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連假旅拍急救攻略!除了踩點,你的影片這樣拍更容易被點讚!

飛宇科技

國慶假期將至,你準備好去哪玩了嗎?

據以往假期經驗,各景點必定爆多人!原本是去欣賞美麗風光,卻沒想到是去領略人山人海。

但對於很多人來說,連假出遊是一件迫於無奈的選擇,尤其是隨著旅遊業和旅拍視頻的興起,越來越多人會趁著節假日好好“分享”一下生活,拍拍高逼格的VLOG也是不枉此出行的。

但如何才能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打造一段高逼格的旅拍VLOG呢?我們就以多年的實戰經驗和大家分享幾個旅拍訣竅,希望大家能夠學以致用,拍攝一段刷爆朋友圈的熱門短視頻。

1
設備準備齊全

可以說,一條優質的旅拍視頻需要滿足4點要求:

畫質清晰、畫面穩定

主題鮮明、轉場炫酷

前兩點要素取決於拍攝設備,因此像手機、微單、相機和一台適配的穩定器都是旅拍中必不可少的利器,前者決定畫質,後者決定畫面穩定效果。

同時,在備齊裝備前我們還需對設備的使用技巧和教程有所了解,比如手機拍攝的用戶在使用VLOG Pocket時,知道雙擊功能鍵可隨時切換橫豎屏功能。

別小瞧這些細節,尤其是對於新手來說,提前熟悉自己的拍攝設備能夠使旅拍變得更加簡單、輕鬆。

2
場景的運鏡規劃

直線鏡頭:
即運用推拉運鏡靠近或遠離被攝主體進行鏡頭的直線運動;在穩定器的鎖定模式下,鏡頭向前靠近主體,與迎面而來的主體形成畫面衝擊感;或直線向後運動來交代大環境背景。

 升降鏡頭:
同樣是利用穩定器的鎖定模式進行鏡頭的升降運動;適當在降鏡頭前添加前景遮擋是常見的視頻開場,這樣的處理不僅讓視頻具有儀式感,還能達到情景化效果。

甩鏡頭:
甩鏡頭是在視頻中運用最多的轉場方式,利用甩鏡頭讓上下鏡頭產生運動模糊從而達到快速轉場的效果。

環繞鏡頭: 
保持被攝主體為畫面中心位置,鏡頭對其進行半弧或圓弧運動的拍攝。

穩定器建議選擇航向跟隨(HF)或全跟隨模式(AF)進行均衡地環繞移動,從多角度凸顯主體的形狀或動作。

首尾遮擋拍攝:
使用推、拉、跟、移任意一個運鏡對鏡頭進行短暫遮擋,在下一鏡頭開頭從物體遮擋引入,逐漸展現另一個場景的拍攝。我們甚至可以利用飛宇G6 Plus的跟焦輪做到對畫面的虛實巧妙變化。

3
利用穩定器、豐富拍攝技巧

旋轉鏡頭:
在電影中也被稱為盜夢空間鏡頭,在飛宇G6 Plus和AK4500中都能很快實現此模式的拍攝,通過改變拍攝水平構圖讓畫面旋轉,打造鏡頭前不常見的視角。

希區柯克式變焦:
同樣是電影中常表達的語言之一,利用鏡頭與主體的位置關係,通過推拉運鏡呈現主體保持不變,背景不斷變化的效果,在旅拍時利用希區柯克式變焦實現不同場景的轉場,能使視頻的呈現元素更豐富。

希區柯克式變焦實現起來也並不難,使用VLOG Pocket的用戶可以進入Feiyu ON,點擊希區柯克的拍攝模式後選擇縮放時長和目標倍數後即可完成拍攝。

《土耳其瞭望塔》片段:延時+希區柯克

延時攝影:
在人潮人湧的大環境中適當加入延時攝影可以呈現出川流不息的時光緊迫感。

出門攜帶手機拍攝的朋友還可以用VLOG Pocket在Feiyu ON上選擇軌跡延時,將手機鏡頭移至起點位置作為A取景點,確定之後將手機轉至終點位置作為B取景點,再通過設置間隔時長和持續時間即可完成一段炫酷十足的軌跡延時拍攝。

升格鏡頭:
通俗來講升格也是大家所說的慢動作,即通過高幀率的拍攝使畫面慢下來。

國慶出遊拍攝VLOG少不了拍升格鏡頭,一是簡單,只需通過設置幀率就可實現;二是在視頻增加升格鏡頭可以瞬間提升畫面的逼格和質感。

低角度跟拍:
利用穩定器的優勢實現超低機位的跟拍鏡頭,使拍攝鏡頭貼近地面呈現動物視角,突出拍攝主體的高大形象。

通過低角度的腳步特寫跟拍,帶入一個人物入場的鏡頭,引導觀眾的帶入場景,增加上下鏡頭之間的戲劇效果。

4
素材整理與剪輯

所謂三分靠拍攝七分靠後期,回顧和整理拍攝素材有利於為次日的拍攝工作做準備,此外備份、整理素材也能讓後期剪輯事半功倍。

素材拍攝和整理完後,則需要根據自身對剪輯軟件的熟悉和了解對視頻的進行後期處理。比如用手機剪輯的用戶,可以選擇剪映app進行便捷操作;相機拍攝素材的用戶,宇哥建議可以使用Pr、Final Cut Pro進行處理。

後期還可對視頻進行調色和渲染轉場等效果處理,豐富視頻技巧。

最後一步,別忘了將完成好的作品分享到不同平台收穫萬千點讚。

距離國慶假期還有最後一週的時間,趕緊收下我們這篇旅拍攻略去記錄美麗的風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