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飛宇科技AK4500揭秘熱門影視中的6種拍攝手法

飛宇科技

一個完整的電影鏡頭分別是由攝像機的運動方向、被攝主體的運動方向、空間景別、拍攝角度和軸線關係等因素決定的,不同的鏡頭語言交代不同的畫面細節,如某個環節的背景、環境、人物情緒和相應的故事脈絡。

這裡,我們通過幾部熱門電影為大家講述幾個常見的電影拍攝手法,並且和大家分享如何正確利用穩定器AK4500來實現這些場景的拍攝。

0
1
 

搖鏡頭拍攝

即在固定攝像機機位的同時進行左右搖鏡頭拍攝,通常是為了更好突出被攝主體的運動軌跡和方向,展示單個鏡頭下無法呈現的場景。

在近期大陸上映的電影《我和我的祖國》中,就多次出現了這個鏡頭的運用。

 拍攝指南>> 使用AK4500進行搖鏡頭的拍攝時,首先要對穩定器設置成航向跟隨模式,這也是穩定器開機的默認模式。  

由此一來,當穩定器手柄對主體進行轉動時,航向軸也會對應的發生左右轉動,從而實現對運動主體的拍攝。

0
2
  

低角度跟拍

主要是通過低機位跟隨被攝主體拍攝,在《心在彼岸》電影中,對人物腳步的特寫跟拍將觀眾引入下一個片段中,同時可以通過人物腳步步伐的快慢帶動整個氛圍的或輕鬆或緊張。

 拍攝指南>> 在AK4500的觸控屏中將穩定器調到鎖定模式,手持穩定器手柄後將4500倒立,或者握持它的提壺手柄,讓穩定器能夠低角度跟隨主體運動。 

鎖定模式能夠保證穩定器在運動狀態下相機的朝向不變,讓畫面更穩從而形成鏡頭前的緊迫感。

0
3
  

全環繞拍攝

為了更好地展示人物面部情感和心理活動,通常會採用全環繞拍攝模式來表達。

例如在電影《驚天魔盜團》中迪倫接電話的場景,利用近景細緻地展示被攝主體的面部表情和情緒變化,同時通過全環繞拍攝使人物的焦慮感來得更強烈。

 拍攝指南>> 將AK4500設置為航向跟隨模式,這也是穩定器開機默認模式。航向跟隨模式適用在很多水平的地理場景拍攝中,即主體的位置高度不變,只有水平方向發生變化。 

0
4
  

俯仰拍攝

仰拍角度則是將畫面水平線降低,使主體被突出,或是呈現出高大、誇張的氣勢,還可以利用貼近地面的拍攝方法呈現拍攝對象的跳躍、騰飛等動作;俯拍角度有利於表現場景層次感、展現宏觀場景,或是表現其它獨到之處。

在《我和我的祖國》片段中就有一個經典的俯仰拍鏡頭——樓頂飄揚的國旗和鏡頭下的冬冬仰視。這個鏡頭除了很好地表現出冬冬內心糾結外,同時通過鏡頭語言也傳達出了主人公的渺小以及心中理想的高大。

 拍攝指南>> 俯仰拍攝需要將穩定器調至成航向俯仰跟隨模式,在此模式下,相機鏡頭會同步穩定器手柄的水平/垂直轉動而改變上下左右的朝向,非常適用於高低位、俯仰位置的拍攝。 

0
5
  

對焦變換

除了攝像機機身的運動方向外,對被攝主體進行跟焦、對焦處理也是電影中不可或缺的表達形式。

例如在《大話西遊》電影中的經典鏡頭,紫霞仙子對至尊寶眨眼的片段,就是利用對焦變化將紫霞的鏡頭對焦切換到至尊寶的臉紅害羞的特寫。

移動變焦就是通過焦點變化和空間移動的拍攝方法營造出空間壓縮感,因首次出現在希區柯克導演的電影《迷魂記》當中,因此也被稱為希區柯克式變焦。

 拍攝指南>>  在AK4500的撥輪設置上可以控制相機變焦跟焦的靈敏度,當旋鈕是用於控制相機跟焦、對焦時,需要在此頁面選擇跟變焦的執行方式,配合外置無線跟焦器可以對相機實現精準跟焦對焦和實時調焦的功能。

0
6
  

鏡頭傾斜或旋轉

為了打破傳統空間的局限,利用穩定器傾斜讓空間、場景在鏡頭前能夠360度旋轉,呈現出不一樣的拍攝效果,這種鏡頭被稱為“荷蘭式運動鏡頭”,在視頻拍攝中也被我們稱為盜夢空間模式。

上圖展示的是熱門電影《流浪地球》,由吳京主演的劉培強角色在機艙中掙扎拍打的鏡頭就利用了這種拍攝模式,讓常規畫面失去平衡感,帶給鏡頭前的緊張、不安的氛圍,同時也讓整個片段更加具有科技感。

 拍攝指南>>  這個鏡頭的拍攝在AK4500可以輕而易舉地實現,首先將穩定器握持與地面保持平行,左滑觸控屏的菜單欄選擇盜夢空間模式,左右撥動手柄處的四向搖桿可以調節相機旋轉速度,還可以根據實際拍攝需求選擇不同的旋轉圈數及方向。

以上就是本期為大家帶來的從電影中看拍攝手法的相關內容,仔細看來,這些電影鏡頭的拍攝其實並不難,只要多加學習和練習,相信不久大家也能創作出自己的微電影!

Feiyu飛宇 AK4500單眼相機三軸穩定器-承重4.6kg|先創國際

No products found which match your s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