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升格慢鏡頭的3個誤區,你中招了嗎

飛宇科技

什麼是升格?

一般來說視頻拍攝的標準是以每秒24個畫面形成的,而升格以每秒60幀、100幀或者120幀完成,也就是1秒鐘記錄的畫面可以為60張、100張或者120張,這也是我們通俗認為的慢鏡頭。

在很多極限運動、旅拍視頻中,通常會用升格慢動作來展示b-roll(輔助鏡頭),以提高視頻的質感、藝術感或電影感,但也有挺多的小伙伴會陷入一個誤區:

無論什麼畫面都拍升格,無論什麼構圖和被攝主體全可以拍升格,甚至認為升格慢鏡頭可以掩蓋畫面的抖動,從而取代穩定器拍攝。

事實上,穩定器的作用在常規場景的拍攝和慢動作拍攝中都有很多的講究,今天我們就來和大家分享我在拍攝升格時的一些注意事項。

1
  快門速度和進光量

拍攝升格畫面時,我們需要注意快門速度。一般在不影響畫面質量前提下,拍攝的快門速度是拍攝幀率的,這樣才能擁有一個相對比較適合肉眼的運動模糊。

比如在不影響正常曝光的前提下,24幀拍攝需要使用1/50s的快門,120幀拍攝就需要1/250s快門。

但當我們把快門速度設置為1/250s時,拍攝的畫面可能會有點暗,這就說明拍升格要比普通鏡頭需要更多的進光量,所以在弱光或晚上的拍攝環境下,選擇升格拍攝尤其慎重。

上圖所示就是光線不足造成的升格畫面出現噪點,這樣在後期處理時,無論是升格還是降格的處理都會很受限制。

>>>  因此不是什麼場景都可以拍升格,在你應用某種效果之前,一定要想好拍攝什麼場景,需要得到什麼鏡頭。

2
  注意畫面抖動

我們知道拍攝慢動作一定程度上會減少畫面抖動,但在一些快速移動的拍攝時,慢動作也不一定能拯救畫面抖動的問題,且為了保證視頻的整體觀賞效果,宇哥還是推薦大家拍攝升格時使用穩定器。

甚至拍攝升格鏡頭時,可以添加一些平時用穩定器拍出的基礎運鏡路線作為轉場,玩出很多手持拍攝不一樣的鏡頭,豐富升格畫面語言。

例如,運用簡單的推拉運鏡添加一些特寫鏡頭,或者通過穩定器的運動模式完成甩鏡頭的轉場。

總之,一段優質的視頻不僅只是靠升格b-roll來支撐,我們需要控制好升格畫面在整個視頻中的佔比和常規變速,使你的視頻看上去更有節奏感。

>>>  因此穩定器在升格鏡頭的作用也是不可替代的,尤其是在移動升格畫面和運鏡轉場的使用上,光靠升格來降低畫面抖動對後期剪輯非常有限。

3
  注意畫面對焦

畫面對焦也是升格拍攝時常會遇到的問題,尤其是在大範圍的慢動作場景下,為了凸顯被攝主體就需要我們對設備進行對焦處理。

但在我們拍攝升格畫面時,其實是會用到設備的大部分計算能力,導致很多設備在拍攝升格時沒有更多能力去自動對焦,這就需要我們手動對焦。對於很多新手或者不太習慣手動對焦的朋友來說,在購買輔助設備時,可以留意穩定器這方面的功能。

G6 Plus變焦操作

飛宇專業級穩定器設備,例如G6 Plus、AK4500等都採用了滾輪式跟焦設計,高精度磁感應,可精準控制相機的對焦、跟焦和變焦功能,極大程度地降低了我們在拍攝升格畫面時需要手動對焦相機的難度,非常方便。

>>>  因此不要一味地通過慢鏡頭來提高畫面質感,我們還需要適當對被攝主體進行對焦和跟焦的處理。

除此之外,在拍攝升格慢動作時,選擇好拍攝設備也非常重要,對於相機用戶來說,相機的幀率和畫質都是拍攝升格的重要參考基數;

對於手機用戶而言,在幀率和畫質一定的前提下,可以通過輔助設備來改善,例如使用飛宇VLOG pocket手機穩定器能夠助你完成更優質的升格鏡頭。

飛宇VLOG pocket拍攝

總而言之,我們拍攝升格並不完全是為了拍慢動作,更是為了在後期有更大的處理空間,即我們在做一些既定變速的時候讓視頻隨著音樂而律動,變得更具有節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