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懸疑類劇情怎麼拍攝?揭秘小片場製作的神秘幕後

飛宇科技

一段緊張動魄的劇情畫面該如何演繹才能達到如期的效果?

恰到好處的BGM+跌宕起伏的劇本+出色的人物表演。不可否認,這些都是構成刺激&緊張劇本無可或缺的組合因素,但如果僅此而已,也不足以呈現出一個獨特而不凡的影視作品。

特別帶來  Jey_X   創作者的影視短片,看他前期是如何利用穩定器來實現場景與劇情人物的完美表達。

遠-中-近景切換

引入場景

既是劇情拍攝,免不了要在先交代故事背景、人物和時間。

這時候我們採用遠-中-近景的依次切換,運鏡上結合高度的升降,及俯仰的角度轉變為基本水平的角度來跟踪被攝主體,通過鏡頭畫面的依次切換來展示人物所在的場景、人物、事件。

這種從遠到中再到近的運鏡,好處在於不會太突兀地表現這個故事的導火索,而是巧用距離的變化,自然凸顯劇情的衝突點。

這種運鏡也是經常在旅拍或者日常或者電影中會經常見到的。盡量選擇較柔和的控制力度。

水平升降運動

營造緊張氛圍

不只是單純的水平移動,在高度上也適當加入了升降的變化,目的是為了起到一個銜接作用,更好地迎接高潮部分的到來。

>>> 為了讓拍攝更得心應手,AK2000S的提壺設計更便於握持,輕鬆應對各類場景,畫面效果也會更佳。 

在這類運鏡上,如果能採用三分線的構圖法,使拍攝效果不僅限於運鏡的生硬套搬,在視覺美觀上也更舒適,且突出、強調所要表達的這個主體。

模擬穿梭機

製造窺探鏡頭

旅拍攝影師SK經常用到的拍攝運鏡之一,不同之處在於他使用的是穿梭機穿越樹木叢林,而我們這裡借助的是穩定器來模擬穿梭機的畫面。

但難點就在於運用穩定器來模擬穿梭機需要找到能夠匹配的場景,或是需要一個以上的攝影師共同完成實現一鏡到底的視覺衝擊力。

>>>  上圖展示的是AK2000S來模擬這個穿梭效果,開拍前將穩定器設置為鎖定模式,運動軌跡為由低到高,同時有一個弧形或者圓形的效果 

奔跑鏡頭

追逐戲

追逐戲往往也是一步電影中最精彩的片段之一,通過人物的追逐、逃亡的鏡頭來促發緊張刺激的氛圍。這段拍攝對穩定器的增穩能力要求很高。

 >>>  得益於AK2000S強磁高扭無刷電機,能實現角度誤差小於0.05°,因此在下面這段逃亡戲中的拍攝中,穩定器給畫面帶來更穩的拍攝效果,以防過於抖動帶來的頭暈效果。 

對比手持拍攝來說,優勢在於運動鏡頭通過穩定器所具備的性能拍攝出平穩順滑感,能讓畫面逼格瞬間提升不少,大大節省後期處理的時間和精力。

如何突破重圍、擺脫追逐?宇哥認為除了追奔的鏡頭外,我們還可以啟用穩定器的全跟隨模式,借助環境和空景拍攝主角正面逃亡的畫面,展示人物面部的急迫感。

低角度仰拍

另類視角推動劇情

其特點是:另類視角、衝擊力度更強。

 >>>  俯在地板上或是手持穩定器讓鏡頭貼近地面,讓主角從這個鏡頭前一躍而過,如果再搭配選擇一個14毫米的廣角鏡頭,會得到一個更廣、更開放的畫面。  

尋找最佳的角度和範圍是拍攝錢需要考慮清楚和計劃好的內容,如果常規鏡頭不足讓畫面活起來,可以加入不一樣的空間、特寫視角,來豐富作品的畫面表現力,也不容易讓作品變膩。

以上就是本期為大家帶來的劇情拍攝方面的小技巧,對於一段有劇情的小片場製作中,少不了“ 起始-開頭-情緒帶入-逐漸高潮-高潮-緩和高潮-收尾  ”的結構,在我們上述所運用到的鏡頭實際就是結合運鏡來塑造故事的整體構架。

當然,影視拍攝不應當僅局限於技巧性的運鏡,更需要結合所表達的情感和場景來綜合考慮各種運鏡的用途,為故事和情節更加具有代入感。

No products found which match your s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