俯仰跟隨模式,單擊功能鍵為航向跟隨模式,按住扳機鍵進入即時鎖定模式,以及搭配APP可以選擇穩定器全跟隨模式。(具體操作可點擊:VLOG pocket 2功能按鍵&模式介紹)
精巧利用穩定器的4大基礎模式輔助拍攝各類運動場景的畫面,極大的提高前期拍攝和後期剪輯的工作效率,減少因畫面抖動所帶來的浩大工程量及處理時長。

3
     APP的衍生玩法

如果再給穩定器賦予更多加分項的話,不得不提的是穩定器附帶的APP 玩法應用。

在Feiyu On APP中,額外增加了盜夢空間、延時攝影、希區柯克式變焦等特殊玩法,更加入了手勢控制、智能跟隨等智能操作,讓即便不會拍攝技術的小白,也能創作技術流的精彩畫面。
也許你會有所疑惑:手機原生相機已自帶延時攝影的功能,為什麼特意增加一個穩定器來拍?
實際上,延時攝影的原理就是一種將時間壓縮的技術,可細分為靜態延時和動態延時,每一段延時拍攝對畫面的抖動程度有著精細的高要求,哪怕只是輕微抖動都會給成片造成極大的缺陷。
在APP中,可以設定靜態延時、軌跡延時、移動延時,有效解決畫面抖動和單一延時拍攝的局限,也讓你拍攝的素材有了更多鏡頭和選擇。
除此之外的手勢控制、智能跟隨都是APP中新增的功能,解決麻煩路人拍照的困擾,只需固定穩定器點開「手勢控制」,對著鏡頭做出相應的手勢,鏡頭即可識別倒計時3秒完成拍攝。
也別擔心固定穩定器後限制了你的運動範圍,APP中智能跟隨可以很聽話地實時拍攝你的運動軌跡,全方位記錄你的精彩片刻。
相比於純粹手機拍攝,穩定器起到的作用已經不再限於為視頻增穩,而後衍生出的模式&功能也豐富了視頻拍攝的創意和玩法,幫助創作者講述更精彩的短片故事。

以上就是本期關於穩定器的內容

No products found which match your s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