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宇科技–新手不會拍VLOG,6張圖教你3個無技巧轉場

飛宇科技
VLOG(video weblog)是一種以視頻形式作為敘述方式,記錄所見、所聞、所想並上傳至網絡平台與網友分享的影像日誌。

它的基本內容就是記錄拍攝者的日常或是有趣的點滴,隨著自媒體視頻平台的興起,人們不在滿足於日常的拍攝內容,為了獲取粉絲和紅利,開始學習更能博人眼球的拍攝技巧,無技巧轉場就是其中之一。

起初,人們會使用淡入淡出、定格、疊化等技巧作為視頻的轉場方式,對畫面進行銜接,漸漸更多的技巧轉場開始出現在人們的視野。
 
//

相似關聯物轉場

顧名思義,以相似物體之間的關聯性作為轉場媒介,通過鏡頭拉近或推遠完成上下鏡頭場景、人物、環境等要素的變化。

這類轉場的原理就在於利用鏡頭中出現的相似物體,通過對局部的強調、放大來遮住鏡頭,實現自然過渡,有點類似於遮罩轉場,或被稱為“特別轉場”。

在上圖的場景中,攝影師手持穩定器將鏡頭推近到蘋果局部,當切換至另外一個場景時,再以蘋果作為畫面起點,拉遠鏡頭展示全貌環境,這樣則自然地形成了一個完整的前後鏡頭切換的畫面。

在拍攝相似關聯物轉場時需要注意的兩點:

 >>   需要有形狀、大小、顏色等相似物體作為中轉媒介,可以是帽子、傘、衣服等物體;

 >>    後期拼接時,盡量保持上下鏡頭的色溫、飽和度相似,做到真正的無差異切換。

鏡頭邏輯轉場

利用場景、故事的發展趨勢來構成上下鏡頭的邏輯關係/因果關係,即可呈現出視覺上的自然銜接。
在鏡頭邏輯轉場中,我們不需要過多複雜的技巧,只需在拍攝前構思好一個順成的邏輯關聯的承接即可。

比如在上面的例子中,就是運用“打開飲料—喝飲料”的簡單邏輯,將兩個鏡頭的銜接點定格在“打開飲料”的畫面,後期再通過運動模糊將兩個畫面拼接在一起。

鏡頭邏輯轉場需要注意一點,即“保持鏡頭之間存在的邏輯關係或因果關係”,巧妙運用前後鏡頭存在的邏輯性,符合人們逐步感知事物的規律,實現鏡頭自如轉換。

觀眾心理定勢轉場

所謂觀眾心理定勢實際就是採用偷梁換柱的手法造成聯繫上的錯覺,利用動作上的連續或運動軌跡,完成一段流暢的轉場。

在上面的例子中,手持穩定器(G6 Max)低角度向前推進,首先拍攝一段丟帽子的鏡頭,接著再另外拍攝一段接水瓶的畫面,“丟”和“接”的運動軌跡自然而然地順應了觀眾心理定勢。
但需要注意的是丟帽子的方向與丟瓶子的方向一致。

這個鏡頭恰是通過承接的假象製造錯覺,使兩個畫面的轉換既流暢又具有戲劇效果。
利用觀眾心理定勢轉場的前提是需要尋找前後鏡頭的承接因素,這也是逐步遞進式剪輯的常用方式和基本技巧。

以上就是本期我們給大家帶來的3個無技巧轉場的分享,如果你覺得本期教程對大家有所啟發,別忘了拿上穩定器開拍起來哦~

No products found which match your s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