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00萬像素的大疆無人機新品Mavic Air2,畫質到底怎樣?

UTC 無人機培訓總部

日前,DJI 大疆創新發布了最新款消費級無人機——御Mavic Air 2。34 分鐘續航時間(無風環境)、18.5公里最大續航里程(無風環境)、10公里(FCC)圖傳等卓越性能,再次革新了大疆消費級無人機的各項參數記錄。而其中,1/2英寸、最高4800 萬有效像素傳感器(8000×6000 分辨率),成為無人機航拍攝影師格外看重的技術突破。為了印證這款擁有超高像素無人機的成像效果,我們對其航拍作品做了藝術微噴高精度輸出打印測試。

Mavic Air 2

 

誰會需要4800萬像素的無人機


在觀看測試結果之前,我們需要釐清超高像素的實際意義。雖然大多數無人機航拍用戶拍攝的作品,僅僅在網絡或社交媒體上發布分享,觀看介質也多是電腦或者手機屏幕,似乎並沒有特別高的像素需求。但是,對於進階或者職業攝影師來說,高像素則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指標。

由於無人機航拍的取景特點,所拍攝的作品往往是全景居多。在後期處理時,為了突出主體,可能會進行較大面積的剪裁,通過剪裁的二次構圖,得到一張形式感更好的照片。而剪裁是需要損失像素的,如果裁切比例過大,所剩畫面的像素過低,會影響作品呈現和使用。因此,Mavic Air 2的4800萬像素就顯得尤為重要,即使大面積裁切,所剩畫面像素也完全能滿足觀看和使用。

 

Mavic Air 2 4800 萬像素作品樣張

大面積剪裁後的圖像

另外,航拍攝影師在逐漸成長的過程中,可能會接觸到作品出版、作品銷售、畫冊印刷、展覽展示,甚至作品收藏的需求。而進入印刷和展覽領域,對作品像素會有更高的要求,此時,更高像素的航拍作品能應對各種作品展示渠道,幫助攝影師成長提高。

吳國勇無人機航拍作品《無處安放》 連州國際攝影年展展覽現場

 

Mavic Air 2 畫質表現


有數字影像基礎知識的朋友應該了解,像素的高低並不完全決定作品的畫質。受像素的位置配置、表面微透鏡間隙、光電二極管深度等等因素影響,高像素不一定帶來高畫質。那麼這款Mavic Air 2 的畫質表現到底如何,我們可以從清晰度、色彩還原、寬容度三方面直觀感受。

首先看看Mavic Air 2 在1200 萬像素(4000×3000 分辨率)拍攝模式下的畫質效果。在曝光準確的情況下,不做任何後期調色,色彩還原真實自然。放大到100% 比例顯示,畫面紋理清晰、細節豐富。在反差較大的光照環境下,畫面亮、暗部均具有良好的影調層次和優秀的寬容度表現。
 

Mavic Air 2 1200 萬像素拍攝樣張

1200 萬像素下100% 顯示

高反差下寬容度顯示

Mavic Air 2 在4800 萬像素(8000×6000 分辨率)拍攝模式下得到的作品樣張,其影調層次和寬容度表現同樣優秀,無論是山谷的陰影處,還是天空的雲層,細節層次足夠豐富細膩。

Mavic Air 2 4800 萬像素拍攝樣張

藝術微噴輸出測試

以上只是基於電腦屏幕端觀看的作品效果,如果要更精準、更直觀感受作品畫質,藝術微噴是一個很好的測試手段。藝術微噴技術引申自法語“Giclee”,是一種選用高分辨率的微壓電打印技術,配合“世紀虹彩K3 VM ”顏料墨水以及純棉無酸介質,保證了更高的色彩濃度和更寬的色彩空間,應用於影像視覺藝術的高端展覽展示和作品收藏,保存性可達百年之久。


