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飛手不能錯過的17條無人機安全貼士!

從無人機起飛前的準備工作到飛行進階提示,一篇文章讓你係統掌握17條無人機飛行安全貼士!

在復盤了多類飛行事故案例之後,我們針對新人飛手容易出現的問題,總結了一份完整的安全飛行無人機的官方教程。只要你按照我們叮囑的事項一件件落實,保證你一路爽飛,所向披靡。

一、 新機到手先做2件事

對於新手來說,切忌一拿到無人機立刻就放飛自我,很多杯具都是來源於這種急著飛的心態,先做好這兩件事打牢基礎再說:

1、閱讀使用手冊,排除新手常見問題

在DJI官網的產品頁面中,你可在下載區域找到官方的用戶手冊、快速入門指南以及教學視頻內容。仔細閱讀使用指引,了解飛行器的功能、使用環境和注意事項。

2、練習模擬飛行,了解基本的飛行操作

在飛行之前,通過DJI GODJI GO4 App中的模擬飛行功能,你可以更直觀地了解遙控器打桿操作所對應的飛行姿態和方向變化。

二、選擇飛行環境5大注意

飛行安全第一條是選擇合適的飛行環境,選擇正確的飛行環境能有效降低炸機的風險。

1、注意躲避細小障礙物

儘管DJI 飛行器配置了視覺避障功能,但受到光線條件和飛行速度影響,飛行器對障礙物的躲避能力也會受到影響。

對於細小的風箏線、電線、樹枝,以及透明的玻璃、水面等,飛行器將難以進行檢測識別。因此在飛行時要注意觀察飛行環境,不應該過分依賴視覺避障系統。

2、注意避開鳥群、動物

飛行器在空中飛行,有可能會侵入部分鳥類的領空範圍,引起鳥群的攻擊而導致意外;同時,飛行器發出的超聲波,也可能引起其他動物的不安。所以請選擇遠離動物。

3、避免在人員密集區域內飛行

無人機容易吸引人群聚集圍觀,從而影響飛手的操作和判斷;如果飛行時候不慎遇到無法預料的危險情況,可能威脅他人人身安全,因此應該避免在人群密集的區域內飛行。

4、遠離指南針干擾源

在密集的建築區域、高壓線等金屬建築物附近、或有強磁場(如地下室、發電站)的環境中,無人機指南針容易出現異常,此時如果強行起飛,飛機會進入姿態模式出現飛行姿態不穩、向四周漂移等現象。

5、新人夜間飛行需謹慎

夜間飛行,雖然有趣,但對於新人來說還是盡量避免。由於夜間能見度低,且避障在夜間無法失效,這時候無人機飛行容易產生安全隱患,不少國家區域法規也禁止夜間飛行。

三、起飛前做好3項準備工作

1、校準與準備

起飛前,還要針對飛行器做好充足的檢查確認工作,包括:

  • 確認飛行器和遙控器的電量是否可以正常飛行
  • 確認槳葉是否完好並安裝正確
  • 確認指南針是否校準
  • 設置好低電量報警

(飛行前,建議先打開遙控器再打開飛行器,讓飛行器處於可控狀態。)

2、設置返航高度

你需要在DJI GO App中提前設置好安全返航高度,建議你按照飛行環境的障礙物高度進行合理設置。一般情況下,建議新手不要超出視距範圍,並控制飛行高度低於120米。

3、查看GPS信號

確認起飛前,你還需檢查衛星信號情況(建議衛星數在10顆以上,且信號大於4格),充足的GPS信號,可確保飛行器能夠穩定飛行和安全使用智能返航等智能飛行功能。

四、首次起飛須知

1、懸停觀察飛行穩定性

在無人機起飛後,建議先保持飛行器懸停約30秒,以觀察是否存在飛行姿態異常現象,確認無異常情況後,再開始飛行任務。

2、保持合適的飛行距離

激活飛行器時,App 將提示是否開啟新手模式,以限制飛行器的飛行距離、高度和速度。建議新手不要關閉此模式,以保證飛行器可在視距範圍內飛行。

初次飛行時,建議不要過分關注於相機圖傳畫面,而是將目光鎖定在飛行器和飛行操作上。儘早掌握飛行操作技巧,才能確保飛行安全,和拍攝到更多優質作品!

3、了解飛行器的返航邏輯

長按遙控器上的返航鍵(或使用APP 的返航功能),你可以對飛行器下達返航指令。當聽到遙控器發出“DD, DD, DD…” 的提示聲,即表示飛行器正在返航。

注意,飛行器記錄返航點和使用智能返航功能時,需要在GPS 信號充足、指南針正常工作的前提下才可使用。

五、飛行進階提示

1、 注意天氣狀況變化

除了起飛前的天氣狀況外,你還需及時留意天氣變化。一旦發現存在較大陣風(飛行器一般可抵禦4 級及以下風力)或有毛毛細雨時,應立刻控制飛行器降落,以免發生意外。

此外,在冬季飛行時,應注意環境溫度是否適宜飛行,並先等待電池電芯溫度上升到20 度後,確保電池動力正常再開始飛行。

2、隨時觀察電量情況

飛行時,需隨時關注電池電量情況,預留足夠的電量返航。需要注意的是,在順風和逆風環境下,飛行器來回的飛行速度和所耗費的電量會存在差異。

3、沉著冷靜,切莫過急

因暴力操作導致的操作失誤,是許多飛行意外發生的原因,比如大起大落甩飛、暴力打桿飛行時,導致面對突如其來的障礙物來不及反應和躲避。

如在飛行過程中發生緊急情況,要首先保持冷靜,切勿亂打桿操作。

4、避免向後倒飛

在飛行過程中,尤其是當飛行器不在視線範圍內時,由於飛行環境難以預料,此時應當盡量避免向後倒退飛行,以免撞上未知障礙物而導致意外發生。

除了以上提到的飛行注意事項,飛手還要定期檢查飛行器,比如是否有灰塵、螺絲是否鬆動;存放時應注意存放環境陰涼乾燥,並定期為電池(每隔3 個月)和遙控器(每隔半年)充電至65%,避免過放。

在起飛前,必須要了解當地法律法規對無人機飛行的相關規定,尤其需要重點關注對於禁飛區的相關規定

最後,祝你飛行愉快!

附註:

-民航法遙控無人機相關規範-
1.法案內容問答與具體規定:點此觀看
2.無人機註冊:購買使用者請點此辦理註冊。(依法自然人250公克需辦理註冊,而政府機關、學校或法人任何無人機機種都須辦理註冊)
3.無人機註冊系統操作教學:點此參考官方說明文件
4.先創國際無人機代客註冊服務:點此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