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DJI大疆的青少年機器人教育解決方案

3月9日,DJI 大疆創新發布了教育機器人RoboMaster EP教育拓展套裝,同時宣布舉辦全新機器人賽事——RoboMaster機甲大師青少年挑戰賽。 

此後,RoboMaster賽事不再只是大學生競賽天地,中小學生也能參與其中了!

不過,這不就是發個產品,搞個比賽嘛,到底有什麼厲害的呢?下面為你解答。

RoboMaster EP 教師採訪

————

 

它改變的,可是新的一代青少年的科技教育。

人工智能時代離我們越近,機器人教育不應該只停留在高等教育階段。我們希望能為有潛力的中小學生提供動手實踐的機會,培養他們對機器人行業的認知、興趣及能力。

RM澳門青少年比賽

但在基礎教育階段中,機器人教育長期以來存在著一些挑戰,比如學生應試壓力大、機器人製作門檻高、缺乏一線工程師等難題。

RoboMaster EP教育解決方案應運而生,主要分為三大部分:課程、教具和配套賽事。

 

 

RoboMaster EP教育解決方案

 – 課程資源- 

基於RoboMaster EP的產品特性,我們開發了中小學的課程。內容分為理論和實踐兩大部分,涵蓋了人工智能、機器人等當前比較熱門的相關知識。

基於同樣的教育理念,高中階段的人工智能課程也正在開放中。

RoboMaster EP配套課程

包含老師和學生的教材

課程採用了項目式教學,每節課都佈置了「案例」、「探究」、「合作」、「挑戰」四種不同難度等級的項目,讓學生在動手實踐中提升軟性能力。

項目式教學

 – 出眾教具- 

這也是發布會的重頭產品——RoboMaster EP。

(下文將RoboMaster EP簡稱為EP)

 

RoboMaster EP

EP有強大的拓展性和開放性。學生可以發揮想像力,改造出各種形態和功能,製作屬於自己的「變形金剛」。

 

它兼容多方硬件,留足了空間來支持第三方傳感器以及開源硬件的接入。

兼容性更強

它還開放了SDK,這意味著EP可以把自動駕駛,多機編隊,智能分揀等生活中常見的技術生動的搬到教學場景中。

教育在於開放,我們鼓勵學生創新創造。

控制機器人彈琴

 – 配套賽事- 

大疆今年將舉辦第一屆機甲大師-青少年挑戰賽。

它要求學生研發和改裝機器人參與團隊競技,涉及知識點從機器人基礎、程序設計逐步進階到人工智能、機器人控制原理。學生可使用自行開發過的EP參與比賽。

賽事已啟動報名,點擊圖片可了解詳情。

 

我們期待孩子們能夠自信地站到聚光燈下,讓青年工程師夢從這裡啟航!

教育的初衷和意義

十幾年來,大疆一直在不斷的創新尖端技術,追求卓越,將人才培養視為生命線。

從2013年我們首次舉辦RoboMaster大學生夏令營開始,7年時間裡,我們還創辦了RoboMaster機甲大師賽、高中生假期營、與國際頂尖機器人學術會議IEEE聯合舉辦人工智能挑戰賽、發布Tello EDU 專業教育編程無人機。

RM2019機甲大師賽

2019年6月,我們還發布了首款教育機器人RoboMaster S1,在業界受到廣泛關注,並在今年很榮幸地被評選為「2020 CES 科創獎」。

RoboMaster S1

大疆自辦賽以來,吸引了海內外超過500所高校參與,累計參賽大學生超過3萬人次。

眾多高校選擇加入RM

包括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卡耐基梅隆大學等海內外眾多的頂尖高校都參與其中。

賽事對參賽學生的培養得到了社會的高度認可,被中國高教學會列入高校競賽排行榜。

2019年底,入選教育部「2019第二批產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指南」,躋身國內外機器人大賽中含金量最高的賽事之一,是眾多青年工程師們心目中當之無愧的年度機器人盛事。

RM2019機甲大師賽頒獎

在賽事的牽引下,許多參賽高校都在科技創新發明上面取得了很令人矚目的成果。

華南理工的科創成果

與此同時,我們也在思考,如何將這份卓越延續,培養出更多優秀的工程人才,從而持續推動科技的進步。

EP正是我們的答案。

我們打造了一條RoboMaster創新人才培育鏈路,將中學教育與大學教育進行無縫銜接。

2020年,我們也將開展大疆教育系列產品的教學案例徵集活動。

對於從征集活動中脫穎而出的優秀教師,可以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由DJI提供技術,產品,資金,宣推資源的支持,讓老師長期產出優質的教學資源,並建立起一個交流圈。

教學案例徵集

————

如果說去年6月發布的S1是RoboMaster的里程碑,那麼EP則是我們在培養青少年機器人教育實踐中的又一大進階。

我們期待與各位相遇,相識,相知,在絢爛的舞檯燈光下見證新一批機甲大師的誕生!

了解青少年賽

Robomaster EP 教育拓展套裝購買請洽: service@esentr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