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這5招,視頻轉場​夠用了!

DJI 大疆創新

學會視頻轉場技巧,不僅能讓素材節奏更流暢,同時豐富的鏡頭變化,也會讓你的視頻專業不少。

在Instagram 和Youtube 上擁有近百萬訂閱的攝影博主@Mango Street用一台如影S 搭配單反相機,就拍出了穿越感十足的15 秒短片。

如果你也想拍出這種酷炫的鏡頭效果,那你更不能錯過下面這5 個技巧!

拍攝和製作方法

*本教程使用如影S拍攝、Ater Effect後期處理,其他手持系列雲台亦可參考此拍攝方法。

軌道轉場

鏡頭圍繞主體旋轉一周,

並轉換至另一場景。

拍攝與製作

1.鏡頭以拍攝主體為環繞 中心,從牆的一邊走向另一邊。

*在環繞拍攝過程中,鏡頭與主體的距離盡量保持一致。

2. 接著,在另一面牆前,重複第一段視頻的拍攝路徑。

3. 在After Effect 中,將兩段視頻拖入時間軸並找准銜接時機,並為視頻增加變速效果,讓轉場更自然。

右鍵單擊素材,找到時間-啟用時間映射。在適當位置添加關鍵幀,再調整數值讓它產生變速效果。  

* Premiere 及Final Cut 也可進行操作。

4. 為了讓效果更加流暢真實,你可以給牆體增加一定的模糊效果。

新建一個調整圖層,接著在菜單欄中找到模糊與銳化- CC – Radial Blur/放射模糊 ,在效果控件中調整模糊數值,並把類型選擇為Fading Zoom 。

5. 模糊效果會直接作用於整個畫面,我們需要將主體變得清晰突出。

 鋼筆工具 畫出主體區域從而創建蒙版,將蒙版的混合模式改為 相減 就能看見效果。你還可以適當增加一些蒙版羽化效果。


框架轉場

利用畫面中的框架元素(如照片、門等),

將觀眾視線帶入下一個場景。

拍攝與製作

1.以人物手中的照片為中心,鏡頭勻速往前,直至照片完全遮住鏡頭  

2.後期將照片框中的畫面,替換第二段視頻內容。在AE中選擇第一段視頻圖層後,在跟踪器 窗口中,單擊 跟踪攝像機  

3.在效果控件中點擊3D攝像機追踪,鼠標框選位於照片四周的標記,然後單擊右鍵,選擇創建實底    

4.將剛剛創建的跟踪實底圖層隱藏,在該圖層中用鋼筆工具勾選照片框架。然後將圖層恢復可見狀態。  

拖動時間軸,通過關鍵幀來調整蒙版的位置和大小屬性,確保實色區域時刻覆蓋在照片上。

5.拖入第二段視頻素材,並設置為3D圖層,把跟踪實底圖層的位置屬性複制並粘貼至第二段視頻圖層中。  

將視頻的圖層順序移至跟踪實底圖層下方,把軌道遮罩選為Alpha遮罩“跟踪實底1 ”後,你會發現此時照片中心已變成第二段視頻。  

再次調整3D 圖層的大小和位置,並添加一些模糊效果。


滑動變焦轉場

利用滑動變焦的特殊視覺效果,

前後拼接兩段素材。

拍攝與製作

1.當鏡頭在前進或後退 的同時進行變焦,這樣就能拍出滑動變焦的時空壓縮感。  

若鏡頭往後退,則需控製鏡頭變焦讓畫面持續變大。

*盡量使後退速度和變焦速度保持一致。

2. 同樣,在不同的場景下重複一樣的拍攝過程,後期可使用變速效果拼接兩段視頻,實現變焦式轉場。

溫馨提示:若你的相機沒有變焦功能,或者沒有跟焦電機,你可以選擇拍攝4K視頻,在後期軟件中手動將畫面放大或縮小


360°旋轉轉場

鏡頭在旋轉的同時切換場景。

拍攝與製作

1. 在兩個不同的場景中,讓鏡頭往前移動且進行360° 旋轉。

2.後期處理時,在第一段素材旋轉到180度的位置處,銜接第二段素材。注意需將第二段素材倒置,然後為兩段視頻添加變速處理。

3.接著,分別給兩個視頻圖層添加效果-風格化- CC RepeTile /邊緣拼接 ,把所有數值調至約200且將分區模式改為Unfold,這樣空缺和模糊的邊緣區域就會被自動填充。

4.最後,新建一個調整圖層,添加放射模糊效果,將類型改為旋轉 。在視頻銜接位置添加關鍵幀,讓它產生從高到低的變化,效果會更加生動。   


內外轉場

讓鏡頭從室外一鏡過渡到室內。

拍攝與製作

1.為了營造從窗外到室內的視覺效果,首先在室外拍攝一段鏡頭往右移動 的鏡頭,你可以適當添加俯仰方向上的鏡頭變化。

2. 在室內拍攝時,從一扇窗戶或有明顯框架結構的元素開始,重複剛才的鏡頭動作。

3.這裡的後期,同樣需要用到跟踪器 ,來完成對室內場景的框架跟踪,具體方法可參考前面的框架轉場教程。 

4.完成跟踪後,你可以在圖層菜單中,選擇 預合成 ,方便整體調節視頻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