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 如何拍出顛覆視覺認知的推拉變焦(希區考克)鏡頭?

飛宇科技
如果你喜歡看電影,一定常常看到類似這樣酷炫的鏡頭畫面:

其實這運用的就是推拉變焦的拍攝技巧,又稱“ 滑動變焦 ”或者“ 伸縮變焦 ”,往往用來暗示著劇中人物即將做出重大決定或者事情將要發生巨大轉變。電影指環王中也曾出現過這種技術。

如何拍出這種效果呢?

原理上似乎很簡單,只需要在前進或者後退的同時進行鏡頭變焦即可。

但實際操作起來,並不簡單。鏡頭在做推近或拉出運動的同時,做相反的均勻變焦的操作,即前進時逐步變成廣角,後退時逐漸變成長焦,從而保持被攝主體的景別不變,畫面背景透視變化。

操作難度係數相對較高,配合不好容易出現畫面卡頓、虛焦的現象。

來,我們先來看一個失敗的例子:

攝影師通過滑軌移動相機,同時變焦距,另外一人輔助跟焦點,但出來效果似乎不夠順滑,畫面卡頓且沒有焦點。

如何拍出更順暢的推拉變焦?

是時候拿出這個神器了!

Feiyu G6 Plus 可跟焦、適配手機及多類相機的穩定器

觀看視頻,輕鬆Get 更順暢的推拉變焦拍攝技巧:

    操作詳解

1.找一個縱深空間的場景,這樣視覺效果會更加明顯。

讓拍攝對象和攝影師之間有一定間距。

2.將相機(微單、卡片機、GoPro、手機均可)安裝到蜂鷹G6 Plus上,連接App (微單、卡片機、GoPro連接Feiyu On,手機連接Vicool),將相機調至自動對焦功能。

3.首先按住扳機鍵,即可鎖定雲台方向。

4.先在原地將多功能旋鈕環旋轉至最大值。

攝影師直線勻速地往前走,同時緩慢地將多功能旋鈕環旋回,精準控制相機的跟焦。

來,看看成片效果:

用G6 Plus 搭載相機拍攝的推拉變焦鏡頭,是不是順暢多了?