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AK4500拍攝前,你必看的使用指南教程!

飛宇科技

說到穩定器,我們常常會聊到的是如何去運鏡、轉場等技巧創意類話題,很多同學往往就忽略了穩定器基本但核心的功能—跟隨模式。而採用正確跟隨模式去應對不同的拍攝需求,可以讓創作者們的拍攝更輕鬆、靈活,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飛宇AK4500一共置入了航向跟隨、航向俯仰跟隨、全跟隨、全鎖定四種基礎模式,在了解四種模式的適用場景之前,我們先簡單說明一下相機鏡頭與穩定器三軸之間的關係。

如果將鏡頭比喻為我們的頭部,則俯仰軸控制抬頭低頭,航向軸控制左看右看,橫滾軸控制左右歪頭,再來看跟隨模式我們就很好理解了。

飛宇AK4500 模式介紹

 

航向跟隨模式

航向跟隨是穩定器開機默認模式;俯仰、橫滾軸被鎖定,當穩定器手柄發生轉動時,只有航向軸會同步左右轉動,鏡頭左右旋轉,但上下朝向不會變化。
適用場景:適合在水平的地理場景中進行拍攝,即主體的位置高度基本不變,只有水平方向發生變化的畫面。比如跟拍自由行走、環繞主體拍攝等。

 

鎖定模式

航向、俯仰、橫滾三軸均被鎖定,無論穩定器手柄發生任何方位的轉動,鏡頭始終朝向選定方向不會被改變。
適用場景:適合拍攝直線推進的場景,即主體在水平的地理場景沿固定方向運動,比如跟拍短距離賽跑運動員、直線行走的模特等。攝影師拍攝時可相對自由的輕鬆活動手腕,不用擔心相機朝向改變。

 

航向俯仰跟隨模式

在此模式下,相機鏡頭會同步穩定器手柄的水平/垂直轉動而改變上下左右的朝向,但橫滾軸角度不變,也就是鏡頭無法偏斜。
適用場景:適合主體方位變化比較大、頻繁的拍攝場景,可以靈活的捕捉主體運動軌跡,無論主體的位置發生前後、左右、高低的位移,拍攝者都能平滑的進行跟隨攝影,比如上下樓梯等。

 

全跟隨模式

如同創作者第一視角的拍攝模式,真正的360度全跟隨拍攝,由於橫滾軸得到解放,鏡頭可以360度偏斜旋轉。所以在此模式下,無論穩定器朝任一方向轉動,鏡頭始終能與穩定器保持方向一致。
適合場景:完全自由的拍攝模式,更適合在推拉搖移等運鏡的同時,加入鏡頭的左右偏移甚至倒立拍攝手法,創作更炫酷的畫面。
需要說明的是,在任一跟隨模式下,我們都可以手動調整被鎖定的軸臂,方法如下:
方式一:上下左右撥動穩定器正面的搖桿,可控制俯仰軸與航向軸進行轉動。注意,搖桿無法控制橫滾軸。

方式二:單擊左側旋鈕環進入俯仰軸控制命令,再次單擊切換控制航向軸、橫滾軸,通過旋轉旋鈕可控制三軸轉動。

除了上述四種基礎模式,飛宇AK4500還置入了盜夢空間、自動旋轉、自拍、豎拍等拍攝模式。
其中非常值得一提的是豎拍模式,AK4500執行豎拍不需要添加豎拍板等配件,只需要在觸控屏一鍵選擇,鏡頭就會自動旋轉至豎拍,輕鬆搞定抖音、直播等拍攝需求。
了解完這些基本模式之後,下一次再聊運鏡、轉場技巧,相信你一定已經探索出更多拍攝玩法啦!

No products found which match your s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