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拍攝必學技巧,幾個運鏡和審美昇華你的畫面質感

飛宇科技

談到影視作品的拍攝,我們最先想到的是那些複雜的運鏡技巧以帶入劇情的緊扣發展,近年來,影視作品中的眾多創作技巧開始被視頻創作者們學習和引用。

萬變不其中,我們為大家整理了一篇「關於影視作品中的幾招通用技巧 」,為喜歡拍視頻或即將在2020年入手短視頻行業的你帶來經驗之談。

技巧一

提拉運鏡

從一個動作的細節一直後退提拉穩定器,直到展示出這個拍攝對象的整體畫面。整個過程實際就是一個從細節到全貌的運動模式。

>>>   拍攝過程中,將穩定器設置成全跟隨模式,運鏡從一個細微的動作到展示整個背景全貌,使用全跟隨模式解鎖穩定器的航向、俯仰、橫滾軸,使攝影師能夠創意發揮鏡頭視角。

提拉運鏡的拍攝還可結合中心構圖等常規的攝影構圖做輔助,例如利用簡單的抬升鏡頭或模擬滑軌等運鏡,使運動軌跡更加豐富。

技巧二

斜角後退式跟拍

在側跟隨的運鏡中做了改進和提升,為更大範圍地展示人物和環境的動態關係,攝影師在側跟隨的基礎上可以向斜後方後退拍攝。

如下例,被攝主體沿著直線往前走,攝影師拿著穩定器就一直往斜角方向後退。最終得到的畫面效果是拍攝對象越來越小,但是個人所在的環境會越來越豐滿,越來越豐富。

 >>>  穩定器設置為航向跟隨模式,或者水平移動或垂直方向的鎖定模式。在後退的行跡中,攝影師還需要注意後側方的交通情況。  
這樣的運鏡在電影中經常可以看到,利於交代人物與背景之間的交融衝突關係。另外在取景方面,盡可能做到背景更具帶入感。

技巧三

平行推運鏡

推運鏡對於大家來說並不陌生,對被攝體/拍攝對象緩慢推進,能充分展示你的拍攝主體一個整體的狀態。
用於拍攝人物方面,推運鏡與前兩者運鏡的不同在於:這種運鏡方式更注重表現人物狀態及內心活動。

作為補充,在推鏡頭的敘述中加入一個滑動變焦的畫面來體現人物焦慮、緊張的內容活動也是必不可少的技巧之一。 

技巧四

衝突環繞跟隨

即與被攝物體朝著相反的方向運鏡,製造出畫面衝突視覺。
這個需要你跟著拍攝對象反向運鏡,等到被攝人物走到你跟前的時候,再轉動鏡頭,直到對方走到你前面,再跟隨人物身後展示所面對的環境。

一般這樣拍的時候,需要把穩定器設置成為一個全跟隨模式,也就是說,在水平和垂直方向,穩定器都可以運動,這樣你就可以或高過低、或俯或仰的自由拍攝。

技巧五

定格結尾

一段好的故事結尾是整條故事線的點睛之筆。以人物作為故事主體,可以採用半壞繞-後拉-定格 的運鏡來作為故事情感的延續。

 >>>  操作也非常簡單,只需拍攝主體站在原地不動,攝影師手舉穩定器慢慢往後退,逐漸後退直到人物融入到自然環境中。 

這樣的環境能夠讓觀眾從剛才的一個故事線,或是剛才的那種情緒中抽離出來,隱喻這段高潮的結束,或是另一段敘述的開始。

適當地在乾淨的背景下加入一些前景作為點綴增加畫面層次感,這也是多數攝影師的偏愛之選。

歸根結底,從影視作品到我們實際的日常生活攝影,不管是哪一種鏡頭敘述語言,它都離不開這幾個通用技巧和畫面整體構圖。因此,在我們短視頻的拍攝中,除了專注於拍攝技巧外,充分利用主體與環境產生的互動也至關重要。

這裡感謝HantaoTB 的教程分享,以上就是本期的教學內容。

最後的最後,我們想說,在過去那個疫情肆虐的寒冬,我們共同抵禦寒冷,也讓我們繼續怀揣希望,早日贏得這場戰役,相信屆時你我走在街頭,必會繁花與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