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飛宇科技穩定器讓我的VLOG更酷炫一點

飛宇科技

從腳本到運鏡、轉場、剪輯、調色,看上去一段有趣的VLOG似乎很難創作。

但實際在剛接觸拍短視頻的時候,只需要控制好畫面的穩定以及學會幾個簡單的運鏡和轉場技巧,就足以讓一段普通的生活片段在視頻展現中變得生動有趣。

今天我們就以遮罩轉場為主題和大家分享YouTube中常見的三種遮罩轉場技巧。

 借助前景遮擋、平掃畫面

提前確定遮擋物體和鏡頭運動方向(向左或向右),將鏡頭沿著遮擋物體完全平移過去,來展示另外一段不同的場景。拍攝時要么保持物體不動、鏡頭運動,要么鏡頭固定、遮罩物體運動。

拍攝前景遮擋轉場適用於很多的場景中,後期借助視頻剪輯軟件就可以達到a、b畫面的無縫銜接效果。

 拍攝指南>>

①新手在選擇遮罩物時優先選擇形狀比較規則的物體,這樣後期在處理a、b片段的疊加區域時就容易許多;

② a、b兩段畫面的運動方向和速度要匹配一致,光比、色調不要出現太明顯的差異,還可以選擇不同焦段的鏡頭拍攝兩個場景;

③ 在後期剪辑时别忘了對疊加區域進行羽化值處理,避免a、b画面切换邊缘過於生硬。

 相似物體、推拉鏡頭組合

尋找多個物體間的相似性(色彩相近、形狀相同、主題一致)通過推拉運鏡組合的方式完成遮罩轉場。

下面的案例是我們最常見也是最簡單的遮罩轉場,只需要用一個物體遮住鏡頭作為a場景的結束,再以一個相同或相似的物體作為b場景的開頭,通過遮擋方式就可以實現兩個場景的切換。

另外,像我們看到的很多開門穿梭、瞳孔轉場等也基本是利用物體的相似性來實現遮罩轉場的。

在拍攝時,最好藉助穩定器以增加視頻的穩定性同時也減少了後期剪輯的繁雜,適當在視頻中加入延時攝影可以使視頻效果更炫酷。

 拍攝指南>>

① 提前確認拍攝時的分鏡頭,保持整個主題的一致性,避免轉場過於突兀;

② 拍攝時我們最好藉助穩定器平掃畫面,避免出現畫面過於抖動影像觀感效果。

 
 邊緣銜接、俯仰拍攝

邊緣銜接是以整片天空、草地、天花本等大範圍的背景作為遮罩物體,通過俯仰方式的拍攝來達到畫面的連貫性,使場景轉換一氣呵成,不需要過於復雜的後期處理便可拍攝成功,但還是要注意上下鏡頭在景別和銜接物上不要有太大差別。

出自Leonardo Dalessandri《土耳其瞭望塔》

 拍攝指南>>

使用飛宇穩定器拍攝時,需要注意將穩定器調為航向俯仰跟隨模式(TF模式)。如下圖所示,因為穩定器開機默認是航向跟隨模式(HF模式),俯仰軸和橫滾軸處於鎖定不動的狀態,因此我們在拍攝不同場景時需要對穩定器設置成相應的模式。

飛宇G6 Plus航向跟隨模式

仔細想想會發現,上述的三種遮罩方式萬變不離其宗,都是利用物體從鏡頭擦過來實現畫面的轉變,變得只是運鏡的方式不同。

以上就是本期的教程分享,馬上國慶假期要到了,別忘了帶上飛宇穩定器一起去記錄你的快樂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