不過藝術微噴對作品本身有很高的要求,像素決定著輸出尺寸的大小,畫質則驗證著該尺寸下的觀看體驗,一般來說只有專業級影像設備拍攝的作品,才具有進行藝術微噴的前提和意義。此次,我們在專業藝術微噴輸出機構——深圳市品唐廣告有限公司進行了測試,採用愛普生專業藝術微噴打印機及色彩標準,輸出介質使用德國哈內姆勒藝術相紙。

首先還是對禦Mavic Air 2 1200萬像素作品樣張進行測試,在高精度打印設置下,1200萬像素作品可以輸出到60×45公分,標準光源環境下近距離觀看,畫面色彩濃郁飽和,細節清晰無像素點,明暗和色彩寬容度均很理想。

Mavic Air 2 1200 萬像素藝術微噴高精度輸出

標準光源環境下的輸出效果

同樣1200 萬像素進行極限尺寸輸出測試,可以得到100×75 公分的打印照片,其色彩呈現和寬容度層次同樣理想,2 米觀看距離情況下,作品精度和細節也能很好展現。可以說即使是使用禦Mavic Air 2 1200 萬像素模式拍攝,這個輸出尺寸也基本能滿足絕大多數情況下的展覽展示用途。

1200 萬像素藝術微噴極限輸出

1200 萬像素藝術微噴極限輸出,長邊可達1 米

標準光源環境下的極限輸出效果

接下來,我們對Mavic Air 2 在4800 萬像素拍攝模式下的樣張也做了相同測試,在高精度輸出設置下,最大可輸出110×82.5 公分的照片,極限輸出尺寸更是達到了1.47× 1.1 米的超大畫幅。由於畫幅太大,已經無法在標準光源設備下觀看,上牆展示後,3 米左右距離觀看,畫面色彩、細節和層次均得到了很好的展現,完全可以滿足作品展覽展示的需求。

Mavic Air 2 4800 萬像素藝術微噴高精度輸出 

Mavic Air 2 4800 萬像素極限輸出尺寸

Mavic Air 2 4800 萬像素作品上牆展示效果

但是,為了滿足特定展覽環境,或者達到特殊展覽效果,有時需要展出更大尺寸甚至巨幅尺寸的照片,此時可以使用Mavic Air 2 的HDR 全景功能拍攝,得到更大像素的照片。我們選用一張分辨率為8192×3258 的全景樣張進行測試,在高精度打印設置下,輸出尺寸為110×43 公分。全景功能在增加像素的同時,畫質也得到保證,色彩飽和、畫面清晰。

使用HDR 全景功能拍攝,藝術微噴高精度輸出 

標準光源環境下的輸出效果

為了得到更大尺寸的照片,我們同樣對全景樣張做了極限輸出測試,最終理想的輸出尺寸為2.51×1 米,在5 米距離觀看效果非常理想。可以說,使用Mavic Air 2 HDR 全景功能拍攝的作品,能滿足幾乎所有特殊場合的展覽需要。

使用HDR 全景功能拍攝,藝術微噴極限輸出

藝術微噴極限輸出尺寸

5 米觀看距離,作品上牆展示效果

除了展覽和收藏,航拍攝影師的作品可能還會用於戶外廣告展示,雖然廣告噴繪的精度要求沒有藝術微噴這麼高,但是一般來說戶外廣告的畫幅都巨大,對作品的像素和畫質同樣是考驗。我們索性用Mavic Air 2 HDR 全景樣張,也輸出了一幅UV影像級廣告噴繪,最終的輸出尺寸達到了7.54×3 米,對於一台消費級無人機來說,這算是非常驚豔的測試結果了。

UV影像級廣告噴繪

UV 影像級廣告噴繪效果

通過測試,我們看到Mavic Air 2 無論是在1200 萬像素,還是在4800 萬高像素設置下,均保持了非常不錯的畫質效果,讓無人機航拍攝影師擁有了更多的發揮空間,也讓無人機航拍作品可以走向更為高端的展覽現場和影像收藏市場。

 
本文為UTC慧飛原創作品

No products found which match your s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