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拍大片進階之路,你不能不看的創作技巧合集!

飛宇科技

旅拍視頻是目前記錄旅行最好的載體,能最大限度的還原、傳達旅途的所見所聞與奇妙體驗、感悟。究竟新手小伙伴該怎麼才能創作一支吸睛的旅拍大片呢?

今天我們就從前期籌備、拍攝技巧、後期潤色期三個方面給大家提供一些簡單實用的製作建議。

  前期籌備 

當你帶著要創作一支還不錯的視頻這一想法開始旅行時,前期的規劃就變得必不可少,不然很可能出現拍了大堆素材,剪輯時發現不是畫面差就是內容不重要,最後陷入無素材可用的窘境,玩、拍兩誤。

  提前了解旅程的核心風光   

核心風光必然是旅拍視頻的吸睛高光點,不同的風光有各自最佳的記錄方式,只有提前了解才能為之安排最佳拍攝時間、地點、器材、方式。

比如拍夜景,先查地圖找高點位置,俯拍效果最壯觀;去沙漠拍日落,就預留延時攝影時間。

  明確視頻類型   

是創作記錄型vlog還是風光型MV亦或是其他,者需要提前確定。視頻類型決定要適配呈現的核心內容,沒有明確拍攝目標,最終只能製作出四不像的視頻。

如記錄旅行過程的vlog,出發、機票等旅行細節要多拍,增加真實感與邏輯性;推薦向旅行節目,先了解景觀背後的故事、內涵,做好功課娓娓道來更從容有力,進而安排真人採訪等。

  攜帶合適拍攝器材  

雖然手機鏡頭進步飛速,搭配手機穩定器就能拍出很好的畫面,但如果對畫面有高要求或有特定場景,就需要攜帶對應器材。比如想拍有著電影質感般的自然風光,選擇可更換鏡頭的微單為好;有滑雪、騎行等安排,運動相機的輕便、靈巧最合適。

當然一定少不了的還有穩定器,全程穩定的畫面,讓你提前贏一半。苦惱器材太多的朋友,可以選擇飛宇G6 Plus輕便全能王,同時兼容微單、運動相機、手機、卡片機,是背包減負的最佳選擇。

拍攝技巧

拍視頻,最基本的要素就是運鏡,大多數新手拍視頻最常用的方式是「搖」+「移」,搖,攝影師站立不動,讓鏡頭轉向進行記錄;移,鏡頭方向不變,攝影師走動拍攝。這樣畫面通常都較為平淡、呆板,浪費畫面最好的表現形式,而合理的運鏡,不僅豐富畫面呈現形式,還能加強整支視頻的節奏感

   推、拉運鏡     

前推運鏡 核心是畫面從遠到近、從全貌到細節,能最大限度的凸顯拍攝主體。

後拉運鏡 核心是將畫面從小景別(特寫、近景)切換到大景別(全景、遠景),作用是通過主體與環境的對比,呈現恢弘壯闊的視覺效果。

穩定器拍攝技巧 開啟全鎖定模式能使鏡頭始終處於固定角度,攝影師只需將拍攝主體置於畫面中心,然後前進/後退即可,即使手腕放鬆手柄晃動,也不影響畫面,握持更輕鬆。

  跟隨、引導運鏡  

跟随運鏡 核心是鏡頭跟隨拍攝主體,始終保持等距離的進行同步位移。

引倒運鏡 跟隨運鏡的變形,攝影師由後方跟隨切換到前方退步拍攝。

兩者的相同作用是強調畫面的空間位移感,動感十足。不同點在於,跟隨更容易讓觀眾產生跟踪式的代入感,引導能更好突出主體的動作、表情等細節。

穩定器拍攝技巧 開啟航向跟隨模式,讓鏡頭可以更好的跟隨住主體運動方向的調整,注意盡量和主體保持同樣的移動速度,並註意腳下安全。

  甩動運鏡   

非常快速的移動鏡頭,從畫面A瞬間過渡到畫面B,過渡畫面自然而然呈現動態模糊效果,核心是轉場要快和定點要穩。表現視線的快速轉移,環境的突髮變化等,呈現突然性和爆發感。

稳定器拍摄技巧 推薦使用設備飛宇AK4500,開啟獵影模式,電機跟隨速率大幅提升,讓清晰捕捉快速移動的瞬間,保證畫面的順滑自然穩定。

  超低視角拍攝  

簡單但效果顯著的拍攝技巧,通常我們都在用與身高接近的視角看世界,當你採用超低角度拍攝時,你會發現視野更廣闊、震撼,看到世界的另一副面孔,能給觀看者呈現一種眼前一亮的新奇視覺效果。

穩定器拍攝技巧 推薦使用設備飛宇AK4500VLOG pocket,前者可使用提壶模式,後者可直接倒持拍攝,均能最大程度讓鏡頭貼地,讓攝影師省力舒適。

  360° 環繞視角拍攝  

顧名思義也就是鏡頭圍繞主體旋轉一圈拍攝,是最能突出主體的拍攝方式,不僅能全面記錄主體的動作、細節,細膩表現人物的狀態,還能交代所處環境。

穩定器拍攝技巧 開啟航向跟隨模式,保證旋轉時鏡頭不會有高度變化,只在水平方向進行轉動。

  延時攝影&升格攝影  

這是兩種技巧性較強但效果炫酷的拍攝手法,也都是屬於時間的魔法。延時是將一段時間的畫面壓縮到幾秒,恢弘壯麗;升格也就是慢鏡頭,適合記錄本身就動感十足但轉瞬即逝的畫面,比如洶湧而來的海浪等等。

穩定器拍攝技巧:搭配Feiyu on 的延時攝影、慢鏡頭功能,可直接設置參數拍攝,我們之前做過詳細教程,複習請戳此處

  後期潤色 

後期製作是最考驗創作者的整體思路以及邏輯把控能力的,要綜合提升素材的銜接邏輯、轉場的設計、BGM的配合踩點等方面的能力,我們今天不詳細講解,下期出單獨教程,這裡先教大家3個小訣竅。

  剪輯邏輯    

新手最容易陷入的麻煩之一是素材太多,不知道怎麼下手,我們推薦兩種剪輯思路。一是時間線、按旅行Day 1、Day 2來呈現;二是地點線,也就是按旅程的地域名稱引導;兩者都適合vlog類型視頻;如果是MV式視頻則更適合方式二。

  BGM使用  

盡量不要選全是LOOP的音樂,有明顯起伏的音樂更有節奏,能提升視頻的故事感。除了背景音樂,音效也不可忽視,比如飛機起飛的引擎聲、海浪聲、街頭人聲等等,合理運用這些環境音,視頻的氛圍感更好

  字幕  

字幕不僅是對畫面的補充,能輔助傳達想表達的東西,好的字幕形式,還能增加畫面的設計感,甚至用於轉場等。

以上就是本期我們為大家帶來的旅拍視頻創作小技巧,如果你也準備嘗試旅拍視頻又沒有頭緒的話,不妨試一試哦

(文中部分素材源於網絡、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